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古城墙将保留文物信息最丰富的一段

来源: 2012-02-26 08:35:37

    本报2月25日讯 2011年11月,长沙开福区万达广场潮宗街出土一段跨越宋元明清等朝代的古城墙。古城墙一出土,保护方案一直受到长沙各方民众 的高度关注。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今日表示,目前已确定长沙潮宗街古城墙将原址保护。古城墙长达120余米,原址保护的为20多米,其它部分迁移保 护。

    现在的湘江比古代窄了100多米

    江文辉介绍,其它城市的城墙是越加越厚,而长沙的这一段城墙很有意思, 宋、元、明、清都进行加固了,但它从南宋初一直延续到元明清,甚至民国时期都没有变动位置。这一段城墙主要是为了防洪,城墙的外面就是湘江。它现在的位置 距离湘江河道差不多有100多米,这就基本可以判断,从民国到现在,湘江河道被人类赶出去了100多米。

    将保留文物信息最丰富的一段

    为什么要保护这段城墙,江文辉认为:“城墙是长沙古城重要的历史地理坐标,反映原来的城市格局和地貌变化。古城墙承载了城市的记忆,迁移会丢失很多信息,因 此决定原址保护。初步定为20多米。”为什么选择20多米,江文辉解释说,“古城墙长120米,保存状态好的也就20多米。保留下来的古城墙会是保存状况 最好、文物信息最丰富的那一段。”

    原址保护部分要求对公众开放

    除了20多米原址保护外,其余部分将迁移保护。江文辉介绍,迁移地点现在有几种方案,有的专家建议迁到沿江风光带或者附近的历史文化街区等地。 

    江文辉介绍,原址保留下来的这一段,会先把城墙进行加固,观察一段时间,如果保存的效果好,就不会加玻璃罩,保护下来的这段古城墙,文物部门建议以后由开发商负责,长沙市文物局监管,要求对公众开放。■记者 吴岱霞

    相关链接

    我省将实施

    古民居保护“百千万工程”   

    本报2月25日讯 全省文物局长会议今天在长沙召开。据悉,今年文物部门将加强古民居的保护利用,通过实施“百千万工程”,保护开发上百个古村落和上千栋古 民居,让上万个家庭受益。今年还将重点推进省博物馆的改扩建,湘潭博物馆、张家界博物馆、邵阳博物馆建设,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实现每个市州都有博物馆。 ■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何春平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女性幸福感跃居全国第三
  2. 2长沙南宋古城墙将部分原址保护(图)
  3. 3耒阳13死煤矿事故一审4官员被判刑
  4. 4张家界纪委书记微博公布手机号
  5. 5长沙公布2011年294个岗位工资指导价
  6. 6涟源公务员招聘确有考生是干部亲属
  7. 7长沙地铁2号线拟公开招千人
  8. 8女子2万元投资铂金49天赚5万多元
  9. 9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10. 10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