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长沙11月16日讯(记者刘少龙)中国首个由独立第三方推出的公益性的医院排行榜——复旦版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11月15日在上海发布《2014年度中国最佳医院综合排行榜》、《2014年度中国最佳医院专科汇总排行榜》,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作为湖南省医疗事业的中坚力量,成功跻身最佳医院综合排行榜前21名,并荣登多个专科榜单。另外三家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上了最佳医院专科汇总排行榜提名奖。11月16日,湖南省某大医院院长表示,这一榜单虽然不是很全面,但基本上能反应目前医院的现实。“受到多种原因的影响,湖南目前还没有一位临床院士,这是比较大的遗憾。”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相关专家说。

  市民看病,看的是专科,专科水平直接决定了看病的水平。医院排行榜是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开展的公益性项目,是中国第一次针对医院专科和医院本身所做的排行榜。

  根据复旦版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榜单,在最佳医院专科排行榜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获神经内科第七名、神经外科第七名、烧伤科第七名、耳鼻喉第九名、麻醉科第十名,在病理科、传染科、呼吸科、风湿科、骨科、泌尿外科、内分泌、皮肤科、普通外科、肾脏病、心外科、眼科、整形外科、老年医学、康复医学、检验医学等16个专科获提名奖。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获精神医学第三名、内分泌第四名、老年医学第六名、皮肤科第九名、心外科第九名,在骨科、肾脏病、神经外科、小儿内科、心血管病、眼科、康复医学等七个专科获提名奖。湖南省儿童医院在小儿内科、小儿外科两个专科获提名奖。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获耳鼻喉提名奖。湖南省肿瘤医院获肿瘤学提名奖。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接受媒体采访介绍,复旦版的《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借鉴了美国best hospital专家评议的方法,充分结合中国国情,尤其注重临床能力是根本原则,并采信符合中国国情的权威第三方数据,运用科学严谨的方法进行统计,力求更客观、更公平、更公正。目前,该榜已受到来自全国各医疗单位以及卫生行政部门、学术机构的关注。

  此次排行榜的出炉,前十名京沪占据过半,但湖南也站稳了脚跟。高解春向媒体说,任何一个国家,最顶级的临床专科和医疗机构都分布在大城市,但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基层医疗机构却需要在质量上实现标准化,在分布上实现均衡化。患者应该到合适的医疗机构就医。如果一名普通疾病的患者到最顶级的专科去就诊,其实是一种资源浪费。但是,当一名患者罹患疑难重病、罕见病,需要到顶级专科就医时,排行榜就会对他有重要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