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面启动公车改革,湖南公车改革进入攻坚期。与此同时,随着12月长沙车展的临近,年底汽车市场正随着公车制度的改革加速发酵,年轻一代公务员也正寻思着:“我该买辆什么车?”

  随着湖南省公车改革启动全面部署,“公务员转购私家车潮”仍会升温。从9月开始,冠以“公务员购车团”“公务员购车专享计划”等名称的店头活动已推出。虽然实际优惠与普通消费者优惠相似,但足见商家仍不愿放弃任何市场蛋糕。

  年轻买家带出个性风

  公务员购车需求从去年就开始呈现集体效应。据本报去年对长沙经销商进行的调查数据显示,“一家店当月销售300多辆车,其中,60%左右来自公务员消费群体。”据网络调查显示,今年公务员购车的方向也较往年出现了些许改变:公务员换购车需求已不再呈现单一的务实风格,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因年轻公务员的加入而成为新趋势。

  “老一辈的公务员都会推荐帕萨特、雅阁这样偏稳重些的车。”在长沙市雨花区政府工作小杨告诉记者,“不管公车是否改革,我本来就打算买辆车,这是生活需求,和我自己是不是公务员没多大关系,我就想买自己喜欢的。”

  公务员也关心价格和政策

  公务员换购车,价格也是个敏感点。“请不要把我们的身份妖魔化,我们是公务员,也同样是普通消费者。如果资金足够,我不介意去买喜欢的豪华车,但预算不够的话,我也会考虑各种优惠和国家政策。”在城管部门工作的小雪认为,买车是自己的事,普通消费者关心的也就是他们关心的。

  小雪表示,“现在国家对1.6L以下的车有补贴有政策,我的目标也自然锁定在这一区间。只不过,我的预算远远买不起我喜欢的MINI,那就买个便宜又好看的也行吧。”

  上月车市回暖显著

  日前,据中汽协发布的10月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不管是同比还是环比,10月汽车产销均呈现明显回升,分别完成了218.87万辆和222.16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董扬表示,“10月汽车产销的增幅完全改变了车市连续低迷的状况,这主要归功于政府的救市措施,包括新能源汽车不限行和购置税减半政策。”

  从10月份数据来看,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实施效果立竿见影:当月1.6L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33.62万辆,同比增长17.1%,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速3.8个百分点,成为今年以来该车型同比增长最快的月份。同时,10月1.6L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销量比重达69%,比上月明显提高。

  从企业新车的发布来看,政策导向也驱使车企主动将新品重心回归小排量轿车产品。据不完全统计,十月整体新车数量减少,但以东风日产新逍客、全新蓝鸟为主的合资乘用车出现明显的“小排量的担当”,即便是中高级定位的雪佛兰迈锐宝,主打的排量依然是1.6T。

  潇湘晨报记者 毛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