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15个社区公园12月底开放

  部分社区公园将引入“海绵城市”概念

  本报11月13日讯 春赏杜鹃、夏看紫荆、秋闻丹桂、冬品梅花……这些美,不用去远方,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今日,记者从长沙市城管执法局获悉,今年长沙将建成21个社区公园,其中6座已完工,另外15座社区公园也将于下月底开放。

  在今年计划新建的21座社区公园中,芙蓉区的扬帆社区公园、九道湾社区公园,天心区的石碑社区公园、滨江一期社区公园、滨江二期社区公园、雀园路林带公园已率先完工。

  岳麓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将选取部分社区公园引入“海绵城市”和记忆景观的概念。他说:“‘海绵城市’是指绿地在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记忆景观可以还原人们对熟悉视角的记忆片段,再现朴实、简单的往昔标志性景观,让都市人记得住乡愁。”

  从2011年至今,长沙共建成社区公园(街头小游园)98座。“社区公园的选址同时还要与城市整体规划结合,充分利用自然地形进行设计,注重社区公园的设计与周边环境的协调。”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要遵循“老旧居民区优先”,考虑老旧居民区是人居相对集中的区域,而开发楼盘的规划绿地不能纳入社区公园建设范围。此外,还有个“新建为主,提质改造为辅”的原则,也就是在原有绿地设施较差的地域,适当改造提升,原则上之前有的乔木应予以保留。

  ■记者 吕菊兰

  [下月底开放的15座社区公园(小游园)名单]

  龙马廉政社区公园

  永安社区公园

  尖山社区公园

  学士社区公园

  学堂坡社区公园

  箭弓山二期小游园

  月湖社区公园

  福城社区公园

  四方坪社区公园

  车站北路社区公园

  正圆社区公园

  李家塘社区公园

  佳园社区公园

  雅塘村小游园

  商贸城小游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