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各墓园20万人扎堆祭扫 寒食节不扫墓是误区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4-04 09:50:09
 4月3日,长沙市一些陵园外的摊子,售卖的纸花和菊花悄悄涨价。 记者 李丹 摄 4月3日,长沙市一些陵园外的摊子,售卖的纸花和菊花悄悄涨价。 记者 李丹 摄

    4月3日,祭扫的第二波小高峰未如期来临,但火患陡增。

    据预计,4日清明节当天,长沙市各墓园的人流量将突破20万人。同时,客运高峰也将在今日出现。

    【火患】清明节几成“灭火节”

    放鞭炮烧纸钱扫墓有多危险?看看3日本报读者的爆料你就懂了——

    岳阳平江县虹桥镇向阳村3日上午10点左右发生林火,现场火光冲天,下午还在烧,是村民扫墓引发的。

    汨罗高家坊下午6点多时发生大火,到晚上还在烧,天都被映红了,火越来越大,是扫墓引起。

    邵阳县郦家坪镇罗汉诗村从前天发生森林大火,因为山林都是连成片的,把几万亩山林都烧了,已烧了两天,大火还在向两边蔓延。

    长邵高速公路水府庙发生山林大火,火势已蔓延到一公里了。 

    洪江市下午1点左右发生山林大火,此处曾发生过类似火灾。前几天附近的黔城镇小江村也起火了。

    此外,2日下午,祁东因扫墓引发大火,孩子伯父在祭扫时焚烧杂草,一名11岁男孩不幸身亡。

    4月1日,新晃侗族自治县李树乡岁溪村有人上坟烧纸引发森林火灾。在灭火战斗中,该县林业局干部申志荣被火场堆中滚下的巨石砸中,当场献出了生命。

    【祭扫】长沙祭扫者骤减9万

    4月3日,记者从长沙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获悉,受“寒食节”的影响,当天长沙市各墓园的人流量为24396人次,比前一日骤减9万人,是2日祭扫人数的五分之一。据工作人员预计,4日清明节当天,长沙市各墓园的人流量将突破20万人。

    长沙市金陵城市绿化墓园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清明节前一天是民间的“寒食节”,有吃寒食,禁用明火的习惯,所以大部分市民都选择不出门祭扫。

    【出行】客流追春运,今迎返程高峰

    清明小长假,铁路客流火爆。4月1日至3日,广铁共发送旅客270万人次,与今年春运高峰日发送旅客人数基本持平。深圳与长沙、武汉间开行的直通高速动车组,几乎趟趟满员。

    今年清明“赏花流”、“祭祖流”、“踏青流”等“三流”叠加。深圳向长沙、武汉方向的旅客也比往年有明显增多。记者在深圳至长沙的高铁上发现,深圳北至长沙南直通高铁座无虚席。

    4日将迎来清明小长假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客流量将近90万人次。

    铁路部门提醒还没买好火车票的旅客,请提前购买车票,买不到长沙到深圳直通高铁车票的旅客,可购买高铁联程票。

    ■记者   黄静  实习生  杜映萱

    清明·祭扫消费

    纸扎豪车、麻将上摊   租车祭扫一天250元 

    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长沙金盆岭的金陵城市绿化墓园,发现进园一条街有不少卖祭祀品的。摊上鲜花、香烛、冥币、纸扎豪车、纸扎麻将等一应俱全。一摊主告诉记者,仅昨天就卖出了六千元左右祭祀品。

    家住暮云镇的徐扬陪同爷爷前来给过世的奶奶扫墓。“纸扎麻将20元,纸扎香烟和香一起15元,金银元宝各10元,清明球5元。”徐扬数了数自己买的祭祀用品。但记者了解到,选择鲜花祭祀的人居多。

    另外,记者从长沙的几家汽车租赁公司了解到,租车生意很火。大多数租户是祭扫者,租金250元一天的最受欢迎。 商务车则被一些大家庭租去扫墓用。商务车的租金不低,以别克君威为例,一天的租金600元,需要租赁公司配驾驶员则需另按150元一天的费用计算,不含油费等。家住观沙岭的陈先生租了辆桑塔纳,带着父母妻儿去位于黎   的明阳山福寿苑扫墓,他告诉记者,扫完墓还准备带家人到附近的郊外去踏踏青。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市政局原局长受贿2000余万
  2. 2全省迎祭扫高峰59万人祭亲人
  3. 3长沙至深圳高铁直通
  4. 4邵东再发枪击命案八岁男孩被打死
  5. 5长沙首只本地籍企鹅征名叫可可
  6. 6遥祭10位未找到亲人的湘籍烈士
  7. 780余警察荷枪实弹端毒窝
  8. 8省植物园昨日赏樱人数近10万
  9. 9清明开车注意5处高速维修路段
  10. 10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裸模起诉画家侵权

五年前,画家王宏峥根据人体模特拍摄的裸照创作油画作品,模特听说油画被拍卖后,起诉索赔50万。[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