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长沙讯连日来受强降雨影响,永州市、郴州市共有13个县区92个乡镇的11.1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10.24千公顷,转移人口8686 人,倒塌房屋181间,直接经济损失1.85亿元。从15日至17日,湖南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据11月14日下午省防指召开防汛会商会上分析,这一轮 降雨的暴雨主要发生在湘南局地、湘西南和湘东局地。省防指要求,加强对超警堤防、蓄水较多的水库、在建水利工程等重点防守目标的巡查防守。

  湖南此次共有两次较强降雨过程,降雨时段主要出现在7日至8日和10日至13日。从灾情来看,灾害主要集中在江华、祁阳、双牌、道县等地,主要为农 作物过水,局部低洼地带受淹等,暂无重大灾险情和人员伤亡报告。祁阳县从13日12时起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沿江学校全部停课,并转移低洼地带3000 余人。受上游降水影响,湘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大幅上涨,导致株洲市芦淞区境内建宁排渍站扩建工程施工场地基坑13日下午5时左右进水受淹,至14日上午8时 已经成功处置完险情。

  据湖南省水文局介绍,11月15日至17日的降雨,对湘江干流的水位影响不大,不会有新的洪峰水位出现。

  从15日开始至17日,这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降雨将稳定发生在一定区域内。其中15日湘南局地暴雨,16日至17日湘西南、湘东局地暴雨,主要 集中在长沙东部、株洲、衡阳、永州北部、郴州北部和怀化南部。18日雨势减弱,19日至20日大部分地区仍将有弱降水发生。气象部门分析说,省内部分地区 强降雨可能与前期强降雨区重叠,需要加强防御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同时要关注强降雨影响的湘江流域水库运行的风险。记 者颜宇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