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8月5日,第31届夏季奥运会开幕式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这是开幕式上的焰火表演。 新华社记者 李明 摄

  湖南日报记者 王文隆 通讯员 黄露

  北京时间8月6日上午7时,巴西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漫天绽放的烟花格外耀眼,以璀璨风姿惊艳全世界。据悉,这些烟花绝大部分来自浏阳,占比达到80%以上。这是浏阳花炮继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后,再次登上奥运会这一国际大舞台,为世界献上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从众多国际重大活动到“里约之旅”

  “虽 然这次只负责供应产品,但浏阳花炮企业所供产品的品种和数量,占全部产品的绝大多数。本次‘奥运烟花’全部为定制生产,其中新产品比例达到85%以上,安 全环保、质量优良、效果绚丽。”浏阳市鞭炮烟花管理局局长汪剑波介绍,浏阳市东信烟花集团有限公司供应了里约奥运会开幕式80%以上的烟花产品。该公司供 应的此次“奥运烟花”产品主要包括3至6寸礼花弹、各种特效盆花,以及烛光花束等。其中,各种造型礼花弹59种、共计4.5万余发,组合烟花及烛光花束 32种、共计5万余发。

  事实上,“里约之旅”之前,浏阳花炮已屡次在顶尖国际大舞台大放异彩,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南京青奥会、北京APEC峰会等众多国际重大活动的焰火燃放。这极大地展示了浏阳花炮的品牌形象,提升了浏阳花炮的国际影响力。

   为什么又是浏阳烟花

  浏 阳烟花何以如此受国际青睐?作为世界烟花的发源地、全球最大的烟花爆竹生产贸易基地和中国烟花之乡,浏阳素有“浏阳花炮响天下,天下花炮数浏阳”的美誉。 “浏阳现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863家,其中产值上亿元企业20多家,1000万元以上企业500多家。浏阳花炮产能占全国的70%,出口占全国的60%, 主要销往美洲、欧洲、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汪剑波介绍,目前浏阳已形成了集原材料供应、生产经营、科研设计、包装印刷、仓储物流、焰火燃放、 文化创意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国际烟花协会、国际烟花爆竹标委会秘书处、国家烟花爆竹标委会、国家烟花爆竹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等行业权威组织均设在浏阳。

  人才优势和平台优势有效带动了产业创新发展,浏阳花炮行业每年申请专利200多个,研发和改进新产品1000多个。浏阳花炮企业生产工序机械使用率达70%,鞭炮生产已全面实现机械化。     

  2012 年,烟花爆竹产业被正式列入国家文化产业统计目录,烟花爆竹产品由原来的化学产品定义为文化产品。2013年,浏阳花炮文化品牌以价值1071.4亿元入 选国家五星级地理标志产品。2015年,浏阳市花炮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220.1亿元。今年上半年,该市花炮产业集群总产值达11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