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药品买卖暗藏利益链:医保患者18元开药200元卖

来源:北京晨报 2012-03-15 09:45:03

     医保患者18元开药200元卖

  一张送货单引出千万元药品非法买卖案

  617元一盒的抗排异救命药“骁悉”,肾移植“患者”用医保花18.51元从医院购入,再以200多元的价格卖给“药贩子”,“药贩子”再翻倍转卖至民营医院。杭州市药监局、西湖区公安分局的执法人员经过长达一年的联合调查,于近日破获了吴荔明一伙千万元药品非法买卖大案。

  神秘销售人浮出水面

  2010年11月,杭州市食品药品监察稽查支队执法人员到杭州市天目山医院进行日常检查,发现该医院使用的吗替麦考酚酯(骁悉)来源可疑:一张送货单显示该药的销售单位是包头京华公司,但盖的公章却是安徽华源公司。

  甲公司的送货单盖有乙公司的公章?这一细节引起了执法人员的高度怀疑。执法人员开始把目光聚焦到售药的业务员身上,神秘的销售人员浮出了水面。

  经初步调查,与天目山医院联系业务的销售人员为吴荔明,他向医院提供包头京华公司和安徽华源公司的有关资质材料后,在短短几个月内向该院销售药品金额高达数百万元。调查结果证实,吴荔明打着包头公司的旗号事实上是个人在非法经营药品。

  背后暗藏惊人利益链

  2011年4月吴荔明被抓获归案,随后执法人员赴安徽、山东等地调查药品来源,发现主要向吴荔明提供药品的人为山东的肾移植病人张某,在其家中现场查获了大量吴荔明所经营的“骁悉”等药品。据张某交代,其提供的大部分药品均为肾移植的病友从医院配取后转卖给他,他加价后再销售给吴荔明。

  其中的利益链有多惊人?据另一位供药患者杭州吴女士表示,她用医保在医院购买原价617元一盒的“骁悉”仅需自付3%即18.51元,而她卖给吴荔明的价格为200多元,吴荔明再以500元至600元不等的价格卖给民营医院,从18.51元到500多元,“利润”竟有二三十倍。

  执法人员在对杭州的医院展开全面调查后发现,吴荔明等人销售药品的对象除杭州天目山医院之外,还有钱江医院等三家民营医疗机构。同时吴荔明还有同伙三人,从事药品送货、到有关医药公司开票等违法活动,到2012年1月3人全部归案。目前该案已移交至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近期将提起公诉。

  患者卖药构成诈骗罪

  据查明,吴荔明等人非法出售药品的涉案金额达1000多万元。

  近年来,患者利用医保低价买药再高价卖药的事件时有发生。2011年身体健康的宁波刘女士谎称自己患有糖尿病、肾病,半年内疯狂配药15万元,全都转卖给了“药贩子”。记者发现,非法买卖医保药品已形成产业链,在杭州各大医院,回收药品的小广告到处张贴。

  浙江国圣律师事务所律师程学林表示,患者的这种行为已经构成了诈骗罪。

  “这个案件就暴露出民营医院在购进药品时对供应商及销售人员资质审核不严,如果其中掺杂假药,后果不堪设想。”杭州市食品药品监察稽查支队副队长周杰说,药监部门将结合公安机关的调查和法院的认定,依法对上述民营医院作出处理。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御湘园”被停业整顿
  2. 2郴州农机副局长不上班被免职
  3. 3湖南今日起下调食用盐加碘量
  4. 4益阳“山庄别墅坟”网友称“钉子坟”
  5. 5工商总局出台意见规范网络团购
  6. 6长沙伍家岭一空商场起火
  7. 7湖南200多高三学生被保送
  8. 8长沙的哥闯5红灯救烫伤幼儿
  9. 9益阳街道办主任上班睡觉
  10. 10岳麓山现300年前古墓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特别策划: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