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站

新浪湖南>衡阳站>资讯>正文

骨灰去向保证金:文明殡改不能靠违规手段

2018年09月10日 17:39 澎湃新闻 

  近年来,全国不少地方都在大力推行“文明殡改”,以此来破除陋习,让殡葬事业能够持续健康、文明的发展。宿迁也在这方面投入了很多精力,并因地制宜地出台了很多实施方案。然而,媒体记者了解到,在宿迁市泗洪县的金锁镇,镇政府却格外“别出心裁”地提出了一项“骨灰去向保证金”的收费制度,要求当地村民在亲属去世后缴纳近3000元的保证金,只有遗体火化,并将骨灰安放到公墓或是灵堂后,才有望拿回。(9月8日澎湃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近年来,各地结合自身区域特点、民风习俗等,制定了不少与移风易俗相关联的制度、规范、倡议。有的取得了良好成效,如一些地方推行红白理事会,规定了礼金上限、菜品规模等;有的则饱受群众争议,如一人犯错、全组受过,收棺、砸棺等。

  差异的存在,是对地方政府、基层党员干部责任心、服务心的拷问。移风易俗的初衷很好,就需要地方政府有真举措、严落实,更多从倡导层面,与群众达成一致共识,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形成遵守新风尚的良好自觉,而不能简单粗暴“一规了之”,强令群众做出转变。就如报道中政府收取“骨灰去向保证金”一样,以收费为“门槛”,倒逼群众接受”文明殡改”,出发点虽好,但实践也却证明,一年多的推行效果却并不明显。

  事实上,早在数个月前,相关民政部门就曾接到过关于“骨灰去向保证金”的投诉,介入调查后,也明确表示此举违规。但如今又是数月过去过去,问题却依旧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恐怕当地党委政府需要好好反省,除了收取“保证金”,就真的没有办法推动“文明殡改”?

  不必讳言,政府收取“骨灰去向保证金”,本质上也是“四风病”的具体表现。为达到移风易俗目的,违规收取“保证金”,于法不符、于理不合,其中的官僚作风、家长做派显而易见。解决这一问题,还需从根子上找“病灶”、去“病根”。

  平心而论,推行“文明殡改”确实存在很多阻力和难点,地方政府有“无奈”、有“着急”也属正常,但移风易俗绝非简单发个文件、收取保证金就能见效,而是要实实在在让群众接受新思想、新观念,打破传统思想束缚和旧习俗牵绊,让传统习俗与文明新风相互融合、兼并、创新,从而形成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满足群众需求的新风气、新风尚。要想做到这一点,党员干部必须有群众思维,多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出点子,多与群众协商办法、共议利弊,只要寻准群众普遍认可的办法,推行“文明殡改”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