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南宋古城墙将部分原址保护 长度不短于20米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2-02-26 08:20:33

    据新华社电 前不久在长沙主城区万达广场工地发现的南宋古城墙,究竟是异地迁移保护,还是原址就地保护,连日来成为长沙市民街谈巷议的话题之一。记者25日从湖南省文 物局长会议上获悉,这一段存留着长沙千年历史记忆的古城墙,经过文物主管部门、长沙市政府及文物保护专家的反复论证,将选取文化信息最丰富的一段进行原址保护,其余的迁移保护。

  2011年11月,长沙万达广场项目工地发掘出土了120米长的古城墙,其年代始于南宋初期,历经元、明、清,至民国时期,见证了长沙城址与湘 江岸线的千年变迁,其中有20多米保存状态比较好。古城墙面世后,长沙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与文物部门和万达项目建设方沟通协商,制订保护方案。

  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过多方面的论证,并听取了国家文物局和北京方面的文物保护专家的意见后,决定采取部分原址保护 的方案,选择文化信息最丰富的一段进行原址保护,其长度将在20米以上。剩下的近100米城墙进行迁移保护,迁移地点可能为湘江风光带或附近的历史文化街 区。

  发掘出土的古城墙,是古长沙城重要的地理坐标,反映了原来的城市格局和地貌变化。江文辉表示,保护方案确定后,接下来将尽快开始施工,组织地质 勘探和水利专家,解决防汛抗洪问题。同时,继续推进古城墙及其周边的考古发掘,具体弄清楚城墙基址的宽度,为原址保护做好基础工作。专家发现,古城墙中有 一段宋代的是凌乱堆积起来的,推测可能与当时抗元的战斗有关。江文辉透露,将以这段10多米长的宋代城墙为原址保护的核心,向两端延伸。

  据介绍,古城墙原址保护完成后,将对公众免费开放。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女性幸福感跃居全国第三
  2. 2长沙南宋古城墙将部分原址保护(图)
  3. 3耒阳13死煤矿事故一审4官员被判刑
  4. 4张家界纪委书记微博公布手机号
  5. 5长沙公布2011年294个岗位工资指导价
  6. 6涟源公务员招聘确有考生是干部亲属
  7. 7长沙地铁2号线拟公开招千人
  8. 8女子2万元投资铂金49天赚5万多元
  9. 9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10. 10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