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太子奶三年重整落幕 新华联三元将正式接管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09 08:13:24

 

 

11月8日,株洲太子奶集团房顶上的广告“太子奶 十年以后销售超越一千亿”。图/记者陈正11月8日,株洲太子奶集团房顶上的广告“太子奶 十年以后销售超越一千亿”。图/记者陈正

    经历三年重整风波的太子奶终于翻开新的一页。昨日下午,随着新华联控股、三元股份与太子奶集团在北京正式签署协议,太子奶重组终于尘埃落定。即日起,三元股份与新华联将正式接管太子奶。本报记者张冬萍长沙报道

  新华联三元将正式接管太子奶

  昨日正式签约的重整方案约定,新华联-三元联合投资体将出资7.15亿元,偿还湖南太子奶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株洲太子奶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湖南太子奶集团供销有限公司等三个公司的债务,并获得重整后的湖南太子奶、株洲太子奶、供销公司100%股权及太子奶的全部重整资产。根据协议,新华联与三元联合以3.75亿元购买湖南太子奶公司的生产可用资产,包括厂房、商标、专利等有形和无形资产,两者分别占有40%和60%的股份;新华联另以3.4亿元购买株洲太子奶公司和供销公司的闲置资产。

  管理人方面披露,作为一个重要的接盘条件,新华联-三元联合体承诺将重整后的太子奶公司总部保留在株洲,税收主体保留在株洲;同时追加投资、盘活资产,将“太子奶”品牌做大做强。

  新华联控股董事局主席傅军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自即日起,三元股份与新华联将正式接管太子奶公司。

  湖南太子奶集团创立于1996年,一度成为央视“标王”而名噪乳业,鼎盛时期年营业收入曾达到20亿元。但由于公司过度融资、盲目扩张、营销单一等综合原因,又遭遇金融危机,导致公司债务危机爆发,最终资不抵债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李途纯曾投下反对票

  2008年下半年,太子奶债务危机全面爆发,最终资不抵债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2011年1月至8月,太子奶管理人面向全球进行了3轮投资人的招募工作,最终只有3家企业向管理人提交了重整意向,新华联-三元联合投资体便是其中的一家。

  8 月下旬,因并购三鹿集团一战成名的三元股份发布公告称,宣布与新华联控股组成联合体,参与太子奶株洲三家公司的破产重整。经综合评估,新华联-三元联合投资体的重整方案最终以“最高报价、最有利于将太子奶品牌做大做强、最有利于保护债权人利益”获得管理人的认可。

  但是据太子奶管理人有关人士介绍,最能说服债权人和株洲市的还是他们提出的方案,即继续生产太子奶,并做大这一品牌。

  截至2011年8月4日,共有1760家债权人向太子奶的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债权总额高达56.3亿元,其中税务债权2238万元,担保债权5.82亿元,普通债权高达50.3亿元。8月30日,太子奶株洲三公司的全体债权人及出资人就新华联-三元联合投资体的重整计划草案进行了表决。债权清偿方案获得了所有债权人组别的投票通过,出资人表决组也表决通过了涉及出资人权益调整的事项,但创始人李途纯却投出了反对票。

  2010年7月,李途纯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由于健康状况持续恶化,今年“十一”前夕获准保外就医。目前,李途纯所涉及刑事案件已由株洲市公安部门再次移交至检察部门,但是否会起诉,以什么罪名起诉和什么时间起诉,暂时还没有结果。

  太子奶三年沉浮录

  对赌

  2007年1月,想做大太子奶上市的李途纯,代表太子奶签约引进英联、摩根士丹利、高盛三大投行,并更名为“中国太子奶(开曼)控股有限公司”。其中英联注资4000万美元,摩根和高盛分别注资1800万美元和1500万美元,谋划上市。

  但为防范风险,三大投行在注资同时与李途纯签署了一份所谓的“对赌”协议:在收到7300万美元后的3年,如果太子奶集团业绩增长超过50%,就可以降低对方股权;如完成不了30%的业绩增长,李途纯将失去对太子奶的控股权。签订这份对赌协议,李途纯是有底气的:2008年上半年,太子奶宣称完成14亿元的销售额,比上年增加1倍,当年的利润也达到了2亿多元。

  然而,经济危机爆发的2008年成为太子奶发展的分水岭。年初湖南遭遇罕见冰灾,太子奶大量货物积压,经销商先付款后到货的模式无以为继;三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爆发,波及全行业,太子奶市场销售大幅滑坡;全球金融危机加剧,花旗银行提前收回贷款,引发资金链紧张。太子奶出现从未有过的资金危机。直至陷入资不抵债境地,濒临破产边缘。

  拯救

  2008年,株洲市政府出面协调,三家外资股东同意增资控股太子奶,承诺向太子奶注入3000万美元以盘活企业。然而这3000美元并未到账,第一轮计划以失败而告终。

  2009 年1月15日,株洲市政府与各相关方达成新的救助计划:由株洲市政府成立专门公司来租赁经营太子奶,即后来的株洲高科奶业集团,株洲市天元区委常委、株洲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文迪波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2009年1月20日,文迪波率高科奶业团队接管太子奶,采取了特殊的“租赁经营”模式,一边恢复太子奶生产,一边替太子奶还债。

  高科奶业与李途纯所掌控的太子奶度过了近半年的蜜月期。由于政府信用担保,各类债权人暂时偃旗息鼓,2009年年关终于顺利熬了过去。

  2009年6月,花旗银行和高盛等股东以太子奶在2007和2008年度严重违规为由,要求太子奶实施重组。高科奶业不得不先“破产重组”以减缓债务压力。

  重整

  2010年4月14日,太子奶境外股东称,负债30亿元的太子奶将进入清盘程序。当天,太子奶发布声明称,实际负债为21亿元,李途纯对债务负责终身。

  在反对境外股东发起破产清盘计划的同时,太子奶原高管等联合旧部,于2010年5月在京组建“仙山奶业”,李途纯担任总顾问,并于6月4日发布全国公开声明予以支持,似乎欲与太子奶一比高下。

  可是,6月7日,株洲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李途纯及其儿子李帅和部分原太子奶高管等,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6月13日,对李途纯予以刑拘。7月20日,株洲市天元区检察院对李途纯予以批捕,一直羁押于株洲县的看守所,至今未有公开结论发布。

  与李途纯一并进入司法程序的还有太子奶的破产重整,此前的重组计划随着李途纯被拘而事实失败。根据债权人的申请,在李途纯被捕3天后,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0年7月23日裁定湖南太子奶重整,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竞标成为破产管理人。

  由于李途纯已经被羁押,事实上丧失了对企业破产重整的主动权。管理人进驻后,于2010年12月4日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向全国各地债权人通报了太子奶资产负债等情况。直至2011年9月28日,全部债权组投票表决通过重整草案。接下来的太子奶将如何发展,仍然是谜,值得观察。记者胡远志 欧阳夕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娄涟公路发生严重交通事故
  2. 2湖南公布42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3. 3高新区今日开通园区穿梭巴士
  4. 4长沙过江隧道开通十天零车祸
  5. 5“跪拜哥”马王堆跪螃蟹
  6. 6我省首次从英国引进原种猪
  7. 7长沙年度出入境人数突破60万人
  8. 8省公安厅查“三超一疲劳”
  9. 9女子6600元购买软件是盗版
  10. 10市民ATM机旁捡到700元交银行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长沙楼市寒冬来临?

长沙楼市在宏观调控下步步惊心,长沙房价终于下跌,楼市寒冬是否真的即将来临?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