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我省每年新增10万癌症病人 肉吃多了也可能致癌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4-12 08:31:18

  本报4月11日讯   “我省每年新增癌症病人10万余人,患者呈低龄化趋势。”今日,记者从省肿瘤防治研究所获悉,恶性肿瘤已成为威胁群众生命健康的主要疾患。 

  第十八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即将来临,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饮食与癌症”。如果健康饮食习惯可以预防癌症,您会响应吗?

  全省每年新增10万癌症病人

  34岁的小美是4年前出的状况,以前每个月都准时造访的“老朋友”,已经连续两三个月都不太正常,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患上了子宫内膜癌。

  “我当时很担心,觉得这辈子完了!”小美说,医生当即建议进行手术治疗。考虑到手术的风险与术后注定要失去生育能力的代价,小美拒绝了手术。后来,在省肿瘤医院妇瘤一科,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药物治疗,小美各项指标均已恢复正常,去年11月还生下了一名健康的宝宝。

  据统计,我省每年新增癌症病人10万余人,患者呈低龄化趋势逐年明显。省肿瘤防治研究所所长史百高教授说,“现在十几岁的女孩子患上乳腺癌、宫颈癌的不在少数,这在以前是很少见的。”

  健康饮食习惯可防癌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大约有30%的癌症死亡源自5种主要行为和危险因素:高体重指数、水果和蔬菜摄入量低、缺乏运动、吸烟及酗酒。

  省肿瘤医院副主任营养医师胡小翠介绍:选择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水果、豆类、谷类和粗加工淀粉性主食可以减少结直肠癌、食管癌发生的风险。

  每日吃至少400克不同种类的非淀粉蔬菜和水果,可以减少口腔癌、咽癌、喉癌、食管癌、肺癌和胃癌等的风险。

  红肉和加工的肉制品是导致结直肠癌的原因,红肉的摄取量每日应低于80克;加工的肉制品则应完全避免。

  少吃腌制食物,减少烹调用盐,可以减少胃癌发生的风险。

  避免发霉的谷物和豆类,可预防肝癌。

  含酒精饮料是口腔癌、咽喉癌、食管癌、结直肠癌、肝癌和乳腺癌发生的原因之一,如果饮酒,男性每日不超过两份,女性不超过一份(一“份”酒大约含10-15克酒精)。

  避免摄入高能量密度的食物,避免含糖饮料,目的是控制体重;不吃烧焦的食物,少吃在明火上直接烧烤的肉和鱼,少吃熏肉;用较低的温度烹调肉和鱼。

  ■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彭萍

  提醒

  这几种食物

  搭配易致癌

  火腿与乳酸饮料:三明治中的火腿、培根等和乳酸饮料(含有机酸)一起食用,会转变为一种致癌物质——亚硝胺。

  海鲜类食物与维生素:虾、蟹等食物如果与维生素同食,会产生剧毒的砒霜,长期食用可导致人体中毒,免疫力下降。当进食虾、蟹等海鲜后应间隔至少4小时以上再进食含有维生素的食物。

  茶叶与羊肉:吃羊肉时喝茶,会产生鞣酸蛋白质,使肠的蠕动减弱,大便水分减少,进而诱发便秘。便秘可导致肠道毒素吸收增加,易发生消化道肿瘤。同样含有鞣酸较多的水果还有柿子、葡萄、石榴、山楂等,与羊肉食用应间隔2小时。

  萝卜与水果:同时食用或导致甲状腺肿,长期甲状腺肿大可能诱发甲状腺癌的发生。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人大常委调研考察长沙铬盐厂
  2. 2省质监局查处用假名假址的冒牌化肥厂
  3. 3湖南首支县级交巡警大队在凤凰成立
  4. 4美国被杀留学生中女死者是常德妹子
  5. 5地铁1号线站点建设方案敲定
  6. 6黄穗最初不上班是请产假
  7. 7我省每年新增10万癌症病人
  8. 8疾控专家:5类人不宜观看3D
  9. 9大雨狂风阴霾突袭长沙
  10. 10男子9年跨湘鄂杀9人 谈女儿声泪俱下

专题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