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湘潭原副市长伪装清廉形象7年 背后却敛财200万

来源:新华网 2012-02-28 09:57:14
双面人生 张浩/漫画双面人生 张浩/漫画

    朱少中:回想自己的前半生,从一个普通农家子弟成长为一名党政领导干部,最终又沦为人民罪人的人生轨迹,我的内心十痛苦,万分悔恨!这一切都是自己过去思想修养不高、法纪观念不强、行为规范不力而造成的恶果……

  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变更土地规划、承揽工程、招商引资、金融贷款、职务升迁等方面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相关人员的贿赂200余万元;滥用职权,擅自为建设项目减免报建费,造成国家损失871万余元。

  日前,湖南省株洲市中级法院对该省湘潭市原副市长朱少中受贿、滥用职权案作出二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朱少中有期徒刑九年零六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0万元;以滥用职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0万元。犯罪所得赃款151万余元(已减去退还和上交的50万元)、非法所得赃款39.7万元,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随着二审法槌的落下,朱少中案终于尘埃落定。这让朱少中此前的‘清廉’形象一落千丈,也让人们看清了朱少中的另一面。”2月24日,办案检察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揭开了朱少中的“双面”人生。

  “清廉”形象背后暗藏着贪腐的一面

  2010年1月,朱少中被“双规”的消息传出后,许多人都感到诧异。

  因为此前,朱少中在民间的口碑一直不错。他在公开场合始终保持着清廉、干练、上进的正面形象,有关他的负面消息和材料是少之又少。

  据媒体报道,“几年前,朱少中的父亲去世,朱少中在灵堂前立了一块牌子,上写‘拒收礼金"。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在2007年,朱少中曾在湖南的一家媒体上发表过一篇题为《反腐倡廉,教育在先》的文章,痛斥某些党员干部存在“崇拜金钱、权力至上”的官本位思想,并大谈反腐的经验。

  有媒体称,朱少中“曾经是高调反腐的基层干部,一年还查处了88名党员干部”。

  所以,在一段时间里,他获得了“反腐清官”的赞誉。但办案检察官在依法对他家进行搜查时惊讶地发现,在他家的鞋柜、衣柜等地方放着各类鞋子近200双,各种背包、提包几十个。

  “朱少中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后,言语不多,看得出来有很强的抵触情绪,但他表现得还是很儒雅、文质彬彬。”据办案检察官介绍,他们的人性化办案感动了朱少中。如在得知朱少中的肠胃不好、不能喝凉水时,检察官每次提审时都会先为他准备一杯温开水。这样的举动,很快就使朱少中消除了抵触情绪,主动配合办案,交代了犯罪事实。

  据检察机关指控:2003年至2009年,朱少中在担任湘潭县县长、县委书记,湘潭市副市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先后多次收受杨某等14人的贿赂共计人民币163.5万元、价值4.2万元的住房一套、美元5.1万元。

  记者注意到,朱少中收受钱财的次数不少,仅检察机关指控的就有60多次,但其每次收受的数额并不大,而且大都是在各种年节假日、他过生日及他家办婚丧事宜期间收下的。

  “受贿时间大都是在节日期间,这是朱少中案一个最大的特点。”办案检察官对记者说,从表面上看,朱少中收受财物与为行贿人谋利在时空上是剥离的。行贿人送礼大都选在年节假日期间,而不是在请托事情之前或朱少中为其帮完忙之后。“但是,红包、礼金并不能掩盖行贿人与受贿人之间送收财物与谋利在一个特定时间段所形成的整体上的对应关系。”办案检察官说。

  “人情来往”面纱下的权力寻租

  朱少中的落马,主要与为房地产开发商谋取利益有关。

  法院审理查明,2003年至2009年,朱少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某开发商在承接湘潭县一中整体搬迁土石方及场地平整工程、湘潭县中路铺镇、白石乡土地整理项目,以及协调处理其所购买土地的规划等事项上给予关照,先后多次收受该开发商的贿赂,共计人民币49.6万元和美元2万元。

  在房地产项目报建享受报建费优惠、调高容积率、工程项目建设、工程款结算、税费减免等方面,为当事人谋取利益,是朱少中将手中权力用于寻租的主要方式。

  除了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开发,朱少中还在其他领域寻租权力,并借此收受好处费。2008年春节后的一天晚上,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某等人为感谢朱少中在招商引资等事项上的支持和帮助,在湘潭市盘龙山庄二楼茶座将一张存有20万元人民币的银行卡悄悄塞进朱少中的衣服口袋。喝完茶离开后,杨某打电话告知朱少中其衣服口袋中有一张银行卡,并告诉了银行卡密码。朱少中收下后,将银行卡内的钱用于消费,直至案发前,该卡内仅剩下2994.5元。

  在人事安排上,朱少中也玩权钱交易之术。2006年至2008年,朱少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湘潭县锦石乡原副乡长罗某调任湘潭县政府协调办主任一事提供帮助,先后3次收受罗某及其父送的11万元。

  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一审庭审时,朱少中说,这些人和他的关系都很好,他收的钱很多是他们以‘人情’的名义送的。但他心里清楚,这些人主要是冲着他手中的权力来的。”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南宋古城墙保护方案确定
  2. 2铁路绿化办原主任受贿14万余获刑10年
  3. 3胡水龙当选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4. 4湘潭原副市长人前清廉 背后敛财200万
  5. 5耒阳13死煤矿事故一审4官员被判刑
  6. 6涟源招聘:不少人确与其他领导沾亲
  7. 7长沙的士斑马线撞飞电动车
  8. 8长沙一的哥手指被咬骨折被指绕路(图)
  9. 9湘3所学校克扣挪用学生伙食费被批评
  10. 10湖南男子用电焊机烤鸡引爆炸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