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下午4时许,市民张先生称他途经株洲大桥时看到的海市蜃楼景观。(以电厂烟囱为参照物,烟囱后面绵延的建筑物和群山)。图为张先生用手机拍到当时情景。15日下午4时许,市民张先生称他途经株洲大桥时看到的海市蜃楼景观。(以电厂烟囱为参照物,烟囱后面绵延的建筑物和群山)。图为张先生用手机拍到当时情景。
昨天上午,根据张先生描述的位置,记者用手机在株洲大桥上拍摄的石峰区清水塘地区远眺图。(记者 何春林 摄)昨天上午,根据张先生描述的位置,记者用手机在株洲大桥上拍摄的石峰区清水塘地区远眺图。(记者 何春林 摄)

  株洲晚报11月17日讯(记者 何春林)昨天上午,市民张先生称,15日下午他驾车途经株洲大桥时,看到了海市蜃楼景观:云雾中出现了若隐若现的建筑物和群山。这是怎么一回事?

  讲述:电厂后面突起高楼

  张先生说,15日下午4时许,一场大雨之后,雨点零星。他驾车由西往东行驶在株洲大桥上,当时桥上堵车,他只能走走停停。他惊讶地发现,石峰区清水塘地区出现了海市蜃楼景观。

  “老婆在我的提醒下也看到了,还用手机拍了一些照片。”张先生说,目测这处景观所处的位置位于石峰区清水塘,因为他是以电厂的烟囱为参照物的,烟囱后面隐隐约约出现了一些高楼和绵延的群山。

  张先生说,他的第一张照片是3点48分拍的,当时远处景色的层次感比较明显了,前面是电厂烟囱,后面就是建筑物和群山。一会儿,远处的景象不再有层次感了。

  “海市蜃楼景观持续了10分钟左右,最后就消失了。”张先生说,因为桥上堵车,他走走停停在桥上逗留了10多分钟,目睹了整个过程。随后,他将拍下的这些图发在微博、微信中,希望找到真实的答案。

  “我想通过晚报请教下专家,看是否是海市蜃楼?”张先生补充道。

  记者通过张先生提供的几张图片发现,如果以电厂烟囱为参照物,烟囱后面确实可以看到一些景象,但并不明显,无法清晰地分辨出是群山还是建筑物。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当时天气阴沉,云层比较低,而且是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