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看守所监室安装受虐报警器 为防狱霸欺负新人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1-06 10:41:06

  本报长沙讯  相信不少人在电影里看过监狱或看守所里的“狱霸”,新来的人总要被狱霸欺负甚至殴打。但事实并非如此,昨日,记者在长沙市看守所里看到,每间监室里都有一台受虐报警装置,狱警介绍,如果监室内发生打架斗殴等突发情况,受虐者可以按下按钮报警,狱警能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昨日下午,省人大内司委负责人及部分省人大代表视察长沙市看守所,并询问了解公安监所人权保障方面的情况。“一个房间住几个人?”“每个监室里有没有厕所?”“有多少专职医生?”他们的问题很细致,看守所工作人员一一回答,“每个房间控制在20人以内,监室的卧室楼下有厕所。放风室也有厕所。看守所有4名专职医生……”

  看守所内有一个监控室,每个监室内有两个监控摄像头,狱警可以对监室内的情况进行全面掌握。监室靠门口的地方有个受虐报警装置,该装置带有对讲功能,“如果发生打架斗殴等突发情况,受虐人可以按下报警装置的按钮,监控室内马上获得信息,通过对讲器与受虐人交流了解情况后,狱警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工作人员介绍,“这样就不会出现电影中狱霸欺负人的情况了。”

  据了解,从2010年10月1日起,全省看守所在押人员给养费从过去的每人每月157元提高到210元,大多数看守所与医疗机构建立了在押人员救治绿色通道。为更好保障看守所在押人员依法应享有的权利,2011年,我省公安机关启动了看守所警务调查,调查对象为新从看守所投劳人员,调查内容包括民警执法、管教、日常管理和医疗卫生等问题,调查方式为无记名问卷调查,并将调查结果纳入全省公安机关综合考评。记者张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农业厅原厅长曾遭情人勒索
  2. 2长沙长途列车票已基本提前售空
  3. 3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4. 4男子伙同多人上门轮奸女子至天亮
  5. 5长沙去年商品房跌幅居全国之首
  6. 6湘江水位创新低河床变菜地(图集)
  7. 7岳麓山—橘子洲成长沙首个5A景区
  8. 8男子为博女友一笑一晚砸盗五台车
  9. 9湘潭男子殴打执法人员泄愤
  10. 10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