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首位男催乳师遭产妇集体拒绝 自称不怕争议(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4-04 08:24:46
4月3日,出身中医世家的老徐在催乳行业已经做了三年,经验老到。记者 李丹 摄 4月3日,出身中医世家的老徐在催乳行业已经做了三年,经验老到。记者 李丹 摄

    本报4月3日讯 男性妇科医生,男性按摩师,只要是男性碰触女性隐私的职业都广受争议。

    今天,长沙来了一位不怕争议的男士名叫徐学生,他来长沙一家母婴培训机构学习,等他通过了考试,他将取得通乳师职业培训合格证书。他说不怕争议,是因为“我是一个职业催乳师,工作时我没把自己当男性”。可长沙的产妇“境界”似乎没那么高,一家医院的产妇全部拒绝了男催乳师为自己通乳。

    他每年为100位产妇催乳

    徐学生今年55岁了,他在山东的月嫂行业里可是个名人。因为学中医出身,他懂推拿,这使他在从事保健服务工作时得心应手。从1987年就开始为月嫂做培训。

    “2009年,在给月嫂培训时发现很多产妇都面临通乳的问题。”徐学生一家三口都从事中医工作,他回家一商量,妻子和女儿都支持他做通乳师的想法。

    让丈夫以外的男人碰触乳房,尴尬、很难接受,这是大多数人听说男性催乳师的第一反应。徐学生说,自己在山东从来不去医院发传单,产妇会通过熟人介绍找他去服务。每年他都要为100多名产妇解决无乳少乳的问题。

    徐学生这次来长沙,是来湖南金领伟业公司接受“催乳”、“母婴保健人员”这两门课程的培训,并考取专业证书。

    不料来长沙竟遇尴尬

    刚到学校,徐学生就感觉到了一丝尴尬。一屋子女同学,再配个女老师,徐学生一个大男人坐在最前排。

    一起学习的同学们还好接受,要接受服务的产妇们可不干了。学校带着学生们来到省红十字会妇幼医院,准备为医院里的产妇做个现场服务,一听说有男性,产妇们包括她们的老公纷纷拒绝。

    “男同志来给老婆催乳,心里觉得怪怪的。宁愿接受培训后自己催乳。”抱着宝宝,姚先生连连摆手,婉拒了徐学生的服务。就连医院院长亲自出马,都没有一个家属和产妇愿意。

    最终,学校一学生推荐了自己的客户吴女士,吴女士产后第二天仍没有奶水,沟通后徐学生为其做了通乳按摩,一小时后,吴女士还真的来了奶水。

    “从我本身来说,我不会尴尬,也没有别人猜想的邪念。”徐学生说。

    ■记者 杨艳    

    专家释疑

   “正当职业应受尊重”  男人也可拿“催乳”国家证书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服务局负责人表示,在我国公布的职业中,催乳师或催乳顾问还未纳入正式工种。目前长沙尚无男性获得催乳顾问证件。但像徐学生这样,用正确的医学知识,为产妇提供服务是正当合理的。对于正当职业,应当尊重。

    今年1月,“2012全国‘母婴保健师’职业培训项目”正式在长沙启动。2011年5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颁出了我国第一个男性催乳师上岗证书,预示着催乳师从业人员不再是女性的专利,男人也可以从事这个行业。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市政局原局长涉嫌敛财6000万元
  2. 2长沙首位男催乳师自称不怕争议
  3. 3我省规定禁止滥用抗菌药
  4. 4农家乐火爆连续两天接待游客增六成
  5. 5长沙各墓园20万人扎堆祭扫
  6. 6肉摊主医院发飙捅死屠宰场老板
  7. 7网上墓园祭奠遭遇日军细菌战老人
  8. 8新晃林业干部救火被砸牺牲
  9. 9160米载人风筝将8岁男孩托起
  10. 10全省今明有雨气温略降

专题-访谈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