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手足口病高峰今年提前到来 园校须晨检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4-11 08:53:03

    本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王红艳)小雨、太阳、晴天、大风……像昨日这样的“随机”天气,长沙市民今年都几乎习惯了。不过,这种“随机”天气给小朋友们带来的一大后果便是,今年全省手足口病高峰提前到来。昨日,省卫生厅通报,截至4月8日24时,今年全省累计报告手足口病10959例,发病率16.68/10万,发病数比去年同期(5687例)增长92.72%,几乎翻了一倍。在报告的手足口病患儿中,重症病例57例,死亡5例,死亡病例数量排在全国第4位,均为5岁以下的婴幼儿。

    手足口病高峰今年提前到来

  据省卫生厅副厅长方亦兵通报,今年的手足口病疫情自3月中旬以来逐步进入流行高峰期,报告病例数有较大幅度增加;重症、死亡病例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但明显低于2010年同期水平;目前全省手足口病病毒主要为肠道病毒71型(EV71),其检出率与去年同期水平相当,近期有逐步上升趋势。其中,长沙、娄底、永州的EV71检出率相对较高。

手足口病高发期 发病上万例死亡5例疫情严峻湖南都市频道

  据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俊华介绍,环境因素对手足口病的流行有较大影响。今年3月以来,湖南气温回升较快,但波动较为剧烈,再加上高温多雨为细菌繁殖提供了温床,而使得今年手足口病流行高峰提前到来。

  李俊华分析,根据目前全省手足口病流行情况,预计4月份全省报告病例数将持续上升,6-8月达到高位平台期,重症和死亡病例报告数也会相应增多,学校、幼托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几率将有所增加。

  幼儿园学校须落实晨检制度

  方亦兵表示,目前全省手足口病疫情形势较为严峻,同时流行性腮腺炎、流感等常见春季传染病也进入流行高发季节,省卫生厅将加强疫情监测预警与风险评估,努力遏制相关疫情的高发态势。

  目前,湖南已启动全省手足口病防治工作预案,即将制定下发2012版手足口病防控和救治工作方案。目前,省卫生厅和省教育厅已联合发文,要求手足口病流行高发季节,学校和托幼机构必须落实晨检制度。4月底前,湖南将对全省乡村基层医务人员进行再次全员培训,建立村医对居家治疗病例每日访视的制度,组织基层医务人员定期深入托幼机构和学校指导防控工作,减少重症病例、死亡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的发生。本周湖南还将召开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防控工作。

  健康提醒

  预防手足口病,小朋友请勤洗手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个别重症患儿如果病情发展快,易导致死亡。

  预防手足口病要做到“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春夏是肠道病毒感染容易发生的季节,要讲究环境、食品卫生和个人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饭前便后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不要带婴幼儿去人群密集场所。哺乳的母亲要勤洗澡、勤换衣服,喂奶前要清洗奶头。

  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做好手足口病消毒防治工作,坚持对教室进行消毒,保持教室和寝室等场所的通风换气。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政府任免刘志宏等一批干部
  2. 2长沙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外干部达91位
  3. 3湖南首支县级交巡警大队在凤凰成立
  4. 4长沙拟投资4817万改造21条支路街巷
  5. 5湖南羽协:不会让黄穗退还三年工资
  6. 6黄穗最初不上班是请产假
  7. 7郴州清理整治不在岗国家公职人员
  8. 8疾控专家:5类人不宜观看3D
  9. 9大雨狂风阴霾突袭长沙
  10. 10酒店“男模”为赚外快向女客户卖K粉

专题-访谈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