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女子为救患病母亲挪用公款 8年后凑够钱自首

来源:今日早报 2012-03-19 08:07:55

  8年前,在温岭打工的湖南籍女子武宜(化名),因为母亲突发急症,手头又没钱,于是挪用了公司6万元货款给母亲治病。后来,她主动归案自首,并还上了这笔钱。3月16日下午,温岭市人民法院判处武宜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执行。

  听到判决,武宜很释然。“把钱还了,我的心结解开了,人也轻松了,只希望老板能够原谅我。”

  截留货款给母亲治病

  武宜是湖南人,今年38岁。8年前,她在温岭市大溪镇一家公司上班,工作认真负责,深得老板叶某的信任。

  武宜被老板任命在销售部收取货款,原来工作顺利、生活幸福的她,被老家传来的一个消息彻底改变了命运。武宜身在老家的母亲突然不省人事,被查出患上严重的胆结石,急需动手术。

  因为刚工作没几个月,武宜把所有积蓄都寄了回去,还是凑不够母亲的手术费。当时,正好有一笔6万元的货款在她手里,武宜咬了咬牙,决定先把这笔货款截下来,给母亲治病。

  “当时想写借条的,可最终还是没有写。”武宜说,她以为只要努力工作几年,就能把钱还给老板。

  随后,武宜拿着这笔钱回到老家,给母亲做了手术,使母亲得以康复。此后,意识到自己已经犯罪的武宜带着3岁的女儿去广东找丈夫,希望和丈夫一起努力工作,赚钱来还债。

  然而,令武宜沮丧的是,丈夫在广东有了新欢。武宜无法承受,一度买了毒药准备自杀。但看着年幼的女儿,她决定活下来,并最终选择与丈夫分手。

  攒够还债钱时母亲再度病倒

  经过几年打拼,到2010年,武宜存下了6万元,准备到公安局自首并还钱。可这时,母亲的身体再次出现意外,“被查出肾衰竭,又需要做手术。” 无奈之下,武宜再次动用了这笔好不容易攒下的还债钱,给母亲治病。

  母亲病情控制住后,武宜将藏在心底多年的秘密告诉了母亲,两人抱头痛哭。事后,武宜和母亲四处借钱,于2011年8月24日,终于筹集了6万元。在母亲的陪伴下,武宜来到老家所在地的派出所投案自首。

  此后,湖南警方将武宜移交给温岭市警方。

  今年2月29日,此案在温岭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武宜当庭承认了自己侵占公司货款的事实,并希望法院能从轻判决对她的刑罚。“钱我努力还上了,可老板对我的信任,我却辜负了,现在只希望老板能够宽恕我所做的一切。”

  承办法官认为,武宜确实构成了职务侵占罪,考虑她自首并退还赃款的事实,一审法院判处武宜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执行。

  老板原谅了这个卷款逃跑的员工

  昨天,武宜的前老板叶某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当时他还以为武宜被人绑架,一度报了警。“后来才知道实情,但是想到她是为了救自己突发急病的妈妈,其孝心情有可原。加上现在她也把钱退回来了,我愿意原谅她!”

  叶老板表示,武宜救母心切他可以理解。“如果当时她直接提出来,把实际情况告诉公司,我们肯定会想办法帮忙的。”叶老板说,只怪年轻人不懂事。为此,他希望武宜和其他员工都能从中吸取教训。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公务员考试报名首日达4000人
  2. 2长沙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中部居首
  3. 3载40吨石头货车压扁奔驰致2死(图)
  4. 4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水泥护坡突然滑坡
  5. 5凤凰发现湘西最早北宋古城遗址
  6. 6长沙书院路路面出现大坑(图)
  7. 7湖南人是韩日人祖先说法引热议
  8. 8湖南省委书记和省长参加义务植树
  9. 9武广与广深高铁4月起直通
  10. 10益阳街道办主任上班睡觉被免职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