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湘江 长沙铬污染土壤重现生机

来源:红网 2012-04-12 08:04:52
铬污染土壤旁边的深挖池中的水呈现出金黄色。铬污染土壤旁边的深挖池中的水呈现出金黄色。
在一片经过解毒处理的铬渣堆中,尽情绽放着许多野花。在一片经过解毒处理的铬渣堆中,尽情绽放着许多野花。

    红网长沙4月11日讯(记者 刘容)在原长沙铬盐厂里,有一个面积较大的深挖池。远远望去,这个深挖池与一般的水池没什么两样,但近看,却能发现,这里的水呈现出金黄色,水池周围的土壤寸草不生。

  其实早在去年4月,长沙就完成了42万吨铬渣综合治理项目,原长沙铬盐厂排放的铬渣全部被解毒处理,那为何现在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今天上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湘江流域综合整治情况专题调研组来到长沙调研,期间视察了原长沙铬盐厂旧址。调研中发现,因过去这里堆放过42万吨铬渣,铬渣中所含的重金属六价铬随地表水溶出渗入地下,造成近200万吨土壤受到严重污染。

  如何修复铬污染土壤成了摆在众人面前的一大难题。

  “问题一定会解决,但需经过周全考虑。”今天下午,长沙市环保局副局长陈小文介绍,目前,国内不仅没有工业污染土壤修复案例,而且也没有指定土壤修复技术的标准,因土壤修复标准缺失,土壤污染修复工作的开展受到一定影响。

  下午,走进原长沙铬盐厂,能看到一片生机勃勃的草地,草丛中,各种野花尽情绽放。陈小文介绍,这片草地下躺着的是经过解毒处理的铬渣,这些铬渣已对环境和土壤没有影响。

  既然铬渣解毒后无污染,为何不像解毒铬渣一样解毒被污染的土壤?

  “没这么简单,考虑的地方有很多。”修复铬污染土壤必须要坚持两条原则,即“绝对保证湘江水质安全”和“经济高效地处理问题”。“我们之前解毒铬渣是每吨512元,42吨用了2亿元左右,而现在,这里躺着的是两三百吨受污染的土,这笔资金,你不妨算一下。”陈小文表示,追求经济高效,不得不考虑成本问题。

  而谈到何时能解决土壤污染修复工作的问题时,陈小文透露,目前,正在研究更好的解决措施,根据相关规划,或许不久之后,这片土地将成为一片商业用地。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省人大常委调研考察长沙铬盐厂
  2. 2省质监局查处用假名假址的冒牌化肥厂
  3. 3湖南首支县级交巡警大队在凤凰成立
  4. 4美国被杀留学生中女死者是常德妹子
  5. 5地铁1号线站点建设方案敲定
  6. 6黄穗最初不上班是请产假
  7. 7我省每年新增10万癌症病人
  8. 8疾控专家:5类人不宜观看3D
  9. 9大雨狂风阴霾突袭长沙
  10. 10男子9年跨湘鄂杀9人 谈女儿声泪俱下

专题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