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首支县级交巡警大队在凤凰成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4-11 08:06:56

    中新网凤凰4月10日电(李俊杰 曹雅璐)五一“黄金周”即将到来,如何更好地确保游客的安全及行车的秩序通畅?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近日,国家AAAA级景区所在地湖南省凤凰县率先成立了湖南省公安系统首支县级“交巡警大队”。

  在凤凰县公安局政委陈忠耀看来,将交、巡两个警种合二而一,是建立在旅游特色上的警务创新模式,以此来构建良好的旅游治安环境,推进旅游经济发展,全力提升社会面防控能力,“这也是凤凰县旅游产业井喷式发展的需要与产物”。

  凤凰县交巡警大队大队长麻再勇表示,该大队成立后,可以先期处理受案,再依据案件性质交由相关部门办理,这样既方便了群众,缩短了受案时间,也解决了警力资源的浪费,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事实上,交、巡警种并为一家,在全国并非首创,但凤凰县公安局为何会成为湖南省首支县级“交巡警大队”模式的探路者?

  陈忠耀告诉记者,凤凰县2001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后,来凤凰旅游的中外游客从2001年的年30万人次上升至2011年的年 600万人次,游客人数急剧上升。然而,游客的剧增与当地警力严重不足却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按照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的精神,凤凰县公安局决定整合警力资源, 挖掘最大潜力,全力维护社会治安,成立了首支县级“交巡警大队”的想法由此而生。

  陈忠耀说,与之前单警种办案相比,交巡警合一的好处在于,目前部门分工越来越细的大前提下,作为公安部门,适时整合一支力量作为初步收纳、发现 和处置基本警情,然后“分检”警情,交给更为精细的部门受理显得尤其必要,交巡合一,就是这样一支力量。交巡警合一,可以提高民警管事率和群众见警率,可 以提高公安机关的快速反应能力,有效控制犯罪的时空条件,解决过去的单打独斗现状。

  那么,新的交巡警大队成立后,交警和巡警之前的职能又如何区分和侧重?

  据了解,“交巡警大队”主要是整合原来的巡警大队、交警大队的城区中队,职责范围是凤凰县城区,职能是在城区开展巡逻防范、交通管理、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服务群众,确保城区社会治安秩序和交通秩序。

  对于交巡合一新的警务模式,陈忠耀表示,此举是构建和完善新型警务体系,实现“打击犯罪更彻底、服务群众更直接”的目标,推进凤凰县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途径,是大势所趋,更是发展所需。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政府任免刘志宏等一批干部
  2. 2长沙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外干部达91位
  3. 3湖南首支县级交巡警大队在凤凰成立
  4. 4长沙拟投资4817万改造21条支路街巷
  5. 5湖南羽协:不会让黄穗退还三年工资
  6. 6黄穗最初不上班是请产假
  7. 7郴州清理整治不在岗国家公职人员
  8. 8疾控专家:5类人不宜观看3D
  9. 9大雨狂风阴霾突袭长沙
  10. 10酒店“男模”为赚外快向女客户卖K粉

专题-访谈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