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地铁2号线五一广场站下月封顶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2011-09-26 10:28:45

 

昨日下午,记者从五一广场高处俯瞰,2号线方向的地铁站主体施工已接近尾声。陈飞 摄昨日下午,记者从五一广场高处俯瞰,2号线方向的地铁站主体施工已接近尾声。陈飞 摄

    本报讯(记者 章盛莉  通讯员 易阳)  五一广场,地铁2号线的车站主体施工进入尾声;2号线的13台盾构机已经在地下掘进9公里多……昨日,市住建委副主任、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旭峰接受采访时表示,大约到下月中旬,五一广场站2号线方向将实现主体封顶,全长22.26公里的2号线一期工程计划明年6月实现“洞通”。

    2号线五一广场站下月封顶

    五一广场站为地铁2号线与1号线的十字交叉换乘车站,也是全线工程量最大、地质条件最复杂、交通疏解难度最大的站点。在结构布局上,东西方向为2号线车站、南北方向为1号线车站,其中2号线为地下三层结构,长约190米,标准段宽约24.1米,基坑深约24米。

    据彭旭峰介绍,经过1年的建设,五一广场站2号线方向的主体结构施工已经接近尾声,将于10月中旬封顶,与此同时,盾构机将于下月中旬到达五一广场站东端。根据设计,五一大道将采用高架桥上跨黄兴路,五一大道与黄兴路由原来的平交变为立交,东西向车流和南北向车流真正实现立体分流。五一广场立交桥改造工程有望近期开工建设。

    2号线计划明年6月“洞通”

    最新进度显示,地铁2号线已有长沙南站站、杜花路站、体育公园站、长沙大道站、锦泰广场站、长沙火车站站、袁家岭站、迎宾路口站、芙蓉广场站、西湖公园站、望城坡站等11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施工,13台盾构机已在地下掘进9100米,其中杜花路站至体育公园站区间左线已贯通;锦泰广场站至长沙火车站站、迎宾路口站至芙蓉广场站已双向贯通,锦泰广场站至万家丽广场站区间左线已贯通。

    “2号线现在已经完成车辆、屏蔽门、信号等部分机电系统招标工作,并开始制造,以确保‘四通’目标如期实现。”按照计划,2号线将于明年6月实现“洞通”(土建工程车站和区间的贯通)、2012年10月“轨通”、2013年3月“电通”、2013年10月“车通”。

    彭旭峰表示,长沙市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规划(2011-2018年)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建设规划方案在1、2号线一期工程基础上,新增建设1、2号线延长线、3、4、5、6号线一期工程共134公里,到2018年长沙轨道交通建成线路总长将达180公里。

    相关链接

    “洞通”是指土建工程车站和区间的贯通,是“轨通”、“电通”和 “车通”的基础;“轨通”是指将车站和区间土建工程各工点串起来,为各系统的设备材料运输、安装工程提供条件,大量的轨旁设施安装只有在“轨通”后才能进行;“电通”标志着各大小系统机电设备安装工程顺利通过,单系统完成调试;“车通”指通过系统联调和试运行,轨道交通可以进入试运营阶段。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奥巴马接见“希望之石”湖南创作者
  2. 2永顺旅游大巴翻车事故已致10人遇难
  3. 3中学生成立商业协会 15岁女生当CEO
  4. 422岁衡阳小伙凌晨抓贼不慎溺亡
  5. 560的哥堵住平安公司讨说法(图)
  6. 6降雨严重偏少湘江进入蓝色预警状态
  7. 7坡子街一月三火灾 消防部门严查隐患
  8. 8小区居民楼麻将馆频出事端藏隐患
  9. 9小车“飞”入井湾子全家园酒楼大厅
  10. 10面包车撞倒小孩被过路群众开车拦住

专题更多>>

娄底市教育局长谈教育均衡

人们常说,起点的不公平是最大的不公平。但由于长期以来的二元教育格局,造成城乡学生享受平等教育...[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