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南宋古城墙保护方案确定 原址保留至少20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2-28 07:29:26

    中新社长沙2月27日电 (记者 傅煜) 经过多方博弈和专家反复论证,被誉为价值“堪比马王堆汉墓”的长沙南宋古城墙大致保护方案27日正式确立,即原址将保留至少20米的城墙,其它部分像“切蛋糕”式整体迁至专门的博物馆,进行异地保护和展示。

  湖南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熊建华称,这种“原址保护与异地迁移保护相结合”方案的确立,首先是基于古城墙遗址的地质情况,其次才考虑商业建筑的建设需要。

  2011年11月下旬,位于长沙湘江边的万达公馆工地发掘出两段古城墙,其中一段长120米的墙体为宋代长沙城城墙。在城墙砖块上,考古专家还发现了“忠义军”、“长沙”、“宁乡”等铭刻,认为其与以辛弃疾为代表、发生在南宋时期的长沙民众抗金故事有着直接关联。

  专家认定,古城墙跨五代十国、宋、元、明、清时期,反映了自宋代以来长沙局部地貌的变化,是长沙乃至湖南城市考古史上第一次发现,具有重要的学术科研价值。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柳肃更赞其价值“堪比马王堆汉墓”。

  长沙古城墙的重见天日令人惊喜万分,但其保护问题却颇为棘手。地处长沙繁华闹市,被发掘后其所在的建筑工地停工至今,每天损失数十万元人民币; 古城墙原址基坑离湘江仅150米,城墙底下15米为松散填土和强透水的沙砾层,在汛期随时可能导致管涌。而今离湘江汛期仅一月之遥,古城墙保护成为一场与 汛期的“赛跑”,一次留存历史与经济发展的博弈。

  熊建华解释称,被异地迁移保护的城墙,并非要将墙砖一块块拆下,而是把砖、夯土及附近有关联的遗迹进行整体移植。“古城墙中保存最完整、信息量最真实丰富的一段”将被留在原址,其防护要兼顾建筑工地施工和防洪需要。

  在当日的发布会上,湖南省文物局并未透露古城墙保护方案的具体实施时间,留在原址的古城墙的具体方位和长度等,依旧成谜。(完)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南宋古城墙保护方案确定
  2. 2铁路绿化办原主任受贿14万余获刑10年
  3. 3胡水龙当选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4. 4湘潭原副市长人前清廉 背后敛财200万
  5. 5耒阳13死煤矿事故一审4官员被判刑
  6. 6涟源招聘:不少人确与其他领导沾亲
  7. 7长沙的士斑马线撞飞电动车
  8. 8长沙一的哥手指被咬骨折被指绕路(图)
  9. 9湘3所学校克扣挪用学生伙食费被批评
  10. 10湖南男子用电焊机烤鸡引爆炸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