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南京劫案嫌犯案发后进居民小区 监控拍到曾回头

来源:新闻晨报 2012-01-09 08:44:39

    嫌犯对路况很熟,很可能事先设计逃跑路线

  南京依旧“城门紧闭”,悬赏总额升至15万

  相关举报线索已近300条

  晨报记者 张岂凡

  [“南京1·6劫案”追踪]

  截至昨晚,“南京1·6持枪抢劫案”的犯罪嫌疑人依然在逃。为尽快缉拿到嫌凶,南京万余警力放弃休息、全警参战,继续“关城门”对全城进行地毯式的大搜查。

  昨日,南京警方公布了两段劫案犯罪嫌疑人逃跑途中的最新视频,分别摄于1月6日上午9时48分和9时49分,地点位于离案发地最近的南京下关区东门街小区。视频中,身着深色外衣的犯罪嫌疑人,手提纸袋一路小跑。此外,南京玄武公安局昨日上午又追加5万元悬赏,南京悬赏总额升至15万元。

  500警力24小时甄别,终获两段逃跑视频

  两段总计不到10秒的视频中,犯罪嫌疑人仅仅回头一次,从逃跑过程看,其很可能已事先选择好逃跑路线与方法

  昨日,南京警方公布了持枪抢劫案的最新两段视频。

 

  案件发生在1月6日上午9点40分左右,而昨日公布的两段视频分别拍摄于1月6日上午9时48分和9时49分,距离案发时间十分接近。

  据了解,这两段视频均设置于离案发地点最近的南京下关区东门街小区。第一段视频的监控时间为“9点48分25秒”至“9点48分30秒”,持续5秒钟,画面中身着深色上衣、裤子和鞋子的犯罪嫌疑人头戴深色鸭舌帽,犯罪嫌疑人的面容并没有被记录下来。第一段视频中,他左手提着抢劫而来的纸袋,一路小跑从下关区和燕路东门街转入小区北门,快速地从监控镜头前经过。在最后一秒时,该男子将右手插入口袋中。

  第二段视频则摄于小区内,时间从“9点49分49秒”至“9点49分58秒”,持续9秒钟,与第一段视频间隔不到1分半左右,犯罪嫌疑人以同样的装扮一路小跑背对镜头经过监控摄像机。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段视频中犯罪嫌疑人虽然步伐略显匆忙,但对路况很熟悉,两段总计14秒的视频中,犯罪嫌疑人仅仅在第二段视频的最后2秒时回头张望过一次,但面容同样未被记录下来。从逃跑过程看,其很可能已事先选择好逃跑路线。

  记者获悉,这两段视频的获取实属不易,为了尽快锁定劫匪在南京的活动轨迹,案发后,南京警方动用了500多民警,对上万个视频图像进行逐一甄别。面对如此数量的图像,民警24小时工作,最终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

  而在早些时候,南京警方已经先后两次公布了掌握的犯罪嫌疑人的详细特征。记者6日下午即在案发地点附近的派出所门前看到了被张贴在墙上的犯罪人清晰的面部照片。

  而根据警方第二次发布的通告内容,犯罪嫌疑人40岁左右,身高1.70米,中等身材皮肤较黑,走路外八字,着深色的衣服,讲不标准的普通话,有一些四川的口音,有洋河青花瓷字样的手提袋。此人平时较为节俭,不喜欢与人交流,购买早点时用手势指点,直接给钱不说话,常戴着帽子尤其喜欢戴鸭舌帽、墨镜与手套。

  此外,南京市一些其他公安分局也通过官方微博公布了相关犯罪嫌疑人的其他特征,例如“江宁公安在线”提及,此人“可能当过兵,平日较为节俭,以在大学城周边私人出租屋居住较多,喜欢上网,常以公交车为交通工具”。

  悬赏再提高5万,警方称如发现勿盲目接近

  对提供线索导致成功破案的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南京市公安局10万元奖励的基础上,玄武分局再追加5万奖金

  目前,南京警方仍在全力缉拿在逃的劫犯,并悬赏10万元请市民积极地提供破案线索。警方告知:如果有线索市民可以拨打025-84421501或者110举报。

  此外,根据昨日最新贴出的协查通告,南京玄武公安分局表示,对提供线索导致成功破案的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南京市公安局10万元奖励的基础上,玄武分局再追加5万奖金。

