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3所学校克扣挪用学生伙食费被通报批评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2-28 07:56:15

    本报长沙讯  听说过补课费,你可曾听说过“扫雪费”“纸张费”,教育部昨日通报了2011年下半年督办查处的部分乱收费典型案件中,就包括这些巧立名目的收费。其中,因为克扣、挪用学生伙食费,我省沅江市琼湖书院、衡山县店门镇中心学校、耒阳市东湾中学遭通报批评。

    教育部通报称,2009年,沅江市琼湖书院共收取学生伙食费225万元,实际支出158.6万元,结余66.4万元,有37.9万元用于发放学校教职工津 (补)贴,28.5万元用于学校日常支出。2008年,衡山县店门镇中心学校通过虚报菜金等形式,将学生食堂伙食费结余资金23.01万元转至账外设立 “小金库”,用于发放职工津(补)贴和用于学校行政开支。2008年上学期至2010年上学期,耒阳市东湾中学以虚报形式套取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共计 5.4万元,用于学校日常支出。

    教育部认为,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小学校收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必须坚持自愿非营利原则及多退少不补的 规定。经教育部督查督办,相关部门已对各违规学校作出了严肃处理:沅江市监察局给予琼湖书院校长行政警告处分,并在全市范围内对琼湖书院违纪问题进行了通 报,违规发给教师的津(补)贴已收缴至市财政。衡山县纪委给予店门镇中心学校校长和总务主任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副校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 9.59万元津(补)贴已收缴至县财政。耒阳市纪委、监察局给予东湾中学校长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学校总务主任兼会计行政记大过处分,取消 其预备党员资格。

    省教育厅透露,2011年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共对乱收费行为立案208件,移送司法机关5件,涉案人数266人,涉案金额398万元,处理违纪违规干部205人,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261万元。

    实习生彭梅桂 记者胡力丰

    [新闻链接]

    “扫雪费”“纸张费”:乱收费无奇不有

    教育部通报的6大类型乱收费中,除开克扣、挪用学生伙食费,还包括虚报冒领国家义务教育保障经费,违反规定,自立名目收费等5类。

    一、虚报冒领义务教育保障经费

    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17所乡镇中学不同程度存在虚报学生人数,套取国家义务教育公用经费的违纪行为。2010至2011年度,全县累计虚报学生人数3547人,套取国家义务教育公用经费939955元。

    二、违规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收费

    山东省德州市武城二中部分教师于2011年7月14日组织学生到河北省故城县成龙学校进行跨省补课,计划补课4周,每生收费920元,共收取450名学生补课费414000元。参加补课的教师21人,其中6人为各年级分级部主任,15人为普通任课老师。

    湖北省武汉市第六十四中学于2011年暑期组织初三学生补课32天,收取补课费364825元;组织初一、初二学生晚自习和周六补课,按60元每生的标准共计收费78120元。

    三、违规收取服务性收费

    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东坑镇东坑中学向九年级学生收取模拟测试卷费用68029元、毕业生照相费6200元、补课费54375元、任课教师纪念品费用10335元、其他零星杂支10246元,共计收费149185元。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齐齐哈尔分局克山农场初中2011年对每位学生收取21元“扫雪费”,所收费用合计为9912元;对初一、初二学生收取“纸张费”每人每学期40元,初三学生收取“纸张费”每人每学期50元,所收费用合计19070元。

    四、违反规定,自立名目收费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下属计算机学院、城市规划与管理学院,在2011年工程硕士全国联考中要求报考计算机、项目管理专业的考生缴纳考试、考务等费用 600元,超出经过批准的项目和标准,擅自收取考务费300元、发票税金35元,共违规收取45名考生费用合计15075元,所有费用均通过哈尔滨工业大 学深圳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收取。

    五、违规办班、培训收费

    厦门市紫星企业管理培训学校自2003年 以来先后与国内31所高校签订了60份联合培训、招生合作协议。合作项目包括:博士、硕士、本科、自考等准学历性质的课程班、进修班、研修班,同时代理一 些高校(继续教育)招生。这些项目均为超范围开展业务。整理/实习生彭梅桂 记者胡力丰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南宋古城墙保护方案确定
  2. 2铁路绿化办原主任受贿14万余获刑10年
  3. 3胡水龙当选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4. 4湘潭原副市长人前清廉 背后敛财200万
  5. 5耒阳13死煤矿事故一审4官员被判刑
  6. 6涟源招聘:不少人确与其他领导沾亲
  7. 7长沙的士斑马线撞飞电动车
  8. 8长沙一的哥手指被咬骨折被指绕路(图)
  9. 9湘3所学校克扣挪用学生伙食费被批评
  10. 10湖南男子用电焊机烤鸡引爆炸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