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人是韩日人祖先之一说法引热议(组图)

来源: 2012-03-17 09:49:38
 
 杜钢建   1982年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历任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汕头大学法学院院长、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出版专著40余部,2008年获第六届中国时代改革十大人物奖。  杜钢建   
1982年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历任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汕头大学法学院院长、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出版专著40余部,2008年获第六届中国时代改革十大人物奖。
陈先枢   毕业于吉林大学。现为湖南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长沙市历史学会副会长。多年从事中国经济史和湖南地方史的研究,编著和参与编著《湘城文史丛谈》、《长沙地名古迹揽胜》、《长沙历史文化丛书》等。  陈先枢  
 毕业于吉林大学。现为湖南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长沙市历史学会副会长。多年从事中国经济史和湖南地方史的研究,编著和参与编著《湘城文史丛谈》、《长沙地名古迹揽胜》、《长沙历史文化丛书》等。

  “湖南人是韩国人和日本人的祖先之一。”近日,在一场有关湖南“文化大繁荣”和“湖南精神”的文化沙龙上,湖南省法律顾问、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杜钢建教授发出上述论断。而他的这一观点也得到了湖南多位历史学家的证实。然而,网上对此质疑甚至嘲讽者也大有其人。

  3月16日,杜钢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长期从事法文化研究,两年前调到湖大法学院当院长后,在研究湖南法文化的过程中,发现日本首部宪法受到湖南法文化的影响,而且湖南人也是日本人和韩国人的祖先之一。

  ■记者 甄荣

  湖南人是韩国人的祖先之一

  针对有媒体称韩终是朝鲜半岛的先祖,3月16日杜钢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不准确的,因为在周武王灭商后,商朝遗臣箕子率五千商朝遗民东迁至朝鲜半岛北部,联合土著居民建立‘箕氏侯国’,这是历史上有文献记载的最早的大规模到达朝鲜半岛北部的中国人,箕子到达朝鲜半岛的时间比韩终早了近千年。但箕子及其后代在此后近千年里并未到达朝鲜半岛南部也就是现在的韩国。

  杜钢建告诉记者,据《史记》记载,韩终原为齐国方士,炼丹采药,名满天下,而其修炼的地点是楚国境内的长沙,这点在唐代司马承祯著的《洞天福地记》也有记载。在秦灭楚后8年,韩终带着罗氏、卢氏等楚国亡民渡海到了朝鲜半岛南部,建立了三韩。“这是历史文献记载中,最早大规模迁移到朝鲜半岛南部的中国人,这表明湖南人是韩国人的祖先之一。”

  长沙王吴芮弟弟

  曾带大量家丁随徐福抵达日本

  “据史料记载,秦始皇曾派徐福带领三千童男童女前往日本,加上随船同行的人员,总数有七八千人。” 杜钢建介绍,9年后秦始皇把徐福召回国内,等徐福再次前往日本时,随行有上万人,其中包括长沙王吴芮的弟弟吴莚及其带领的大量家丁。这表明湖南人也是日本人的祖先之一。

  汉朝建立后,吴氏长沙国王和刘氏长沙国王的家族和后代又大规模迁往日本居住,对日本国的形成和日本文化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人是韩日人祖先说法引热议
  2. 2湖南省委书记和省长参加义务植树
  3. 3王贵平任长株潭两型办副主任
  4. 4武广与广深高铁4月起直通
  5. 5公考今起报名三成岗位不限专业
  6. 6涉嫌考研泄题负责人被刑拘
  7. 7益阳街道办主任上班睡觉被免职
  8. 8周志凯当选长沙岳麓区区长
  9. 9郴州作风大整顿:让官员有压力
  10. 10明后两天全省大部雨势加强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