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案发地距车站仅一公里 抢劫案嫌犯或已逃出南京

来源:解放网 2012-01-10 17:09:49

  晨报特派记者 张源 张岂凡 徐妍斐 南京摄影报道

  [“南京1·6劫案”追踪]

  在南京闹市区银行门前抢劫杀人案发4天之后,南京城依旧笼罩在紧张气氛之中。“身高一米七左右,四川口音,爱穿深色衣服,喜欢戴墨镜、鸭舌帽”——这些劫匪的个人信息,被许多南京市民熟知。南京上万警力仍在为抓捕这个丧心病狂的劫匪而忙碌着,只是时隔4日,劫匪究竟是否还藏在南京,他下一步的逃窜方向又是哪里?依旧众说纷纭。在警方公布的一段监控录像拍摄的现场,江苏省公安厅的刑侦人员仍在排查走访。而在南京市出城的一些关键地点,警方的排查也丝毫没有放松迹象。

  据了解,江苏已在全省布控追捕抢劫案逃犯,全面提升公安巡防等级至一级。

  市民认为劫匪可能逃出南京

  “这个家伙真会选地方,肯定踩点踩了很久。”在很多南京市民看来,1月6日当街枪杀取钱市民的悍匪,如今很可能已经逃出南京。位于和燕路、东门街路口的案发农业银行,距离南京人流量最大的中央门汽车总站约1公里,中间间隔着的东门小区安怀村一带,外来人口杂居,道路错综复杂,有很多条小路可以避开人群前往中央门汽车总站。警方所公布的一段有劫匪身影的监控录像,也正是由东门小区的几个探头所拍摄。

  如果劫匪选择在案发后第一时间离开南京,那么从案发银行前往中央门汽车总站,再乘车外逃是最为快捷的路线。此前在中央门车站外,有不少大巴车都可以半路上客,车辆大多开往苏北地区。客车从中央门车站开出,一般走武塘村上南京长江大桥,正常情况20多分钟即可出城。另外一条行车路线,是经迈皋桥直通长江二桥,大约耗时25分钟,也可以出城。由中央门往苏北方向出城,还可以经312国道前往镇江,出城后更是可以轻松的在半路下车。

  即便劫匪选择的逃离方向不是苏北,从中央门附近前往南京绕城高速的马群枢纽,经园林路也只需要20多分钟,之后可以换乘大客车,走沪宁高速或宁杭高速逃离南京。在南京开了多年出租车的司机王师傅说,长江大桥、二桥、江底隧道和绕城高速马群枢纽,是出事地点逃离南京较为方便的通道,劫匪选择的作案地点,从交通便利的角度而言,对其第一时间逃离南京有很大帮助。事发当天,南京警方迅速在各高速路口、出城道路设卡拦截,对大小客车进行逐一排查,直至昨天这种排查仍在继续。但不少南京市民猜测,劫匪很可能已经在警方严密布控之前就已经逃离南京。

  协警口袋装嫌犯照片执勤

  协警老张,负责在南京中央门汽车总站一带执勤已有两年多。记者见到他时,他正一丝不苟地站在路口一个高架立柱旁,双眼在人群中不断扫视。趁换班的间歇,老张跟记者聊起他对这起案件的看法。“这个家伙太凶残了,而且随身带枪,不好对付。”对于站在路口紧盯每一个路人究竟能起到多大效果,老张并不能确定,但他说现在全南京的警察都跟他一样,在严密排查疑犯的行踪。老张时不时会从口袋里拿出一张比通缉令上更大的疑犯照片扫上几眼,然后再对折好放回口袋里。在中央门执勤两年多来,这是他第一次接到案情如此重大的任务。

  记者问老张,如果他真的在车站看见疑犯出现怎么办,老张说:“肯定不能硬上,而且一定要看仔细,确定是他,马上再向上报告,然后再组织抓捕。”尽管很多市民都觉得疑犯已经离开南京,但老张却有点倔强地持反对意见。“外围早就严密布控了,他怎么逃得出去?肯定还窝在南京。”从案发开始,老张每天的工作强度比往常高出不少,这种状态,他目前也不确定要持续多久。“等上级的命令吧!最好这家伙很快被抓住!”

  在中央门汽车总站的检票闸口,4名荷枪实弹的武警每两人一班正在轮岗。除了武警,车站的保卫力量及附近派出所的民警都集中在车站大厅或周边执勤。如今已是春运高峰,车站内如潮的旅客对于这种荷枪实弹的架势还有些好奇,尤其是少部分人还不知道这起血案。记者随机询问了多位乘客,他们几乎一致认为劫匪不会蠢到自己跑到检票口来撞枪口,但能在春运期间看到车站有这么多警察,起码小偷不敢作案,作为乘客他们也非常高兴。

  警方向司机传授应对技巧

  南京出租车司机巫晓燕表示,南京劫案发生以来,对他们日常工作的影响也不小。“不仅给我们发短信,还让我们去公司领通缉令。”除此之外,每天晚上,巫晓燕和同事们还要到公司去接受安全培训,警官告诉他们,嫌犯目前仍然躲在南京,让他们务必留心乘客面貌。警方还向南京的出租车司机进行一些简单的指导,告诉司机如果遇到劫匪打车,千万不能第一时间就表现出自己认出对方,要先稳住劫匪,然后找机会脱离其控制。如果被劫匪控制,就要尽量用眼神向周围的其他人,最好是向警察传递危险信号。

