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原太子奶掌门羁押15个月后无罪获释 前途仍不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02-14 07:55:23
资料图: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资料图: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

    中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刘黎)曾经太子奶是中国最大的乳酸菌奶厂,一度坐拥资产几十亿,还拿下过央视“标王”。从2010年开始,先是湖南株洲警 方对外证实,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警方控制,接着太子奶进入了破产重整程序,还曾经全球招募战略投资人。

  去年,新华联集团和三元股份联手接盘太子奶后,太子奶进入了平静期。昨天,李途纯案刑事代理律师翟玉华透露,李途纯在羁押15个月后,无罪释放。这位曾经的风云人物现在的情况如何?太子奶的未来会因为李途纯重获人身自由,而有所改变吗?

  李途纯患有多种疾病 身体状况堪忧

   从2010年6月份开始采访太子奶事件,到昨天听到李途纯重获人身自由,其实记者心里是有些小波动的,毕竟这件事起起伏伏过了近两年的时间。记者记得很 清楚,当时去太子奶总部湖南株洲采访时,太子奶的老员工对太子奶的局面非常痛心,他们评价李途纯和太子奶密不可分,说李途纯是个决策型专家。事情要回溯到 2010年6月,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挪用资金,李途纯被羁押。一直到去年的9月14日,这一天是太子奶破产重整方案表决的日子,上午李途纯的代理律 师还去列席了会议,下午李途纯就被取保候审。整个算下来,李途纯在湖南株洲县看守所失去人身自由共15个月。

  李途纯有糖尿病、冠心 病、高血压等疾病,身体并不好,他身边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我说,出看守所的时候,他就是被人牵着出来的。今年元月20日的时候,事情其实已经尘埃落定,也 就是春节前三天,李途纯和他的代理律师翟玉华收到了株洲检方不予起诉的通知。从被羁押到无罪释放,外界共看到李途纯涉嫌的罪名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职务侵 占、抽逃资金、挪用资金。现在的结果看这些罪名都不成立。翟玉华透露,李途纯案在公安侦查送检的过程中,曾两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一次变更起诉书罪 名,而且是在每一个程序即将走完的时间节点,一项新罪名的加入或变更。李途纯律师团队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另一位律师也强调了这一点。

  律 师:“《刑事诉讼法》规定了有一个程序,当时是在退回补充侦查的阶段,就是退回公安机关,公安机关要再送到检察机关,检察机关再审查以后,他有一个时间段 来决定是予以起诉还是不予起诉,最后不予起诉的决定是元月20日才作出的,从程序上来讲,到了非做出的时间段啦。”

  春节前,李途纯就到了北京,他的身体不好,正在休养。

   律师:“他虽然只有53岁,被关了15个月以后,身体上到现在都没有恢复元气,去年他刚出来的时候,我们坐在一起讨论过维权的问题,之后突然他的身体状 况恶化,就暂停了。他当时给我们的共识和安排就是第一把身体养好,第二就是等无罪的这个法律文书下来。现在是一个条件已经具备了,这个无罪的东西已经下来 了,但是他的身体现在还没有恢复,所以下一步该怎么做,我们也没有听到他的一些计划和安排。”

  李途纯争取太子奶困难重重 或将申请国家赔偿

  李途纯曾公开表态,他这一辈子,一定要把太子奶做好,但现在他对未来还没有细化的打算。他的代理律师表示,李途纯身体恢复之后,首先要做的工作应该有两个方面。

   大家最关心的肯定是太子奶和李途纯还有关系吗,毕竟破产重整方案已经出炉,太子奶终于迎来了他的新东家,新华联集团和三元股份,据了解双方的收购资金 7.2亿已经到位,而且太子奶破产重整管理人也在逐步偿还债权人的款项。如果说破产重整程序是合法的,那确实李途纯想再拿回曾经的太子奶,就有相当大的困 难了,只能寻求民事补偿。但是现在律师团队对破产重整程序持有异议,比如认为在破产重整的过程中,债权人的权利被掏空了。在这种情况下,还能不能扳回来, 是通过法律程序还是行政协调程序来拿回权益,因为没有先例,都是未知数。不过李途纯的代理律师还提到了太子奶最有价值的部分,也就是商标。去年,太子奶商 标曾处于申请转让状态中,受让人正是曾经在2009年租赁经营太子奶的高科奶业。后来商标转让被中止,太子奶商标算是保住了。商标是代理律师在接受采访过 程中反复提及的,但是它能有多大的作用,现在看还不明晰。

  除了争取太子奶,李途纯还会做的一件事,应该就是申请国家赔偿,但是国家赔 偿是按照全国职工最低平均工资计算,赔偿数额肯定只能是象征意义。李途纯从100万元起步到最高峰50亿元的辉煌,从负债27个亿的窘境,到现在又重获自 由,十几年的时间里,他和他的太子奶经历了数次过山车式的大起大落。他们的未来会怎样,我们也会继续关注。

  作者:刘黎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