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老人用胡琴鼓励病妻 相濡以沫57年(图)

来源:湘潭晚报 2012-04-05 11:02:53
  杨鹤皋在为妻子拉胡琴(图片由欧阳勇提供)  杨鹤皋在为妻子拉胡琴(图片由欧阳勇提供)

  ■两人因音乐结缘,一辈子献给了农村教育事业

  ■胡琴声中,谭奶奶的脸上有了笑容

  湘潭在线4月5日讯(记者 刘立姣)“浏阳河,湾过了几道弯,几十里水路到湘江……”。4月4日上午,在湘乡市金龙花园小区的一间车库里,传出一阵优美的歌声。这是小区里的杨鹤皋在陪他瘫痪八年的妻子唱歌。

  因音乐结缘

  杨鹤皋老人今年85岁,他的妻子谭和清今年80岁。退休前,两人都在农村当教师。年轻时,谭奶奶爱唱歌,杨爷爷喜欢拉二胡。57年前,他们因为音乐结缘,一起吃苦,一起教书,40多载青春奉献给了农村的孩子。

  杨爷爷的孙女杨磊说,小时候爷爷奶奶经常给她讲故事,但说的大多是当年教书时的艰苦生活。长大后,她发现经常有自称是爷爷学生的中年人来拜访。这时她才知道,爷爷奶奶教书时,还用微薄的工资帮助了很多学生,改变了不少人的命运。

  精心照料病妻

  在邻居们眼中,杨鹤皋老人不仅是一名有学问、受人尊敬的特级教师,还是一位好丈夫。一位女邻居介绍,谭奶奶曾两次中风,多亏有杨爷爷的精心照料,才得以很快康复。

  2004年5月的一天,谭奶奶不小心在客厅摔倒,导致右股骨颈骨折。因为谭奶奶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脑梗塞、糖尿病,不能做手术,所以至今没有康复,已有八年不能下床行走。

  这么多年来,虽然家里有保姆,但杨爷爷还是亲手为妻子端药、教保姆打针,还托亲朋好友四处求医问药。

  常年的病痛,让谭奶奶失去了往日的笑容。她对生活越来越悲观,经常发脾气。不过在杨爷爷看来,这是因为妻子太苦了,他希望精心地照料能缓解妻子些许痛苦。

  歌声中相濡以沫

  为了方便进出,杨爷爷把一楼的车库改成卧室,经常推着妻子出门散步;为了缓解妻子的病痛,他时常拉起二胡,希望妻子在歌声笑语中长寿安康。

  今年春节期间,杨爷爷特意写了一首诗,以表达他对妻子的爱:“三高”脑梗腿残伤,八载褥疮雪上霜。时听呻吟凝血泪,难言苦楚断肝肠。打针服药驱顽疾,拜佛求神想妙方。常奏胡琴消病痛,歌声笑语慰安康。

  杨爷爷告诉我们,妻子年轻时爱唱歌,最喜欢自己拉二胡伴奏。退休后,他又重拾这一爱好,经常为妻子献上一曲。

  《东方红》、《浏阳河》、《洪湖水浪打浪》、《梅花三弄》,《放风筝》,这些都是谭奶奶曾经爱唱的曲子。现在,杨爷爷几乎每天都要拉给她听。在音乐的陪伴下,谭奶奶的心情也大有好转。我们去看她时,谭奶奶还笑着对我们说:“老头每天上午和下午都来陪我,还可以。”

  “一方不能自理了,另一方还能始终不渝地坚持陪伴下去,是我们的好榜样。”杨爷爷对妻子的爱,让邻居们深受感动。在儿女们眼里,父亲那么疼爱母亲,也让他们感到家庭很温暖。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市政局原局长涉嫌敛财6000万元
  2. 2长沙首位男催乳师自称不怕争议
  3. 3我省规定禁止滥用抗菌药
  4. 4农家乐火爆连续两天接待游客增六成
  5. 5长沙各墓园20万人扎堆祭扫
  6. 6肉摊主医院发飙捅死屠宰场老板
  7. 7网上墓园祭奠遭遇日军细菌战老人
  8. 8新晃林业干部救火被砸牺牲
  9. 9160米载人风筝将8岁男孩托起
  10. 10全省今明有雨气温略降

专题-访谈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