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道县多部门协助企业造假套取国家补贴

来源:法治周末 2012-04-04 09:00:44

  油耗子侵吞百万元油补款

  3年间,一个县客运办主任悄无声息地伙同他人套取了国家成品油补贴款达百余万元。就在案发当年,为了防止丑闻败露,当地相关部门依旧指示公交企业继续造假套钱。这到底是补贴制度存漏洞还是"国家的钱不拿白不拿"潜规则在作怪?

  法治周末记者 刘希平 发自湖南永州

  如果不是网友在网络上发帖举报,这起发生在湖南省永州市道县套取国家百万余元成品油补贴款的腐败案件将鲜有人知。

  道县客运办原主任刘春生,一个处在权力末端的小角色,却在短短3年间通过各种手段,伙同他人套取了国家百余万元成品油补贴款。

  法治周末记者调查发现,这起腐败案件背后暗藏黑色利益链条。在刘春生“乾坤大挪移”般套取国家百万元油补款过程中,还有当地政府部门“大力协助”的痕迹。

  “这种国家成品油补贴款被套取现象,并不止发生在道县,其他一些地方也时有发生。”知情人士透露。

  原本严格的层层审核制度,缘何成了摆设?这到底是制度存漏洞还是“国家的钱不拿白不拿”地方潜规则在作怪?

  从司机到客运办主任

  今年40岁的刘春生,出生于湖南道县,初中文化。在商业系统工作不久,他便调到县城管局从事专职司机工作。

  在给局长等人开了几年车后,2005年5月,刘春生当上了县城管局下属的客运办副主任(主持工作),主要负责整顿城市客运市场、收取公交线路出让金、对公交路线进行管理。从2006年开始,又增加了一项负责道县城市公交成品油补贴事宜的职能。

  虽然官职不高,但还握有一些权力。因工作出色,2008年刘春生被正式任命为县客运办主任。

  几年间,从普通司机到主管全县客运车辆的负责人,这样的好事在当地并不多见。外界盛传,刘春生的提拔与时任县城管局局长李少军的大力推荐分不开,因为刘春生曾给李少军开了几年车。

  “他当时又不是给我一个人开车,是给大家开车。”对于外界盛传自己一手把刘春生从司机岗位提拔为客运办副主任的说法,李少军予以了否认。“他的提拔是通过局党委集体开会讨论通过的,我只是投了赞成票。”

  不管是怎么被提拔起来的,成为主管全县客运的负责人之后,刘春生的人生轨迹开始有了全新转变。熟悉刘春生的人说,被提拔后,刘春生开始摆起了“官架子”。

  “以前当司机的时候感觉还蛮好打交道,当了客运办主任后,他走路都是昂首阔步,对下面的人爱理不理,牛哄哄的。”道县一公交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客运办主任”虽然只是一个很不起眼的股级干部,但初入仕途的刘春生却将手中仅有的权力发挥得淋漓尽致。以至于3年间,他悄无声息地将国家上百万元的成品油补贴款套取出来肆意挥霍时,客运办其他人还在为单位发不出工资而发愁。

  “如果不是案发,平时还真没看出来他这么有心计。”道县客运办一工作人员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刘春生这几年的“财路”正是来自国家每年对该县公交企业源源不断的成品油补贴款。

  2009年5月,经市民举报,道县检察院介入调查。同年5月26日,刘春生因涉嫌玩忽职守罪被道县公安局刑事拘留,之后被执行逮捕。

  曾经奋斗多年的年轻司机在担任客运办主任职务不足一年后,因贪财翻身落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市政局原局长受贿2000余万
  2. 2全省迎祭扫高峰59万人祭亲人
  3. 3长沙至深圳高铁直通
  4. 4邵东再发枪击命案八岁男孩被打死
  5. 5长沙首只本地籍企鹅征名叫可可
  6. 6遥祭10位未找到亲人的湘籍烈士
  7. 780余警察荷枪实弹端毒窝
  8. 8省植物园昨日赏樱人数近10万
  9. 9清明开车注意5处高速维修路段
  10. 10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裸模起诉画家侵权

五年前,画家王宏峥根据人体模特拍摄的裸照创作油画作品,模特听说油画被拍卖后,起诉索赔50万。[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