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湖南一中年男子患老年痴呆 拿刀砍向镜中的自己

2018年09月11日 10:05 人民网 

  人民网长沙9月10日电 57岁男子近两年来出现失眠、记忆力减退,生活不能自理。近日,该男子在照镜子时居然认不出镜中的自己,拿刀去砍;家人将其送至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病,即老年痴呆症。

  专家介绍,老年痴呆是一种退行性脑变性疾病,以智能、记忆损害为主,50岁以上人群若出现记忆力、自理能力下降,且家族中有痴呆家族史时,需警惕患老年痴呆的可能,及时到医院就诊。

  王先生近两年来开始出现失眠、记忆力下降等情况,起初总是不记得自己先一天吃了些什么、炒菜时不记得放盐,衣服常穿反、才吃完饭就忘记导致一天要吃无数顿饭,东西收好后总不记得放在哪里。

  近日,王先生甚至不认得镜中的自己,拿刀砍向镜子。家人把家里所有的玻璃、镜子用纸蒙起来,可王先生外出时在商场、医院等有玻璃的地方,仍会觉得镜中人会加害于自己。李新纯副主任医师接诊后,发现王先生有明显的智能、记忆力下降,认知功能损害明显,已经退化至婴儿状态,头部磁共振提示明显脑萎缩、脑白质病变,考虑王先生为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老年痴呆症。

  目前,王先生正在接受改善认知功能、延缓疾病进展的治疗中。李新纯解释,老年痴呆是一种目前病因还不十分明确的退行性脑变性疾病,主要表现以智能、记忆损害为主。对新发生的事容易遗忘,日趋严重时患者记不清地址,不认得家人,甚至出现幻听、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语言能力减退,最后可完全失语。

  一般来说,65岁前起病的患者,为老年前期痴呆,也叫早老性痴呆,一般会有该疾病的阳性家族史,病情发展较65岁之后起病的更快,预后更差,通常在5年内进展为完全痴呆。比如王先生55岁就起病,预后相对会较差。

  李新纯提醒,50岁以上的人群,如逐渐出现记忆力下降,料理能力下降,且家族中有痴呆阳性家族史,需高度警惕老年痴呆的可能,及时到医院就诊,完善头部CT或核磁共振检查,早诊断早治疗,延缓疾病发展。

  已诊断为老年痴呆的患者,不管病情是否严重,家属一定不要让患者独自出门,严防走失,同时,一定要在其衣服口袋里放一份或手腕系上有患者身份信息的腕带,上面写清患者姓名、年龄、家庭住址、联系人电话等,万一走失时通过标识能找到家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