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省食药监局叫停71种非药品 购药认“国药准字”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2-23 08:27:43

    [它们在冒充药品宣传]

    万通筋骨片、活络油、滴耳液、田七活络油、五毒透骨神贴、云南白药膏、达克舒软膏、宝贝一贴灵、丁桂儿脐贴、百肤宁、银华奇痒王、新一代伟哥、金鸡胶囊、湿毒清胶囊、腰痛宁胶囊、妇炎康凝胶、妇科花红凝胶、妇科千金凝胶、消痛宁、足光粉、小儿退热贴、六味地黄丸、虚汗停颗粒、鼻通爽、正红花油、风湿筋骨贴等。

    本报长沙讯  丁桂儿脐贴、云南白药膏、新一代伟哥……昨天,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通知,对71种非药品违法宣传药品功效的产品组织查处,紧急叫停它们的销售使用。详细名单,可登录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www.hn-fda.gov.cn)查阅。以后看到这些“李鬼”,千万别掏腰包。

    所谓“非药品冒充药品”,是指某些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消毒产品,在标签、说明书中宣称具有功能主治、适应症,或者明示预防疾病、治疗功能或药用疗效等行为,以及产品名称与药品名称相同或类似。

    这些非药品看上去跟药品没啥区别,但仔细辨别,包装盒上通常是“健字××××”、“卫食字××××”、“消字××××”、“妆字××××”,甚至没有文号。

    昨天,省食药监局稽查总队副总队长张贵赋介绍,这些非药品添加了药物成分,可能产生一定的短期疗效,对慢性病和疑难杂症患者很有吸引力。还有些非药品完全是“李鬼”伪装成“李逵”,比如假冒的“正红花油”、“川贝枇杷膏”等,侵犯了正规药品生产企业的品牌。

    昨天被曝光的71种非药品,已在全省范围内责令下柜,继续销售的将依法查处。省食药监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杨文伟提醒市民,购买药品时要仔细检查外包装盒,看看上面是不是有“国药准字”(由一个英文字母和8个阿拉伯数字组成)。没有“国药准字”批准文号的产品,就不能作为药品购买和使用。

    如果你发现了生产、销售假劣药品以及非药品冒充药品的违法行为,可向省食药监部门举报,电话为0731-88633315。记者张莹 通讯员谭永安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汪涵增补为第十届省政协委员(图)
  2. 2长沙金德被曝涉赌 09年贿赂黑哨25万
  3. 3中南大学位居2012大学排行榜第16位
  4. 4湖南查处万通筋骨片等违法宣传非药品
  5. 5男子买斧头砍9岁女孩因其吃面爆粗口
  6. 6霍英东家族爆发争产风波(组图)
  7. 7金正日指导的《红楼梦》曾在长沙开演
  8. 8林武任湖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图)
  9. 9春运首推互联网购票 预售期为12天
  10. 10孙建国任湖南省委政法委书记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