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郴州雷暴雨致武广高铁25趟列车晚点

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 2012-04-13 08:02:05

  ■采写:新快报记者 曹洪梅 许力夫 通讯员 卢绍琨 郭慧芳

  广铁称因天气造成接触网停电所致

  湖南郴州地区雷暴雨和大风影响,造成武广高铁郴州区段部分接触网停电,影响25趟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经紧急抢修,20时45分武广高铁列车恢复运行。而微博上则有人称晚点原因是因为郴州遭遇极端天气,掀翻郴州西站的雨棚,跌落到铁路线上影响列车运行,造成晚点。

  乘客发微博称被困郴州

  昨晚,关于武广高铁郴州段遭遇极端天气袭击,武广高铁因此晚点的消息在微博传开后,不少网友都表示了关注。郴州段正好处在广东和湖南两省交界的地方,是武广高铁的一个重要车站。

  新浪微博用户@KingSon-kong称:“我现在G1161武汉至广州南的高铁上!在刚才约19:10,列车行驶在衡阳东-郴州西的区间时,突然临时停车,列车广播说由于天气原因前方郴州段电路故障,正在抢修,至于什么时候能恢复暂时未能确定。”

  对于原因,不少微博都说是因为极端天气造成郴州西站的雨棚跌落到轨道中,有的甚至说是因为冰雹砸下了雨棚。

  一个多小时后恢复运行

  广铁集团回应称,昨天19时08分,由于湖南郴州地区雷暴雨和大风影响,造成武广高铁郴州区段部分接触网停电。铁路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通过车站和列车广播及时向旅客通报列车晚点情况,经紧急抢修,20时45分武广高铁列车恢复运行。

  有关工作人员还表示,造成晚点的原因并不像微博上说的是雨棚跌落线路影响列车运行,而纯粹是因为天气影响了接触网供电。

  郴州冰雹暴雨还水浸街

  郴州的极端天气情况还惊动了广东的气象部门。广东省气象科技服务中心的认证微博“@广东天气”专门发微博称:“今晚7:00湖南郴州下冰雹,郴州距离我省只有35公里左右,冰雹就砸在广东省的头顶上。春夏之交,冷暖空气打得十分激烈,极易出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外出要注意防御。特别是遇到冰雹时,记得先找地方躲,再拍照发微博。”

  微博用户郴州同城会称:“今夜郴州不再是林中之城了,反而变成了水中之城!今晚7时20分暴雨再度来临,雷雨交加,狂风暴雨,还降下了冰雹。随后大部分地区也停电!街道积水严重!提醒市民:最近天气多变,出行注意防范!行车注意安全!”从一些微博上的图片来看,郴州部分街道都已经水淹过膝了。

  昨日清远花都下冰雹今明两天羊城雨不断

  新快报讯昨天,广州阴晴结合,轻雾缭绕,午后市区、从化、花都出现了(雷)阵雨,清远的清新县、广州花都区先后下起冰雹。据市民反映,清新县三坑镇的冰雹如小指头大,持续时间约2分钟。

  昨天18时20分左右,有网友发微博称,清远市清新三坑镇下了一场冰雹,断了树、电线杆,车子也被砸烂了,很多车堵在那里,前面有人受伤了。新快报记者向省气象局求证,首席预报员梁健说该地区确实有冰雹落下,但降落具体时间、范围还待进一步落实,人员伤亡情况、受灾情况也要等待下一步消息。

  昨天,全省大部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降雨。韶关、清远、肇庆、广州、湛江等地出现了(雷)阵雨。据自动气象站监测,昨天8时至17时,全省只有1个气象站录得50~100毫米暴雨,其中英德市黄花镇政府录得全省最大雨量50.2毫米;有16个自动气象站录得25~50毫米大雨。另外,昨天还出现全省最高温纪录者——徐闻最高温33.6℃。

  预计,今天前后受地面弱冷空气和高空暖湿西南气流的共同作用,北部、西部地区将有雷雨,部分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后期中北部地区降雨仍然频密。4月15日到17日,全省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中北部多云间阴天有大雨到暴雨,南部多云有阵雨。

 

  链接全国

  未来三天南方“浸泡”雨水中

  据新华社电记者昨日从中央气象台获悉,未来三天南方大部将持续阴雨天气,部分地区将出现雷电短时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在南下冷空气和暖湿气流交汇作用下,昨日白天,江南、华南以及西南地区东部雨势强劲,特别是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和南部、江西中部等地出现大范围雷雨天气。昨日8时至14时,上述地区降雨量普遍有10至30毫米,其中湖南和江西局地达到35至60毫米。

  未来三天,南方大部将继续“浸泡”在雨水中,部分地区还伴有电闪雷鸣。中央气象台预计,昨日夜间到今日,西藏东南部、江南东部和中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浙江西部、福建北部、江西中部、广西东北部、广东西北部等地的局地有暴雨;贵州东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部和南部、福建西部、广西北部和东部及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天气;贵州东南部、广西东部和广东西南部、海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雷雨大风或冰雹天气。14日,江南、华南地区的降水强度有所减弱,但依旧有绵绵阴雨。

  温馨提醒

  雷雨天气勿接触带电装置

  目前,全省已经进入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期,专家建议市民时时关注天气情况,出现强对流天气时最好不要外出。如果路上遇到雷雨时,应尽快进入室内,迅速关好门窗,脱掉淋湿的衣服;远离门窗、电线、电子设备系统和易导电的物体;尽量不要使用电视及电子计算机或收听收音机;电视机的室外天线若不便收起则应将天线接地,变成一根避雷针;不要接触煤气管道、火炉及各种带电装置。此外,雷雨时,切勿游泳,不宜进行室外球类运动;不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切勿站立于山顶、楼顶,不宜把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棍等扛在肩上。

  在荒郊野外时,若感到头、颈和手等有像蚂蚁在身上爬行的“走蚁感”,这是即将受雷击的先兆,应立即就近寻找低洼的坑坎、干涸的沟渠躲避。还要双脚并拢蹲下,同时拿掉身上的金属物品和发卡、项链等。

  在汽车、火车、轮船上遇到雷雨时,不用担心,因这些交通工具就是一种避雷器,电流会通过它们的金属外壳传到地面,车内的人安全大多不成问题,所以最好留在交通工具内,待雷雨过后方可出去。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湘桂经济社会发展交流会举行
  2. 2湖南省委任免一批干部
  3. 3郴州雷暴雨致武广高铁25趟列车晚点
  4. 4常德女孩及男友留学美国遭枪杀
  5. 5地铁1号线站点建设方案敲定
  6. 6湖南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月涨190元
  7. 7我省每年新增10万癌症病人
  8. 8黄穗网上留言不堪家人受伤害
  9. 9大雨狂风阴霾突袭长沙
  10. 10长沙一男子喝农药后大呼“救命”

专题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