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正文

2013第四届中国湘商力量总评榜启动 五大亮点引人

A-A+2013年11月29日15:03华声在线-湖南日报评论


 
  • http://hunan.sinaimg.cn/2013/1129/U6993P1192DT20131129150032_1.jpg11月25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左三)参加中国湘商文化力作《在商言商?》在长沙举行的全国首发式。(本版照片由张京明、谢正午摄影)
  • http://hunan.sinaimg.cn/2013/1129/U6993P1192DT20131129150033.jpg 湖湘文化与湘商发展转型研讨会暨2013第四届中国湘商力量总评榜启动仪式现场。(本版照片由张京明、谢正午摄影)
  • http://hunan.sinaimg.cn/2013/1129/U6993P1192DT20131129150032.jpg 湖湘文化与湘商发展转型研讨会暨2013第四届中国湘商力量总评榜启动仪式现场。(本版照片由张京明、谢正午摄影)
 

  本刊记者   谢作钦     刘   婷     实习生   李   薇

  105年前,湘潭人梁焕奎创办华昌矿业公司,成为近代湖南最著名的民营矿业企业家,当年税赋占湖南半壁江山,享有“矿业大王”美誉;

  10年前,湘商,这个崭新的名字首次闪现在中国经济的词典里,让世人惊异;

  7年前,《国画》作者、湖南著名作家王跃文振臂一呼“尚需时日话湘商”,在工商界、媒体界激起轩然大波;

  4年前,在苏州举行的“2009中国商帮领袖峰会”上,湘商脱颖而出,后发赶超,以九位之尊位列中国新十大商帮行列,填补了中国十大商帮无湘商的空白,打破了湖南人只会打仗,从政的传说。

  从5年前,三一重工提出打造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引起舆论哗然,到如今成为现实,证明新时代湘商已经崛起于民族工业之林。

  今天,沐浴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阳光,来自海内外的百名湖湘精英、知名专家学者相聚历史文化名城——长沙,见证2013第四届中国湘商力量总评榜启动,湖南四位重量级专家学者同台思想交锋,共同探讨新时期湖湘文化与湘商转型发展之道。

  湘商年度“奥斯卡奖”

  拉开帷幕

  11月25日,阴霾笼罩多日的古城长沙迎来了朗朗晴空,阳光照耀。由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湖南省总商会)、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中国湘商力量总评榜活动组委会共同主办,商业文化杂志社、湖南日报《湘商时代》、天下湘商网联合承办的“新起点、新机遇、新跨越,湖湘文化与湘商转型发展研讨会暨第四届中国湘商力量总评榜启动仪式和湘商文化力作《在商言商?》全国首发式”,在这美好的时刻拉开帷幕。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特派代表于镤、民政部中国社会报社副社长秦艳及省内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了这次启动仪式。省工商业联合会秘书长漆平波代表主办单位宣布“2013第四届中国湘商力量总评榜活动启动”。

  中国湘商力量总评榜以“勾勒群体肖像,塑造湘商品牌,寻找行业标杆,凸显榜样力量,破解商业密码,传导成功法则”为旨要,为世人再次拉开一年一度、湘商最高规格的品牌评选盛宴。来自北京、上海、厦门、广东、广西、云南、美国、泰国及省内异地商会等海内外百余名商会代表欢聚长沙,共同见证这一极具代表性时刻,探讨新时期湘商转型发展的道路和方向。

  本届中国湘商力量总评榜继续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知名商学院的学术思维、以主流权威媒体的独特视角和传播力量,综合盘点年度湘商群体在中国经济进程中的卓越成就和突出贡献。该活动作为检阅湘商集体方阵的重要指向标,是湘商年度最高规格的评选盛宴,被誉为中国湘商年度“奥斯卡奖”。  

  迄今,中国湘商力量总评榜已连续举办3届,卓有成效,成为了湖南省一年一度的高规格高水平的经济评选活动,同时,也是中国湘商的一次年度主题盛会,是对湘商不断发展壮大的生动记录,是对今后湘商屹立于中国商会之林的展望。

  五大亮点

  提升活动中国品牌

  湘商,以自己的商业智慧和气魄告诉世人:湖南这块创造了人类最璀璨的稻作文明,演绎过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军事、政治的神奇土地,今天已经在孜孜不倦地谱写出崭新的商业传奇,成为中国经济版图的一方主力。

  本刊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本届中国湘商力量总评榜较历届又有新的亮点和创新:第一是主办单位规格更高。为进一步提升活动的品牌影响力,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发展正能量,活动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主管的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的鼎力支持,同意共同主办第四届中国湘商力量总评榜活动;与此同时,还争取了中国商业联合会的支持,该会主管的商业文化杂志社与湖南日报、天下湘商网联合承办本届总评榜活动。第二是颁奖典礼规格更高。本届总评榜颁奖盛典,将邀请国务院有关部委、中国商业联合会、工信部品牌研究中心等单位领导和湖南省领导共同为获奖嘉宾现场颁奖。第三是评选范围更广。本届总评榜立足本土,面向海外,覆盖亚洲,注重湘商精英和行业翘首的社会贡献力和企业持续发展创新力,推动全球湘商紧紧围绕中国梦,助力湖南经济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第四是评委阵容更强。此次评选活动已经邀请到国内经济领域、商业文化、传媒产业等方面知名专家50余人,组成强大的专家评委团。第五是组委推出特别大奖,全面回顾十年来湘商和商会发展历程,对湘商十年发展作出突出社会贡献者予以重奖。

