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生姜不只是佐料 这么吃能有效祛湿毒

2018年09月06日 16:12 人民网 

  原标题:生姜5吃法让体内再无湿毒

  生姜是生活中常见食物,调味熬汤不可少,你知道生姜还能这样吃吗?

1。姜+茶

  姜茶是用茶叶少许,生姜几片去皮水煎,饭后饮服。可发汗解表,温肺止咳,对流感、伤寒、咳嗽等有奇效。

  姜茶其实也是外国人非常喜欢的饮料,他们的做法和我们的不太一样,只要泡茶的时候放上一节鲜姜,然后加糖焖上十多分钟,就做好了。

2。姜+牛油果

  姜可以和许多水果蔬菜搭配榨汁。姜和牛油果都是含有抗老成分的食材,依照自己喜欢的口感比例搭配即可。

3。姜+红糖

  姜糖一般是用姜和红糖熬制而成,甜中带辣。有祛湿去寒的功效,非常适合在潮湿的气候食用。

4。姜汁撞奶

  姜撞奶是番禺最负盛名的传统小食,又称“姜汁奶”或“姜埋奶”,有百多年历史,驰名省港澳。

  姜撞奶状似豆腐花,也与蒸水蛋有几分相似,但比前两者都要香甜爽滑,其口味甘香微辛,能调胃、驱寒、养颜。当地人说,来番禺不吃上一碗姜埋奶,就算白来了。

5。日本泡甜姜

  日本料理店的泡姜,在很多店你都可以看见它,免费又好吃。日本叫它新生姜の甘酢漬け!翻译成中文就是,糖醋腌子姜。颜色粉红口感微甜,还可以暖胃。

  这个自己在家就可以做,材料有盐、醋、糖,网上许多教程,非常简单一看就会。

生姜堪比“还魂药”,它不只是佐料

  吃过生姜后,人会有身体发热的感觉,这是因为它能使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促使身上的毛孔张开。生姜祛病保健的方法由来已久这样不但能把多余的热带走,同时还把体内的病菌、寒气一同带出。

  当身体吃了寒凉之物,受了雨淋,或在空调房间里呆久后,吃生姜就能及时排除寒气,消除因肌体寒重造成的各种不适。

生姜的不同用法:

  受凉感冒:用生姜3~4片加半勺红糖煮水喝,一日2~3次。

  感冒伴有咳嗽:生姜3~4片、大蒜7~8瓣加红糖半勺一起煮,一日2~3次。

  感冒伴有发热:在生姜、红糖水中再加入大葱1根,一次2~3次。

  吃过食物后腹胀:可直接口含生姜片,或喝生姜水,一会儿就能缓解。

  受凉引起腹泻:用烧开的生姜水冲鸡蛋,一日2~3次,很快就好,腹泻停止后再喝一天,以巩固疗效,暖胃肠。

  空调房间后呆久后引起的浑身发紧,头发胀:随时口含生姜片或每天在用2~3片生姜泡水喝,身体的不适马上消除。

  咽喉肿痛:在热姜水中加入少许的食盐,当茶饮用。

  孕期呕吐:经常口含一片生姜就能治疗和预防。

  小儿吐奶:用1~2片生姜煮水喝后再喂奶。

  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生姜和红枣(切片)一起煮水喝,一日2次,就能开胃。

  关节痛:每天早上起床后吃几片生姜或者煮姜枣水喝,一日3次坚持吃能明显缓解关节的疼痛。

  痛经:在生姜、红糖水里再加入2~3粒山楂,一日2~3次即好。

  酒后头痛、头晕:可用生姜煮水喝,马上缓解。

  手脚已生冻疮但未破溃:可用生姜煮水泡手、泡脚。

  长痱子:用生姜切片外擦,痱子很快就退,大人孩子都可用。

  头屑多、掉发:经常用温姜水洗头,效果不错可试试。

  含姜的方法是:将生姜刮去皮(姜皮属凉性),每天切四五片生姜(切得像厚纸一样薄,切得太厚,很辣),放在碗内。每天早上起来,先饮一杯开水,再用开水冲到盛有姜片的碗中消毒处理,然后将姜片放在嘴里慢慢咀嚼,含10~30分钟,将姜片咬烂,让生姜的气味,在口腔内散发,扩散到肠胃内和鼻孔外。

  姜的二十种食疗功:研究证明,生姜含姜辣素、芳香醇、姜烯、水芳烯、茨烯、氨基酸、尼克酸、柠檬酸、抗坏血酸、蛋白质、脂肪、硫胺素、核黄素、胡萝卜素、粗纤维素及钙、铁、磷等,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生姜具有特殊的辣味和香味,可调味添香,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配菜,可做腥味较强的鱼肉之调配菜,可生食、熟食,可腌渍、盐渍、醋渍,可加工成姜汁、姜粉、姜酒、姜干,可提炼制作香料的原料。

  生姜甘辛而温,具有散寒发汗、温胃止吐、杀菌镇痛、抗炎之功效,还能舒张毛细血管,增强血液循环,兴奋肠胃,帮助消化。鲜姜可用于“风寒邪热、伤寒头痛、鼻塞、咳逆止气、止呕、祛痰下气”。

  干姜适于“寒冷腹痛、中恶霍乱、胀满、风邪消毒、皮肤间结气、止唾血”。民间在生活实践和医疗实践中,逐步摸索出许多用生姜治病的验方,而且具有良好疗效。

  l、治呕吐不止:生姜汁一汤匙,蜂蜜2汤匙,加开水3汤匙调匀,煮沸后一次服下。

  2、治风寒骨疼、关节疼:

  ①。生姜、葱白各适量,捣烂炒热,用布包好熨敷患处,一日数次。

  ②。生姜数片放患处,用艾条灸之。

  3、治胃病发作:生姜、桂皮各12克,加水适量煎汤服下,一日2次。

  4、治中暑昏厥:生姜、韭菜各适量,大蒜1头,共捣烂取汁灌服。

  5、治产后腹疼:生姜、当归各150克,羊肉1000克,加水适量炖汤,分次服下。

  6、治跌打损伤、腰扭伤:生姜、芋头各半捣成泥状,加面粉适量调匀,贴敷患处,每日更换2次。

  7、治晕车晕船:生姜1片贴于肚脐,外贴1张伤湿止痛膏,有明显的缓解作用。

醉酒饮热姜水一招灵

  醉酒用热姜水代茶饮用,可消化体内酒精。脚臭热姜水中加点盐和醋,浸泡双脚15分钟左右,脚臭便可消除。

  牙周炎先用热姜水清洗牙石,然后以热姜水代茶饮用,一般6次左右即可消除炎症。

  头皮屑先用生姜轻轻擦洗头发,再用热姜水清洗头发,可有效地防治头皮屑。经常用热姜水洗头,对秃头也有一定疗效。

姜之家族

  生姜,多加工成丝、片、末、汁来入菜,是炒、煮、炖、蒸、拌中不可缺少的佐料。生姜的运用范围是最广泛,我们常说的老姜,泛指生姜。

  子姜,则是生姜的嫩芽,为时令鲜蔬,季节性强,可作辅料、腌渍成泡姜或切丝生食,如子姜肉丝、子姜爆鸭、泡子姜就是用子姜或泡姜作的。

  干姜,是姜的干燥根茎,主温中,能温中散寒、回阳通脉、温肺化饮,主治脾胃虚寒、吐泻、亡阳、寒喘咳等症状。干姜在川菜中常用来煮汤食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