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常德女孩及男友留学美国遭枪杀 警方称或是劫杀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4-13 08:07:03
 ■制图/王珏 ■制图/王珏
 4月11日傍晚,两名中国留学生手持蜡烛寄托哀思。 4月11日傍晚,两名中国留学生手持蜡烛寄托哀思。

  相关链接:邻居称在美遭枪杀2名大学生是一对情侣

    我所认识的吴颖姐

  ——仅以此文悼念一直照顾我的学姐

  (遇害者的同学好友4月12日11:40 在人人网发文)

  今天遇到吴颖姐的朋友,大家眼睛都哭红了,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安慰她们,或者安慰我自己。实验室认识吴颖姐的学长都很气愤和悲伤,开车一起去了吴颖姐的家前面,也是案发的现场。美国的新闻我看了,国内主流媒体的报道我也看了,包括国内网民的评论。没有人关心这死了两名中国学生,只有人关心他们是死在宝马车内,看后真的很让人心寒。我不知道为什么吴颖姐会被人扣上什么官二代、富二代的帽子,我也没有什么力气或者闲工夫去骂这些脑残、这些冷血的人。我只知道我认识的、我们大家认识的吴颖姐是一个不依赖家庭,在美国努力学习,勤俭生活的好女生。

  位于美国洛杉矶南郊的南加州大学校园附近11日凌晨发生枪击案,一男一女两名中国留学生在宝马车内谈话时被枪杀。

  南加州大学确认遇害人均为该校学生。女生名为吴颖(音译),来自湖南常德。男子名为瞿铭(音译),来自吉林。警方初步判断可能是一起劫杀案。

  凌晨1时校园旁发生劫杀案?

  洛杉矶警察局发言人萨拉·萨顿对新华社记者说,枪击案凌晨1时左右发生在西亚当斯地区南加州大学校园附近的一条街道。两名23岁的中国留学生在车中遭枪击,据信他们是情侣,在被送附近一家医院后宣告不治。

  据此间媒体报道,遇害人乘坐的宝马车有多处弹孔,车还没有上牌,司机一侧的车窗玻璃被击碎。

  警方已经把车拖走进行刑事鉴定,初步判断可能是一起劫杀案,疑似企图抢劫他们的轿车,没有得逞。

  男生曾跑出车外敲门求救

  《洛杉矶时报》报道还称,女死者胸口中两枪,而男性遇害者身上多处中枪,其中一枪射中其头部。

  警官安德鲁·史密斯告诉美联社记者,留学生男子中枪后走出轿车,跑到附近一处住所敲门求助。最终在门廊处倒下,那里的门把手上还留有他的血迹。暂时无法确定他倒下前有没有人开过门。

  居民格洛丽亚·蒂格洛说,她听到枪响后下楼,但没有走出屋子,外面正在下雨。

  男生12日将迎来24岁生日

  南加州大学也向全体学生通报了这起案件。校方在公开声明中称,吴颖和瞿铭均为该校电子工程系研究生。瞿铭12日将迎来24岁生日。

  案发现场附近居民称,两名死者两三个月前刚搬入当地一套公寓,经常同进同出,但很少与别人交往,他们都以为这是一对小夫妻。     

  一名男子涉案,仍未落网

  警方表示,涉案枪手的是一名男子,但没有提供这名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截至记者发稿时,凶手仍未落网。初步调查发现,枪手向这对情侣开了数枪,后徒步逃逸。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有关人员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总领馆获悉此事后立即与校方及当地警方取得联系。目前,美方已通知其中一名死者亲属,正在通知另一名死者亲属。具体案情有待查明。

  最后一夜

  一个做实验,一个在图书馆看书

  遇害前一天,吴颖还在热心公益活动

  11日晚上7时许,数百名师生围聚在广场上的特洛伊铜像前为两名遇难中国留学生举行追思会。

  “昨天晚上她还在学校做实验,突然身边的一个人就这么走了……”、“她就是为了省钱才住在相对不太安全的校外,我们劝了她好多次让她搬家,她终于决定要搬了,却来不及了……”吴颖的同学11日在追思会前对新华社记者说。11日凌晨,两人一个做实验做到夜里12点半,一个在图书馆看书,之后结伴从学校回到租住的房子,已经到了家门口,却永远打不开家门。当天晚上,洛杉矶下了一场大雨,一直持续到清晨。           

