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百名消费者排队起诉槟榔企业 首例已立案

来源:法制周报 2012-01-10 14:08:40
啊啊

  2012年1月4日,于长沙市民阳浙金来说,是一个喜庆的日子,因为这天他收到了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受理案件通知书。

  “嚼了20年的槟榔,我患上了‘舌癌’,不仅花费了10万余元治疗费,舌头还挨了两刀。”深受槟榔之苦的阳浙金收到案件受理书时,心情激动,语速加快,说话有点打结。

  2011年8月23日,《法制周报》对槟榔嚼食者阳浙金案例进行报道后,受到长沙公益律师陈平凡、张艳等人的关注。近日,在陈平凡律师团队的帮助下,阳浙金成功起诉小龙王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龙王)。

  阳浙金的代理律师陈平凡表示,作为湖南第一起消费者成功起诉槟榔企业的案例,本身就意义重大,这标志着湖南槟榔消费者拿起法律武器打响了规范槟榔生产、标示的第一枪,“我相信,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嚼食槟榔的受害者会通过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嚼20年槟榔后得口腔顽疾

  事实上,早在去年8月23日本报就对阳浙金嚼食槟榔的遭遇进行了详细的报道。

  今年已46岁的阳浙金家住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村,嚼了20多年槟榔,近几年发展到每天至少要嚼两包。2008年8月,阳先生的喉咙开始隐隐作痛,他以为是吃多了辛辣的食物上火所致,便去附近的诊所打针、看病,但一直不见好转。1个月后,阳先生在家照镜子,意外发现舌头右下侧有个指甲大的白点,同时口腔感到严重不适。

  因病情加重,9月14日,阳先生前往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查身体,检查结果让他吓了一大跳,原来自己被诊断出患有“右舌癌”和“舌高分化鳞癌”。他不得已接受了癌细胞切除手术。

  “第一次开刀是最痛苦的,舌头被切了一大块,割了近三分之一。”阳浙金说,术后,他十几天不能开口说话。

  阳浙金的灾难并未就此打止。(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2009年9月,阳发现自己的舌头右下侧再次出现白色斑点,他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生在我的舌头上又开了一刀。”两次手术,阳浙金花费10万余元。

  “医生说我的病是嚼槟榔所致。”阳先生说,他以前只听人说过嚼槟榔会导致口腔疾病,“没想到会这么严重,还能致癌。”过去十年间,阳浙金说他主要嚼小龙王槟榔,他的病很有可能是因此引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2. 2古城墙作证湘江变窄100米(图)
  3. 3长沙市人大闭幕 张剑飞答记者问
  4. 4营盘路过江隧道渗水一周内能解决
  5. 5长沙半月建30层酒店可抗9级地震(图)
  6. 6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7. 7小伙练胸肌杠铃砸喉咙近脑死亡(图)
  8. 8年轻男子情迷半老徐娘酿血案
  9. 9司机加油被插队拔刀一顿乱砍
  10. 10长沙房地产提成下降年终奖缩水

专题-访谈更多>>

长沙6·28嫌犯南京持枪抢劫

1月6日上午,南京下关发生持枪抢劫案,一男子从银行取20万出来时被持枪劫匪一枪打中脑袋当场死亡。[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