新浪湖南

坡子街一月三火灾 消防部门将严查工地隐患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2011-10-17 07:42:31
昨日下午3时左右,解放西路与湘江中路交会处一在建楼盘的工地突然起火,网友@955孔帅 摄昨日下午3时左右,解放西路与湘江中路交会处一在建楼盘的工地突然起火,网友@955孔帅 摄

   本报讯(记者 张萌 千灵坡)昨日下午3时左右,解放西路与湘江中路交会处一在建楼盘的工地突然起火,大量黑色浓烟冲进对面居民的家中。所幸所有工人均安全逃离,无人员伤亡。就在前一天,附近另一正在装修的工地也发生了火灾。上个月27日,附近另外一处在建楼盘的活动板房起火。不到一个月,坡子街工地接二连三起火,敲响消防安全警钟。

    三起火灾,所幸无人伤亡

    昨日下午3时20分左右,记者赶到火灾现场时,明火已经被扑灭,其他楼层的工人还在继续施工。起火的是该楼盘A栋4楼,大楼北侧脚手架的防护网被烧了一大片。

    “我当时在家里,忽然窗户里冒进一股黑烟,伴随着刺鼻的气味,我往外面一看,发现对面的楼盘起火了,火势顺着风向开始蔓延。”住在起火楼栋对面一居民楼8楼的聂先生说。10分钟内,消防官兵赶到现场,与施工方内外联合,20分钟左右,将火扑灭。由于扑救及时,除了烧坏一个外墙保温板和外墙的防护网外,没有造成特别大的损失。所有工人均及时撤离,没有人员伤亡。

    前日上午11时许,坡子街另外一处正在装修的工地附近,一块围挡空地突然发生大火。上午11时40分左右,大火被扑灭。而此前的9月27日下午2时许,湘江中路与南湖路交会处一在建楼盘的活动板房起火。

    天干物燥,应防星星之火

    据施工方管理人员介绍,昨日工地起火的原因可能是外幕墙单位施工时电焊渣落到脚手架上,引起竹架燃烧,随之引起了防护网燃烧。前日工地起火的是堆放在空地上的一种保温材料,目击者称,火灾可能因工人高层电焊,溅出火星所致。而先前的活动板房起火,目击者称,可能是由烟蒂引起。

    秋季到来,天干物燥,发生火灾的危险性加大。为此,消防部门提醒市民要提高防火意识,预防发生火灾事故。在居家生活使用电器时,要检查是否有漏电现象,线路是否有老化,出门之前,一定要关闭所有电源。商场、超市及三小场所、出租屋的逃生通道、楼梯等应随时保持畅通,必备防火器材。工地更需提高警惕,施工方应严格监管施工人员的操作问题。

    清剿火患,严查工地消防

    “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由施工单位负责,施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严格火源、电源以及易燃易爆和可燃物品的管理。”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此后的“清剿火患”行动中严查工地火灾隐患。根据规定,施工现场应当设置临时消防车通道并确保畅通;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根据火灾扑救需要设置临时消防水源和消防给水设施,满足施工现场火灾扑救的消防供水要求;根据施工进度对高层建筑同步安装室内消火栓系统或者设置临时消火栓、水泵接合器等;防护设施尽量采用不燃或者难燃材料;进行电焊、气焊等明火作业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办公、生活区与作业区分开设置,厨房与宿舍保持安全距离;不得在尚未竣工且无消防安全保障的建筑物内设置员工宿舍。而电焊、气焊操作人员,从事建筑内部装修装饰的设计、施工技术人员则必须要经过消防安全培训才能上岗。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