  南加州一名华裔陈女士介绍,11日预定有一个中国代表团前来访问,南加大学会安排了热心公益的吴颖做义工带领游览校园。10日晚间,陈女士还同吴颖通了电话,约好第二天上午10点半,在南加大5号门见面。但吴颖“斯人已去”。■据新华社、法制晚报、新闻晚报

  下个月就毕业回国

  没想到却传来噩耗

  她是民警的女儿,从小就乖巧上进

  遇害女生吴颖是湖南常德人,今年23岁。她来自一个普通的家庭,从小乖巧上进。今年5月,她就可以毕业回国了。父母一天天数着一家团聚共享天伦之乐的日子,没想到,却等来了女儿的噩耗。

  接到女儿死讯,其父以为诈骗

  吴颖的爸爸吴永新是常德市武陵分局一名普通的民警。11日晚9时许,吴永新接到一通陌生的电话,电话那头说他远在美国留学的女儿疑似不幸中枪身亡。

  通话中,吴永新觉得很荒谬。由于常年从事案件侦查工作,他认为这很有可能是有人企图诈骗的行为。

  放下电话,吴永新思绪冷静一阵之后开始慢慢焦虑起来。因为电话那头的声音很认真,涉及女儿的相关信息也很准确,还说稍后会通过当地领事馆正式通知。

  整个晚上,吴永新都守在警局的办公室,心急如焚的他一直关注着网上的相关信息,隔几分钟就刷新一下页面确认是否有女儿的消息。

  凌晨5时左右,网上发布了女儿遇害的消息,吴永新一下瘫软在椅子上,精神恍惚的他仍不相信这是真的。

  从小就是乖巧上进的好孩子

  “小颖从小特别刻苦认真,人长得又漂亮,还特别有礼貌,每次来办公室都是‘叔叔前叔叔后’的。”对于吴颖的不幸遭遇,吴永新的同事惋惜地说道。

  据武陵分局一位知情民警称,吴颖在读书方面一直很有天赋,2006年高考超过一本分数线,顺利地被北京一所高校录取。2010年,凭借在大学刻苦的学习又考上了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子工程系的研究生。

  “吴永新特别在乎他的女儿,完全是捧在手心里的,成天嘴巴上念叨的都是他的女儿。”据与吴永新曾同在一间办公室工作的民警介绍,“吴永新最近还时常数着日子,因为5月份女儿就可以毕业回国,到时候就可以一家团聚享天伦之乐了。”

  回击传言

  遇害者并非“官二代”“富二代”

  男生所驾宝马车是二手车   女生大部分学费是借的

  洛杉矶警方的消息指,遇害者驾驶一辆崭新的银灰色宝马3系轿车,车牌还没有上。不少网友和国内媒体描述,这两名留学生开着新车,给他们扣上了“富二代”或者“官二代”的帽子。

  随即,遇害者友人在网上做出澄清:他们一直生活节俭,来美近两年的时间里一直没有买车。本学期由于即将毕业找工作需要,遇难男生花一万美金于二手车行购买了2003年已行驶八万英里的二手宝马轿车。该车之所以被误认为是新车,是因为遇难者至今未收到正式车牌,仍然在使用车行临时广告牌照。而遇难女生至今仍未买车。

  据记者了解,吴颖的妈妈尹春林是常德市棉麻公司退休职工。一家三口仍居住在常德市下南门水上派出所附近几十平方米的职工宿舍里,父母工作至今仍没有购买私家车。

  “我经常和小颖的妈妈聊天,她跟我说,小颖很大一部分出国留学的学费还是向小颖的叔叔舅舅等亲戚借的。”据与吴颖妈妈熟识的一位唐姓友人介绍,为供女儿读书,夫妻俩平日里也十分节俭。

  (除被害人外,其他人均为化名) 

  ■记者 聂诗茼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湘桂经济社会发展交流会举行
  2. 2湖南省委任免一批干部
  3. 3郴州雷暴雨致武广高铁25趟列车晚点
  4. 4常德女孩及男友留学美国遭枪杀
  5. 5地铁1号线站点建设方案敲定
  6. 6湖南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月涨190元
  7. 7我省每年新增10万癌症病人
  8. 8黄穗网上留言不堪家人受伤害
  9. 9大雨狂风阴霾突袭长沙
  10. 10长沙一男子喝农药后大呼“救命”

专题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