  枪击案也时时牵动南京市民的心,这些天许多乘客一上车,就会和司机狂侃此案。巫晓燕告诉记者,嫌犯反侦察能力很强,会戴假发伪装,当记者问及消息来自何处时,她表示是乘客告诉她的。

  尽管如此,南京市民却并不担心城市的安全问题。巫晓燕说,南京的破案率是全国第一,尽管发生枪击事件,但希望外地人不要把南京想象得很可怕。

  大额取款市民警觉许多

  昨日,位于和燕路、东门街路口的案发农业银行已经重新恢复营业,银行玻璃门窗上贴着3张悬赏公告,提醒着人们这里刚发生过恶性抢劫案件。

  记者昨日下午3点30分左右在该银行内看到,设施与以往相比并没有太多改变,顾客坐满银行内的4排座椅,业务十分繁忙,银行也只是在入口处配备2名手持警棍的保安人员。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日是周一,加之银行已经停业三天,重新营业的首日顾客较多。几位在银行内办理业务的市民也向记者表示,虽然他们已经知晓相关劫案的报道,但并没有在安全上有过多的顾虑。在事发银行的门口,一位来银行取钱的市民将车违章停放在路边。他停车的位置,正是1月6日当天死者遇害的位置。执勤的交警给这辆车开出了罚单,上面还特意写了4个字“胆量真大”。

  同样,在距离事发的农业银行仅几百米的交通银行,业务运营一切正常,不少来取钱的市民并不清楚几天前震惊全国的枪击案件就发生在离此处不远的地方。但大堂经理表示,近日来,大额取款的市民显然警觉了许多。“预约大额取款的人,现在来取钱通常是驾车前来,而且多人结伴,如果有需求,我们也在银行和停车点间护送他们。”

  与银行内秩序井然不同,案发地点直至昨日仍然十分“热闹”。记者看到,在被枪击的储户躺倒的和燕路非机动车道上,新铺设的沥青已经将案发地点完全覆盖,但昨日记者在该区域采访的1个多小时里,始终有数十位过路群众及附近市民围绕在案发处,讨论案情进展。记者发现,这些围观市民在表示对劫犯行径深恶痛绝之情外,普遍认为劫犯已经远离事发区域,对于自己的安危并不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发现,事发银行周围有若干家银行,目前都已加强警戒,安保人员着重留心来往人员相貌。

  记者随警方重访逃亡路线

  8日上午,南京警方公布两段嫌犯作案后不久在附近的东门小区内逃跑期间被拍摄到的画面。记者昨日下午跟随江苏省公安厅的相关人员对该小区进行了重访。

  根据警方公布的视频,在6日上午9时48分,嫌犯是通过和燕路上的东门小区北门一路小跑进入该小区。记者在东门小区北门看到,此处在案发地点西侧,与案发处均位于和燕路的南侧,直线距离仅200米左右。此前,曾有目击者看到劫犯作案后横穿过和燕路,据此推断,劫犯是在和燕路北侧徘徊以后又重新回到了马路南侧,随后进入东门小区北门。

  记者看到,和燕路由案发地点开始往西至中央路系一条下坡路段,因此从东门小区北门进入需要攀登10余节台阶,拍摄到劫匪画面的监控录像机镜头就安装在正对小区北门的东门街28号住宅楼的二层楼梯间窗口旁。28号二层居民王大妈告诉记者,她也是昨日晚间看新闻才知道抢劫犯曾经从她家楼下经过。“这个摄像头去年年底才安装上,也就装了1个月左右。”

  记者探访后发现,从北门进入小区后,只有一条路线能够到达小区南门,该小区只有这两个门可供行人正常进出。这条“藏腻”于小区最东侧不到3米宽的小道,甚至很难被外人察觉到。穿过这条数十米长的小道后,便来到小区最南面、平行于东门街的弄堂,弄堂北侧是居民楼,南侧则是东门街沿街商铺的后门,其中一家超市仓库后门外安装的摄像头拍下了警方公布的第二段视频。

  值得注意的是,从第一个摄像头到第二个摄像头的距离刚过百米,记者一路小跑只需30余秒即可到达。但根据警方公布的视频信息,劫犯先后经过两处摄像头间隔达到1分30秒左右,嫌犯在此期间将装钱的“青花瓷”纸袋换成了一个深色布袋。

  在记者跟随探访期间,江苏省公安厅的民警每经过小区内的岔路口都会在笔记本上记录,并对安装摄像头的两处区域着重探查。记者获悉,第二个记录嫌犯的摄像头由于储存器较小,只能记录大约3天时间的影像,目前警方已经全部拷贝,不过尚未发现有劫犯踩点时留下的影像。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2. 2古城墙作证湘江变窄100米(图)
  3. 3长沙市人大闭幕 张剑飞答记者问
  4. 4营盘路过江隧道渗水一周内能解决
  5. 5长沙半月建30层酒店可抗9级地震(图)
  6. 6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7. 7小伙练胸肌杠铃砸喉咙近脑死亡(图)
  8. 8年轻男子情迷半老徐娘酿血案
  9. 9司机加油被插队拔刀一顿乱砍
  10. 10长沙房地产提成下降年终奖缩水

专题-访谈更多>>

长沙6·28嫌犯南京持枪抢劫

1月6日上午,南京下关发生持枪抢劫案,一男子从银行取20万出来时被持枪劫匪一枪打中脑袋当场死亡。[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