  记者了解到,警方通过手机短信等各种措施,将嫌疑人的相关信息发送给各种人群,要求协查。南京的出租车司机每人都收到了一份稽查通知,上面清晰地印有犯罪嫌疑人的正面照和侧面照。出租车公司按照警方安排,通知司机一旦发现嫌疑人,就及时向公司和警方报告。

  此外,南京市公交车、地铁的驾驶员、保安员、管理员也大都收到相关信息。南京警方同时广泛深入发动群众,对每一件群众举报都详细登记、统一汇总至指挥部,确保件件有着落,不错过任何一条线索。这一措施受到群众积极响应。根据南京公安的统计,截至7日晚间7点,南京110已经接到了与劫匪案相关的线索近300条,警方表示,正在对所有的线索进行排查分析。

  7日下午,有人发布消息称,嫌疑人疑似现身雨花区晨光厂桥洞下,但特巡警赶到现场后没有找到嫌疑犯。还有人在微博上称,嫌犯打车到徐庄软件园一超市买了烟,但也没有得到警方的确认。6日夜间,被新浪微博身份认证的“中国维和警察”发布消息,称南京抢劫案嫌犯已到无锡,该消息随后同样因未能得到南京警方证实而被删除。

  南京警方提醒,目前关于案件的传言很多,请广大网友和市民不要盲目轻信,一切有关此案件及嫌疑人的消息,均以官方发布为准,不要轻信未经核实的消息。同时,警方提醒如果发现嫌疑人,首先要保证自身的安全,切勿盲目接近。

  “关城门”加最高级巡防,直升机也出动了

  警方对提取大宗现金、单人取款人员进行提醒、护送,并在部分金融街区进行专业巡防

  记者获悉,南京警方已经启动了“关城门”的方案,将巡防等级提至一级,一级巡防是目前南京市实行过的最高巡防级别。7日深夜,南京江宁地区下起了小雪,昨日南京城区也飘起小雨,这也增加了民警的工作难度,但南京全市1.3万名民警放弃休息全警动员,已经度过了2个不眠之夜。

  除了在省际卡口、固定卡点、主次干道设卡堵截,加强对可疑人员的盘查,武装巡逻车对南京全市火车站、汽车站、码头进行巡逻盘查,警方还出动了两架警务直升机在空中展开巡查。

  记者案发当日下午即在南京火车站、南京汽车东站等地看到荷枪实弹执勤、巡逻的民警,每三人成一组在各个进站口巡逻。在南京火车站,进入进站口后,每个进入口还有两名民警把守,出行防备森严。多名旅客称,平时进站手续简单,凭票入内即可,事发后,部分男乘客会被民警叫停,需与犯罪嫌疑人的照片仔细对比,若乘客无法出示身份证件,民警会启用无线设备,对其身份和其他证件仔细核实,确认无误后才可通行。

  在南京长江二桥收费站,案发之后,南京警方在这里安排了大量的警力,每个收费口前都安排了2名实枪核弹的民警,对每辆途经车辆进行盘查。查车最严格的是一些无牌或者牌照模糊的小车,每辆车的查车时间接近半小时。

  检查口民警同时对过往车辆的司机发布巡查通报,请求他们协助留心犯罪嫌疑人的行踪。参与检查工作的南京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龙虎突击队副大队长王炜昨日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过往车辆也对警方的巡查表现出很大的配合,警民协力希望能尽快抓住罪犯。

  而在南京地铁站、网吧和部分公共区域,嫌犯的照片和悬赏令均被贴在最醒目的位置。

  此外,在案发后,南京市公安机关将金融网点纳入社会面巡防体系,加大对银行营业网点、自助服务区等重点地区的检查力度,同时对提取大宗现金、单人取款人员进行提醒、护送,并在部分金融街区进行专业巡防。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专题-长沙6·28嫌犯南京持枪抢劫
  2. 2古城墙作证湘江变窄100米(图)
  3. 3长沙新北站春运与老北站同时使用
  4. 4奥尼尔确认上湖南卫视春晚要逗你玩
  5. 5长沙取款超5万可让巡警当保镖
  6. 6男子轻信购车返税乱转账被骗20万
  7. 7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8. 8小伙练胸肌杠铃砸喉咙近脑死亡(图)
  9. 9年轻男子情迷半老徐娘酿血案
  10. 10香颂国际被盗业主丢失6年心血书稿

专题-访谈更多>>

长沙6·28嫌犯南京持枪抢劫

1月6日上午,南京下关发生持枪抢劫案,一男子从银行取20万出来时被持枪劫匪一枪打中脑袋当场死亡。[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