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公安部:侦破南京枪案为公安机关压倒一切任务

来源:东方早报 2012-01-12 12:34:16

    早报记者 李云芳 发自重庆

  早报记者 杨洁 通讯员 吴亮辉

  南京“1·6持枪抢劫杀人案”已经过去六天,南京警方仍在进行排查工作,而紧邻江苏的马鞍山和浙江也都启动了清查、协查工作,并各自悬赏20万元缉拿犯罪嫌疑人。昨天下午,浙江省、海南省公安厅分别悬赏20万元和10万元征集破案线索。

  近日,周永康、孟建柱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国公安机关特别是重点地区公安机关务必将侦破此案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

  “苏湘渝案”系一人所为

  昨天下午,浙江省公安厅召开“苏湘渝系列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协查工作部署会,早报记者发现,这是警方首次公开以“苏湘渝系列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定性该案。

  浙江要求全省公安机关立即启动协查工作,全警动员,全面行动,严密防范案犯窜入该省作案。对提供有价值线索的,警方将奖励20万元。

  此外,长沙市昨日发布的悬赏公告称,经公安机关认定南京枪击案与湘渝系列枪击案系同一人所为,并悬赏30万元征集破案线索。

  海南省公安厅昨天也召开部署工作会议,在全省范围发布搜捕公告,悬赏10万元征集破案线索。

  至此,警方对“苏湘渝系列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悬赏金额总额已经升至225万元:长沙30万元,重庆30万元,昆明100万元,南京10万元,南京玄武5万元,马鞍山20万元,浙江20万元,海南10万元。

  曾开贵是“不重要线索”

  据了解,最早将曾开贵与“苏湘渝系列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联系在一起的是重庆警方的悬赏公告。据重庆媒体报道,2011年1月,重庆警方发布悬赏公告通缉曾开贵,称曾开贵涉嫌在全国犯下多起持枪杀人命案,包括2004年4月江北红旗河沟及2005年5月沙坪坝区汉渝路两起持枪抢劫杀人案,被公安部列为B级通缉犯。

  但2011年11月7日,重庆警方再次发布悬赏公告却并未提及曾开贵。

  长沙刑警支队的黄警官证实,此前确因“苏湘渝系列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去内江和云南调查过曾开贵,因为曾开贵是一条线索,但只是线索之一,所以调查过不止曾开贵一人。

  黄警官表示,曾开贵1995年在云南勐海犯下的持枪抢劫杀人案与“苏湘渝系列案”确有相似之处,比如,都是持枪案件。但是否为同一把枪,他没有回应。

  对于长沙警方在发布的通缉信息中,经常先是对曾开贵的通缉令,接着就是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的悬赏通缉,他表示,“这是正好赶上了,(对曾开贵的)全国B级通缉令长沙要协查,我们也一直在做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的侦查工作。”他表示,此前未确认“苏湘渝系列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的嫌犯是曾开贵。

  那么,是否可以排除曾开贵为“苏湘渝系列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凶手的嫌疑呢,他表示,“既不能肯定(是他),也不能否定,曾开贵只是案件的一个线索,还不是一个重要线索。”

  对于曾开贵照片与“苏湘渝系列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嫌犯照片差异过大的问题,他再次强调照片之间存在二十年的时间距离,“一个是上世纪90年代的照片,一个是近年的照片。

  公安部统一组织和行动

  对于犯罪嫌疑人可能会易容术的说法,黄警官表示,嫌犯在长沙所做的4起案件中变化不大,只是“作案时会伪装,比如戴帽子等”。

  对于目前网上对警方未披露更多信息的质疑,他表示,“不是我们装神秘,是有工作纪律。”

  记者询问,南京与重庆、长沙的案件并案后,是否有更多线索或明确的侦查方向,他只强调现在是公安部统一组织,统一行动,“不是哪一家的事情,一定要齐心抓住这个人民公敌。”

  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

  1月9日,公安部在南京召开“1·6”案件协调会,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指出,周永康、孟建柱等中央领导同志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全国公安机关特别是重点地区公安机关务必将侦破此案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统一思想、精心组织,全警动员、区域联动,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全国公安机关要加强区域和警种、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

  此外,昨天下午,有网友就此案发微博称:“嘉定警方已张贴警方协查通告,确定嫌疑人为40岁左右男性,身高1.7米左右,中等身材、较结实,皮肤较黑,短发,走路外八字、晃肩,操不标准普通话。报警电话:021-59998587。”并附上了协查通告。

  记者了解到,上海部分地区确实有张贴该协查通告。嘉定公安随后在微博上解释:“此人被全国公安机关通缉,目前嘉定警方尚未接到相关举报线索。同时,警方也加强了街面巡逻盘查力度,市民要加强自身防范,但不必恐慌,更不要以讹传讹。如发现此人,请及时拨打报警电话。”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平头男”案被列全国第1号案
  2. 2乘客吸烟迫使武广高铁现故障停车
  3. 3南京劫案:取款老板因按错键逃过一劫
  4. 4长沙公布领导手机号10天7位被投诉
  5. 5网曝家属到湘雅医院索要尸体遭围攻
  6. 6长沙筷子黑作坊可诱发癌症
  7. 7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8. 8长沙一桥面现裂缝 武广高铁桥下过
  9. 9省政协建议好莱坞水准包装袁隆平
  10. 10浏阳河隧道防淹门钢板翘起紧急关闭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