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律师称将申请国家赔偿

来源:国际在线 2012-02-14 07:28:01

  本报讯 (记者李静)原湖南太子奶集团总裁、董事局主席李途纯在被拘禁15个月后无罪释放。昨日记者从其代理律师处了解到,株洲检方已确定对李途纯案不予起诉。

  三项罪名无法认定

  李途纯于2010年6月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株洲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刑事拘留。

  同年7月,李途纯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11月30日株洲市进而宣布,发现李途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挪用资金罪。

  昨日李途纯案代理律师、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主任翟玉华向本报记者介绍,今年1月20日,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人民检察院发出《株天检公刑不诉 【2012】1号》文件,文件称,“李途纯等人以货款准备金的名义吸收资金的行为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规定的犯罪构成要件,不构成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李途纯涉嫌的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经本院审查并两次退回补充侦查,本院仍然认为株洲市公安局直属分局认定的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 足,不符合起诉条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四十二条第一款、第一百四十条第四款之规定,决定对李途纯不起诉。”

  “这样李途纯被拘禁15个月后,最终被定性为:无罪。”翟玉华说。据翟玉华介绍,目前李途纯身体不好,正在北京治疗、休养。

  两次被退回补充侦查

  记者了解到,从被拘到无罪,李途纯曾涉嫌四个罪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职务侵占、抽逃资金、挪用资金。

  翟玉华昨日介绍,李途纯案在公安侦查送检的过程中,曾两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一次变更起诉书罪名,在每一个程序即将走完的时间节点,一项新罪名的加入或变更,这客观造成了有关部门最终判定事实的难度。在指控不断变动的情况下,李途纯被羁押的时限也不断延长。

  对此,翟玉华对媒体表示,被羁押1年多的李途纯可申请国家赔偿,“李途纯的错案可以凭不起诉通知,对案件的批捕方提请国家赔偿。(目前)还没正式提出这件事,但肯定要处理。一切等李身体好些再说。”此前据媒体报道,李途纯在羁押期间身患多项重症。

  李途纯被拘大事记

  2010年6月17日 株洲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湖南太子奶集团及李途纯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

  2010年7月27日 株洲市委宣传部通报,李途纯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2010年11月30日 株洲警方经专案调查,发现李途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挪用资金罪,为此已批准逮捕4人,取保候审9人。

  2010年12月 李途纯代理律师王清辉透露,李途纯准备反诉高科奶业,透过太子奶开曼公司向湖南省高院正式起诉高科奶业,提出超过3.5亿赔偿要求。

  2011年7月31日 李途纯被捕一年后,太子奶托管公司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被湖南省纪委双规。

  2011年9月14日 李途纯被株洲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取保候审。

  2011年9月28日 太子奶重整计划草案获全部债权组通过,太子奶由新华联——三元股份联合体接盘。

  2012年1月 李途纯案不起诉,重获自由。

  ■ 链接

  太子奶的兴衰

  据公开资料,太子奶在中国乳酸菌饮料市场的占有率一度达到76.2%,是当之无愧的行业老大。

  作为太子奶的创始人,李途纯的发迹之路充满了传奇色彩。公开资料显示,1996年,在株洲,李途纯建立了太子牛奶厂。

  2001年到2007年,太子奶的销售额从5000万元跃升到了30亿元,连续6年业绩翻番。

  到了2008年,企业扩张引发资金链问题,太子奶全面出现经营危机,濒临破产。11月,李途纯输掉与高盛、摩根、英联三大投行的对赌协议,丧失企业控制权。

  2009年初,株洲市政府介入,高科奶业租赁经营太子奶核心资产。此后,李途纯数次试图收回太子奶经营权,但未果。2010年7月,李途纯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当地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2011年9月,太子奶的破产重整方案通过,新华联控股与三元食品联合提供7.15亿元资金,偿还太子奶的所有对外债务,并获得重整后的太子奶100%股权及全部资产。

  同题报道:

  原太子奶掌门羁押15个月后无罪获释 前途仍不明

  原太子奶老板李途纯无罪开释 三项罪名均无法认定(图)

  李途纯案代理律师披露李希望再创业重头再来

  李途纯案不予起诉 太子奶或再生波澜

  评论:太子奶原老板李途纯无罪 谁有罪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