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岳阳监狱服刑者自首 杀人案尘封18年后告破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1-11-28 08:34:51

    本报11月27日讯(通讯员 张向春 范永萃 记者 徐亚平)11月24日14时,岳阳监狱严管监区警察将罪犯刘某交送到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警察的手中。长沙警察将一面写着“春风细雨感化服刑罪犯,柳暗花明破获廿年命案”的锦旗,送到了岳阳监狱副监狱长刘伟的手中,感谢该狱帮助侦破了一起尘封近20年的杀人案件。

  2003年12月,刘某因犯运输毒品罪被广东铁路运输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2004年7月投入岳阳监狱六监区服刑。服刑以来,刘某情绪低落,改造态度消极。监区警察耐心施教,细心感化。

  今年以来,岳阳监狱在全体罪犯中大力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活动,监区将刘某作为重点帮教对象,除了日常教育,还安排警察心理专家开展针对性矫治和感化教育。刘某有了很大的转变,经常主动向警察请教。

  今年10月初,监区举办了“中华传统文化道德教育”大讲堂,刘某学习到《弟子规》中“身有伤,贻亲忧;德有伤,贻亲羞”、“善相劝,德皆建,过不规,道两亏”这一段后,白天反复念叨着这两句话,晚上则辗转难眠。这一现象,引起了监区警察的警觉,多次找刘某谈心,嘘寒问暖。10月26日晚,刘某主动找到监区警察,一语惊人:1993年,我在长沙参与了一起行凶杀人案件……事情立即层层上报,监狱当晚就与案发地警方取得了联系。翌日,长沙市芙蓉区警察赶到该狱,进行了讯问核实,确认刘某的供述属实,同时根据刘犯提供的线索,一举破获了尘封18年的杀人命案。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长沙常德有望成为第三批全国文明城市
  2. 2衡山特大矿难3名责任人被批捕
  3. 3湖南尘肺病人数量居全国之首
  4. 4湖南3.3万人昨日参加国考
  5. 5湘江水位新低河床上可骑单车(图)
  6. 6兰博基尼明年入湘
  7. 718年前溺死青年“被复活”
  8. 8九岁女童遭男子酒后猥亵
  9. 9明起全省降温 12月1日最低降至2℃
  10. 10五一大道工棚昨日下午起火(图)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