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浏阳某学校要求家长捐款作为教师加班费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1-10 07:51:37

  家长会本是探讨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昨日,浏阳市一中一学生家长王斌(化名)向本报报料称,在家长会上被学校要求至少捐款800元,作为教师寒假补课的加班费。校方解释,确有捐款一事,由学校教育基金会倡议,用于奖教奖学;但是是家长自愿捐助并未强迫要求。

  本报记者张树波 长沙报道

  家长:家长会上被要求捐款

  本报接到报料称,浏阳市一中在开家长会时要求家长捐款。报料人王斌告诉记者,他儿子在一中读高三,8日的家长会上,学校要求每位家长至少捐款800元,多者不限。对于捐款的用途,王斌称可能用于发放老师寒假期间的补课费用。

  “孩子在学校上学,不捐怕老师有意见。”无奈之下,王斌交了800元费用,学校并没有给出任何收据。他觉得这是学校在强迫家长捐款。“高三16个班,一班至少50人,一下就是几十万。”他觉得这钱收得不合理。

  教育基金会:捐款用于奖教奖学

  果真如王先生所说,学校强迫家长捐款,作为老师寒假为学生补课的加班费?昨日,记者来到浏阳市一中,联系了该校校长刘炼,对于家长会上的捐款,他称是“教育基金会”收取的,待会会有专人联系。

  近半小时后,在一中门口,记者见到了“教育基金会”的一位负责人李先生,他告诉记者,“教育基金会”主要由退休老师、社会成功人士、家长组成,宗旨在于“奖教奖学、扶危济贫”。

  “机构是经教育部门认证的,并非非法。”李姓负责人说,对于捐款是遵循自愿原则,绝对不存在强迫要求捐款行为。

  对于教育基金的用途,李姓负责人表示,主要用于改善教学条件,奖励优秀学生,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非部分家长反映的用于发放老师加班费用,“这笔钱由基金会统一管理,暂时还未动用。”

  “家长所说至少捐款800元,是他们误解了。”家长委员会委员杨先生坦言,8日确实在高三家长会期间向家长做过捐款动员,但并非强迫每位家长都捐款,“对于贫困家庭,不鼓励捐助。”

  学校:专款专用,学校监督

  就此,记者联系了浏阳市一中纪检书记李忠民。对于家长反映的被要求捐款一事,他表示不理解。“都是自愿原则,不存在强迫。”李忠民说,如今高三学生还未放假,更不存在补课的可能。学校教育基金会专款专用,主要用于奖励优秀学生,帮扶贫困学生,不会用于发放教师加班费。

  李忠民称,捐款主体不仅是家长,还包括学校在校教师及社会成功人士,“此次捐款,学校老师也都参与。”

  “捐款是教育基金会的事,和学校没有关系。”李忠民说,对于教育基金会的运作,学校要求,基金会不得以学校名义强迫学生家长捐款,学校主要监督引导教育基金会的运作。

  昨晚,记者采访了浏阳市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武思齐,他介绍,该基金会是在省民政厅注册的,并于去年通过了省民政厅的年检。但基金会不准强制他人捐款,他说今天会有工作人员去该基金会进行调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2. 2古城墙作证湘江变窄100米(图)
  3. 3长沙市人大闭幕 张剑飞答记者问
  4. 4营盘路过江隧道渗水一周内能解决
  5. 5长沙半月建30层酒店可抗9级地震(图)
  6. 6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7. 7小伙练胸肌杠铃砸喉咙近脑死亡(图)
  8. 8年轻男子情迷半老徐娘酿血案
  9. 9司机加油被插队拔刀一顿乱砍
  10. 10长沙房地产提成下降年终奖缩水

专题-访谈更多>>

长沙6·28嫌犯南京持枪抢劫

1月6日上午,南京下关发生持枪抢劫案,一男子从银行取20万出来时被持枪劫匪一枪打中脑袋当场死亡。[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