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暄)记者昨日从省发改委获悉,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自2015年11月1日起,在全国统一取消和暂停征收3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中,涉及湖南省的收费项目有21项。

  湖南省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有18项,分别为: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资格珠宝评估专业考试费、质量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和考务费、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考试和考务费、注册资产评估师执业资格考试和考务费、助理广告师及广告师职业资格考试和考务费、咨询工程师(投资)职业资格考试和考务费、土地估价师考试和考务费、土地登记代理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和考务费、房屋租赁手续费、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考试报名和考试费、物业管理师资格考试和考务费、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和考务费、组织机构代码证书收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费中的定期检验费、计量认证费、运动员注册费(个人、团体)、段位考评认定费、铁路货物运输治安费。

  湖南省暂停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有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费和森林植物检疫费。

  此外,自2016年1月1日起,取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收取的人才集体户口管理服务费(包括经营服务性质的收费)。

  对公布取消和暂停征收的收费项目,相关单位和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或者拒绝执行。对不按规定取消和暂停征收相关收费项目的,各级财政和价格部门将按有关规定给予处罚,并追究责任人的行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