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新华联三元将正式进驻太子奶 总部仍在株洲

来源: 2011-09-29 10:12:56
株洲太子奶集团大门口。资料图片株洲太子奶集团大门口。资料图片

    历时14个月之久的太子奶破产重整终于迎来初步结果——重整计划草案获全部债权组通过,这意味着太子奶将按照重整方案,由新的投资者新华联——三元股份联合体接盘。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获悉,经株洲市国信公证处公证,书面投票的普通债权组表决结果出炉:以较高的赞同比例通过。

   本报记者胡远志 欧阳夕 株洲报道

    大部分债权人年底前拿回欠款

    太子奶管理人方面介绍,此次共有1313名普通债权人对《重整计划(草案)》进行了书面表决,以债权金额10万元为界限,分小额债权组和大额债权组两个类 别,均已经通过了重整计划草案。至此,重整计划草案获全部债权组通过。预计新华联——三元股份最快将在10月中下旬与管理人方面签约,正式接管太子奶。此 前,在9月16日的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担保债权组、税务债权组、出资人表决组已经全部表决通过。

    管理人的负责人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陈建宏律师说:“上述结果好于预期,意味着不用走法院强裁程序即获得通过。”

    根据《重整计划(草案)》披露的太子奶株洲三公司各类债权的清偿方案,职工债权按100%受偿,自重整计划生效之日起3个月内清偿。税务债权按100%受 偿,自重整计划生效之日起6个月内清偿。抵押担保债权按100%受偿,自重整计划生效之日起分5年,按每年偿还20%的进度予以清偿。

    同时,小额普通债权(债权额小于或等于人民币10万元的债权)按30%受偿,自重整计划生效之日起3个月内清偿。普通债权额大于10万元,就其在10万元以下部分按30%受偿,10万元以上部分按7.99%受偿,自重整计划生效之日起3个月内清偿。

    这也意味着,优先偿还的职工债权人、小额普通债权人和普通债权人最晚将在年底拿到自己的全部债务。

    重整后总部和税收仍在株洲

    据记者了解,由新华联——三元股份组成的联合体,目前已经进驻株洲,正着手从高科奶业手中接管太子奶,并继续生产,按照原定计划壮大太子奶品牌和市场。

    管理人方面披露,作为一个重要的接盘条件,新华联——三元联合体承诺将重整后的“太子奶”公司总部保留在株洲,税收主体保留在株洲;同时追加投资、盘活资产,将“太子奶”品牌做大做强。

    这一条对株洲市委市政府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可以实现当初太子奶陷入危机后政府施救的目的,即将这一全国驰名商标品牌和由此产生的税收以及可以带动的就业留在株洲,并由此助推株洲新型工业化发展,改变传统上人们对于株洲为重工业之都的印象。

    李途纯的近况如何?他的代理律师王清辉8月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其健康状况持续恶化,令人担忧。

    “新华联——三元最终胜出并不仅仅是因为出价最高,最能说服债权人和株洲市的还是他们提出的方案,即继续生产太子奶,并做大这一品牌。

    ——太子奶管理人方面有关人士

    新闻分析

    为什么是新华联——三元胜出?

    “并不是来发展房地产业务”

    本 报株洲讯  从雀巢、百事可乐到高科奶业及背后的影子资本软银,从湖南本土的新大新到四川新希望再到北大方正,多个曾经觊觎太子奶的投资者都擦肩而过,最 后却由新华联——三元股份联合体胜出,其间经历了怎样的波折?太子奶管理人方面有关人士近日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自2011年1月 至8月,管理人进行了三轮招募投资人的工作。有五家企业参与第三轮招商,但其中两家企业因重整资金量太大而退出。最终只有三家企业提交了重整意向。“新华 联——三元最终胜出并不仅仅是因为出价最高,最能说服债权人和株洲市的还是他们提出的方案,即继续生产太子奶,并做大这一品牌。而不是如部分媒体此前猜测 的来发展房地产业务。”这位负责人说:“实际上,株洲本地有一家意向投资者,曾希望接盘,但他们只是单纯做地产开发,被否定。”

    此前,新华联集团董事长傅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之所以愿意和三元合作,主要是因为三元股份拥有奶业生产销售经验和配套人才供给,同时可以与太子奶共享 销售渠道,共用、发展多个优势品牌,从而保障太子奶的长足发展;三元集团旗下的现代化养殖基地、成熟的乳制品生产物流销售资源也能为“太子奶”重整后恢复 生产经营提供助力。

    而三元股份也在公告中解释:位列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100强的新华联对重整能提供资金保障;新华联旗下的酒类与“太子奶”乳饮料都属于快速消费品,互补而不冲突,两者可共享营销网络。

    接近太子奶重组的株洲市有关人士认为:“新华联董事长傅军本人的政商人脉关系,对太子奶重整和后续发展也有着不可估量的优势。”记者胡远志 欧阳夕

    1996年

    李途纯在株洲建立了太子牛奶厂。

    1997年

    公司扩大生产,并在央视黄金广告时段投下8888万,夺得日用消费品标王。

    2002-2004年

    李途纯斥巨资在湖南株洲、北京密云、湖北黄冈、江苏昆山、四川成都启动生产研发基地。

    2008年

    太子奶资金链断裂,三大投行控股太子奶,李途纯失去对企业的控制权。

    2010年7月20日

    株洲警方公布,李途纯涉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已由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2010年7月23日

    株洲市对外界通报,株洲中院依法裁定太子奶集团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2011年9月28日

    重整计划草案获全部债权组通过,太子奶将由新华联——三元股份联合体接盘。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