  中国湘商力量总评榜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届总评榜在奖项设置上更加注重务实、高效,旨在关注湘商领袖人物的同时,着重聚焦企业的成长力,引导湘商力量,传播湘商文化,建立湘商品牌。除继续保留“湘商十大年度风云人物”、“湘商十大新锐人物”、“ 湘商十大推动力人物(机构)”、“十大最具湘商投资价值经济园区”四大奖项和“年度湘商十大事件”外,今年组委会特别设置了一个“湘商十年突出贡献奖”。通过公众网络免费投票和专家评委团综合评审相结合的方式,最后甄选出各大奖项得主。

  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特派代表、商业文化杂志社常务副社长于镤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湘商力量总评榜作为检阅湘商集体方阵的重要尺牍,已受到了国内外媒体和工商界人士的广泛关注。这次京湘两地‘联姻’共同主办这一湘商年度盛典,迈开了湘商力量总评榜正式走向全国的第一步,开启了中国湘商力量总评榜的新航程。能全面提升湘商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引领湘商在新的历史时期完成转型和跨越发展,把湘商打造成湖南经济和中国商业文化领域的一张崭新名片!”

  名家聚首

  同台交锋探讨湘商转型

  百年湘商,历史悠长。从最初的各自为政到如今的众志成城,湘商的一举一动都牵引着社会各界人士的目光。十年商会,前路漫漫。从重庆建立全国第一个异地湖南商会,到目前覆盖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196家湖南商会,湘商后发赶超、崛起于中国商帮之林,令世人震惊。

  因为关注湘商的发展、关心湖湘文化的传承,在“新起点、新机遇、新跨越,湖湘文化与湘商转型发展研讨会”上,郑佳明、柳思维、王跃文、伍继延四位湖南重量级人物聚首第四届中国湘商力量总评榜启动仪式现场,展开了一场文化与商业、思想与传承的交锋对决,同台探讨湖湘文化与湘商转型发展之道。

  首先,郑佳明先生以“用湘魂武装湘商 由湘商再造湘魂”为引子,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近代湖南人是成功的,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创造了近代史;二个方面是湖南出现的杰出人物像天上的星星一样闪耀。湖南成功最大的两个人,一个是曾国藩,一个是毛泽东。这两个人成功的最宝贵的经验是什么?第一是有天下情怀,这是他们的大我,价值的体现。第二是都有实事求是、经世致用、脚踏实地的思想方法。第三是湖南人的精神。湖南人一直在求变,一直在变革。湘商要有天下情怀、实事求是、求变求新、坚持到底的品质,并且要传承下去,这就是我们的湘魂,就是我们的成功之道。在新的时代里,湘魂要再造。再造湘魂由谁来造?真正湖湘文化和湘魂最好的再造者就是湘商。近二三十年,湖南的企业家、科学家,包括继延这本新书所总结的思想,实际上就是湘魂的再造,一定要有新的思想注入。

  而柳思维教授更是慷慨陈词,认为转型发展是当代的主题,也是湘商面临的新的挑战与考验。新形势下湘商的转型发展首先是解放思想,观念创新。当湖南商会遍布全国各地,当我们唱响了湘商大合唱的时候,我们不可只陶醉眼前的鲜花和掌声,而忘记我们历史上的缺陷与先天不足。我们应正视历史,湘商与近代崛起的粤商、沪商、浙商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

  转型发展

  书写湘商品牌新辉煌

  王跃文作家从伍继延力作《在商言商?》这部书说起,认为在商言商后面这个问号可能就是下一步我们的湘商要回答的一个问题。做商人有很多的层次,低层次的赚几个钱就行了,就在商言商;但作为一个大商人,要有天下情怀,并被世人所尊敬。他至今仍然认为,假如湖南的商人没有一个被世人认知的、一个醒目的文化面目,那所谓的这个“湘商”概念,仍然需要尚待时日。

  三一重工集团原副总裁何真临在这次研讨会上,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三河智能”湖南制造湘军短短三年时间将长沙打造成“中国工程机械之都”为例,有力地回击了“尚需时日话湘商”之说。

  湘商文化首倡者伍继延则以为王跃文先生在2006年的那篇“尚需时日话湘商”是给当代湘商做了一个很好的广告。因为那个时候湘商主要是在经济领域、企业界被大家知晓,王跃文先生作为一个知名的作家、著名的文化人,不管他赞同还是反对,他这么一提出湘商就把湘商提到文化层面上来了。在全球化的时代,如果再以利益文化为背景的商帮实际上确实有点过时,但是在湖南,湘商面对那么强大的湘军文化、湘政文化不得不重新出发,提出一个仍然是湖湘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或者是它新的发展概念,叫湘商文化。当然,提出湘商文化不是目的,就像《在商言商?》这本书里面表达的,历史上的湘军没有局限在一个保卫家乡的团练,就像毛泽东待在井冈山上不是为了当山大王一样。伍继延坚信今天的湘商们,有这么深厚的湖湘文化滋养,又有敢为人先的创新和转型,湘商的时代一定会到来。

  柳思维教授激情洋溢地说,“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当我们欣喜于湘商年度总评榜一次又一次评选出湖南工商实业界的佼佼者时,更需要理性的思考和睿智的冷静,“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湖南,该如何续写200年来人才辈出的历史辉煌?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在中国正从经贸大国向经贸强国的转变中,湘商如何有更大的作为与担当?期望湖南商界各位翘楚风雨同舟、努力拼博,在转型发展中书写新的历史篇章,努力使湘商这个群体品牌创造新的精彩与辉煌。

  “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