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女性择偶更"现实" 湖南人结婚最看重性格

来源:华声在线 2012-02-13 08:38:34

  每一个适龄男女都在寻找自己的另一半。2012年2月14日,传说中的“末日情人节”转眼已到眼前,你的身边已经有牵手的他(她)了吗?或者,你是否已下定决心在这个情人节向他(她)告白?抑或,你们两人仍处在“猜心思”的暧昧阶段?

  你是谁,便遇见谁,你了解自己吗?了解身边的他(她)吗?昨日,本报与世纪佳缘网站联合发起的《2011-2012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正式发布,这份由75185人参与的调查报告,或许能为你解开心中的一些疑惑。调查结果显示,与其他地区相比,湖南人更注重性格,而不在意外表长相和教育背景。本报记者储文静 长沙报道

  [报告解读]

  地区差异

  湖南人重性格,北京看重教育背景

  哪里最流行裸婚?房子和车子到底有多重要?此次调查显示,不同地域呈现出截然不同的特征:如北京最看重教育背景和有车有房,最不能接受“异地恋”;广东最不看好“女强男弱”,最能接受对方出轨。

  在“相亲时,您更看重对方的哪方面条件?”一题中,57%的湖南网友选择了“性格”这一项,位居各省之最(全国平均值为50%)。调查还显示,湖南男女对另一半的“身高长相”和“教育背景”并不介意,两项的调查比率分别为29%和15%,远低于34%和18%的全国平均水平,且均低于其他各省。对此,世纪佳缘创始人兼CEO龚海燕分析:“可以看出湖南人更会选择居家过日子的伴侣,俗话说结婚过日子,过的是习惯和性格,并没有那么多的风花雪月,将两个人维系在一起的是对彼此的信任和包容。”

  婚前财产公证

  女性的接受程度远不及男性

  据民政部门统计,1980年中国离婚对数为34.1万对,1990年为80万对,2000年为121万对,2005年为161.3万对,2011年则超过211万对。从这个角度而言,婚前财产公证很大程度上为婚姻设了“后防线”,即如果婚姻走到尽头,在财产分割问题上能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报告显示,52%的人群对婚前财产公证表示“接受”,但男女间的差异很大:分别有59%的男性和46%的女性对其表示认同,持反对态度的男性和女性比例则分别为11%和28%。由此可见,女性对婚前财产公证的接受程度远不及男性。

  此外,年龄越大、收入越高者,支持婚前财产公证的比例越高。其中60前、60后群体中分别有70%和63%的人支持婚前财产公证,而在80后和90后人群中仅为49%;月收入2000元群体中,49%的人赞同婚前财产公证,而这一比例在月收入20000元群体中为59%。

  择偶理念

  女性比男性更“现实”

  “是否相信完美异性存在”的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人给予否定答案,仅有20%的女性相信“完美男人”存在,相信“完美女人”存在的男性比率则为26%,说明男性比女性更愿意相信世间存有“完美异性”。基于这个结论,在择偶问题上,女人现实主义者居多,男人则更多苛求完美的理想主义者。

  那么“完美异性”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呢?调查显示,对女人来说,“好男人”首先意味着“有责任感”,82%被调查的女性认同这一点;55%的男人觉得“好女人”的首要素质是“知书达理”。然而不管是“好男人”还是“好女人”,“用情专一”都是第二位的考察要点。

  调查结果显示近七成男性、超六成女性有(过)异性知己。矛盾的是,虽然两成男性和三成女性承认自己目前还和异性知己常联系,但分别有46%和52%的男女介意自己的伴侣拥有异性知己,显然女性比男性“醋意更浓”。

  婚姻态度

  已婚人群更“想得开”

  对于一边靠情感维系、一边以最现实的物质条件为基础的婚姻,当下人们的态度与传统观念有哪些反差呢?调查显示,和未婚人士相比,已婚人士的想法更现实,14%的已婚人群认为婚姻和爱情完全无关,比率是未婚人群的两倍。

  对于伴侣出轨这个婚姻致命的“坎儿”,已婚人士也最为“想得开”,他们中有13%表示“精神与肉体的出轨都能接受”,未婚人群中持相同观点者的比率仅7%左右。另外,在对伴侣出轨问题的接受上,女性更加不能接受精神出轨,而男性则不能接受身体出轨。

  在婚姻的物质层面,态度的性别差异再次显现,分别有77%的男性和61%的女性能够接受“半裸婚”——“现在没车没房,但有能力在5年内置办好,带着承诺结婚”,但有15%的女性完全不能接受这种状态,而这一比例在男性中仅占7%。

  婚后关系

  婆媳关系是主要顾虑

  针对婚后家庭关系的调查中显示,46%的女性对“婆媳关系”有所顾虑,这一数据在男性中仅占32%,多达44%的男性表示完全“不怕”丈母娘。

  此外,在接受调查者眼中,一个合格的婆婆或者丈母娘必须具备理解包容、热情、会说话、尊重且不干涉子女等新的综合素质,即“理解万岁”;而“帮助带孩子”、“帮忙承担家务”等传统需求在逐渐淡化。

  [报告中的各地之最]

  北京:最看重教育背景和有车有房,最不能接受“异地恋”;

  安徽:最看重外在,喜欢帅哥美女,钱多钱少问题不大;

  黑龙江:最不愿意降低相亲对象的标准;

  吉林:看重家庭背景、职业职位,最不支持“姐弟恋,女高男矮”;

  辽宁:收入很重要,年龄不是问题;

  新疆:最看重人品,车、房不是事儿;

  四川:54%的男性有过“红颜知己”;

  山东:最能接受“姐弟恋”;

  上海:最包容“跨国恋”、“老少恋”,不看好“凤凰男、孔雀女”,最认可“爱商”;

  重庆:共同语言很重要,最欢迎“上门女婿”;

  江苏:最抵制“嫁入豪门”;

  河南:最能接受“祼婚”;

  天津:男人最愿与红颜知己保持联系;

  浙江:最不着急结婚;

  福建:最着急结婚,最不看好“上门女婿”;

  广东:最不看好“女强男弱”,最能接受对方出轨;

  广西:最担心“婆媳关系”;

  云南:70%女性有或有过“蓝颜知己”,最看重爱情,最能接受闪婚;

  内蒙古:最多女性相信存在“完美男人”。

分享到:

长沙购里手

邀请所有懂时尚,会搭配,爱购物的湖南女孩来这里逛逛。供稿请@长沙购里手~

http://weibo.com/2309204503

关注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

新闻图说

活动日历

购物热点排行

购物达人征集令

  1. 1.登录新浪微博,发送长沙购里手推荐内容,同时@长沙购里手 即可。
  2. 2.登录状态下,在下面窗口中输入相关内容,完成图片上传,点击“发布”按钮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