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螺惊现“结石” 申请珠宝鉴定

  原标题:岳阳厨师持稀有海螺珍珠 价值远超黄金(组图)

  (岳阳网)岳阳市民阳虎生是一名普通的厨师,他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幸运地邂逅了这样的宝贝。20年前,他在一家海鲜店剖海螺时,无意间发现了2颗敲不破, 像乒乓球一样起跳的黄色“结石”。之后,他辗转找到中国地质大学珠宝检测中心鉴定,确定这2粒“结石”其实是海螺珍珠,而网上的资料显示其价值远超黄金。

  11月14日,阳虎生将其精心收藏了20年的海螺珍珠展示在记者面前,讲述了这个宝贝的来历及在转让过程中遇到的曲折经历,他希望通过媒体的报道,能够找到适合收藏它的主人。

  当日上午,长江信息报记者来到景城嘉园阳虎生的家。“已珍藏20年哒,还真有点舍不得转手!”阳虎生打开一个精致小盒,只见白色海绵槽中,安放 着2颗通体黄色,外形圆润,富有光泽的珠子。他小心翼翼地取出一颗弹珠大小的珠子,递给记者。经仔细观察,记者发现其表面有清晰的纹路,形成的图案就像一 座怪石嶙峋的山峰。  “这是海螺珍珠,十分罕见,价值远超黄金。”话音刚落,阳虎生又拿出2张中国地质大学珠宝检测中心出具的鉴定书,佐证自己的说法。谈起他与这2颗海螺珍珠 的奇遇,阳虎生感慨颇多。

  1995年,26岁的阳虎生在城区一家餐馆做厨师。一天,店里像往常一样,接到一批从湛江发来的新鲜海螺,正好由阳虎生对其进行剖处。当他剖开 一只硕大海螺时,发现体内有一大一小2颗黄色“结石”。起先,他并没有在意,随手往案板上一敲。“没料到,它并没像鸡蛋样轻易被敲碎,反而像乒乓球一样弹 跳得很高。”阳虎生用菜刀试探着切开,却发现其十分坚硬。因为好奇,他将2颗圆珠清洗干净,带回了家中,随手丢在抽屉里。

  2002年,阳虎生在家上网时,突然想起了放在抽屉里的那2颗海螺“结石”。据阳虎生回忆,当年随手丢在抽屉里那2颗珠子,虽然没有进行处理和 包装,但7 年过去了,色泽依旧如刚剖出来时一样漂亮。“当时就想着听说人体内的结石都能卖钱,那海螺体内的结石应该更值钱吧。”随后,阳虎生在搜索引擎中输入关键词 “海螺的蛋”,却发现相关信息很少。通过进一步搜索,他终于搞清楚了海螺体内的结石其实就是海螺珍珠。据网上的资料显示,上万只海螺体内也难发现一粒海螺 珍珠,红色最好,黄色次之。看完这些信息后,阳虎生迅速找出自己的海螺“结石”与网上的图片进行对比,初步判断自己手中的就是海螺珍珠。为此,阳虎生又特 意买了一个精致小盒,将其妥善珍藏。

  为了确定其身份,同年8月,阳虎生将其送往中国地质大学珠宝检测中心进行鉴定。鉴定结果让阳虎生惊奇不已:两粒“结石”确为海螺珍珠,均为圆珠形、黄色、火焰结构、密度2.75,大颗总质量为8.846克,小颗为5.486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