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华容一村落频发“癌症” 诱因或为神秘湖泊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2-10 09:55:15

    春节虽然刚刚过完,但在农村还留着浓浓的喜庆气氛。

  可是,2月8日,当记者走进华容县南山乡新龙村,感受到弥漫着的阴霾。

  在该村一组,67岁的饶秋生卧榻在床,精神萎靡。家人告诉记者,他自从被诊断为胃癌以来,已有3个月基本不进食了,家里人已在为他操办后事,空荡的堂屋里一副新制的棺材正在进行油漆的最后工作。

  闻听记者采访,同组的村民纷纷围拢过来,焦急的向记者发问:“我们这是造了什么孽罗?”组长肖荣富掰着指头告诉记者:“我们组常住人口仅116人,近年已确诊癌症患者16人,去世14人,年龄最小的37岁。”

  该组近年来每年因癌症而去世的都有2-3人,上个月饶秋生57岁的弟弟饶菊生丧事刚办完,哥哥可能也将不久于人世。该组的农民被一种深深的恐惧所笼罩。58岁的村民熊昌礼忧心忡忡:“以前这里没有这种情况,到底是什么原因,我们真的希望得到真正的答案!”

  无独有偶,在座的该村支部书记陈忠恕向记者透露了另一个惊异的现象:该村紧邻一组的二组,则是一个地道的“结石”组,全组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肾结石和膀胱结石病人,已确诊的结石病患者接近30人,而且也都是近年来出现的。

  记者询问急急赶来的村医何建军,他告诉记者,该村的其他7个组都没有这两个组某一疾病高发的现象。

  问题出在哪里呢?采访中,村民把怀疑的目光一致投向了他们身边的一个湖泊。一组、二组紧邻面积达3700多亩的罗帐湖,两组地处该湖东南面,属 下风向。该湖原来水体澄澈,一直是两组300多人赖以依靠的灌溉和饮用水源。自从2002年该湖转让给外地公司,为了追求高效益,外地公司将大量的鸡粪、 化肥投放湖中养鱼,水体污染严重。村民告诉记者,每到夏天,湖中便出现大面积的蓝绿藻。村医何建军对村民的看法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认为同一个村的群众,生 活方式基本相同,不可能是因为生活方式引发癌症和结石高发,同村的其它几个组就不存在这种情况。

  采访结束,两组村民将记者送出好远,从他们热切而焦急的眼神中,记者读懂了他们的期盼:希望医卫专家下乡,为他们解开心中的谜底和恐怖!

  短评:我们的各级政府都在办民心工程,现在对华容县南山乡新龙村的村民来说,最大的民心工程,是希望政府以最快的速度为他们找到高发病的祸首并加以根除。利为民所谋,有关地方政府应该迅速行动,召集专家出击了。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耒阳煤矿矿车脱轨已致15死3伤
  2. 2通道灾民准备重建家园(大火图集)
  3. 3长沙古城墙保护方案将“三选一”
  4. 4株洲房管局出函为贪官求情
  5. 5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6. 6东安县公安局长起诉发帖网友诽谤
  7. 7长沙一小车连环撞人致11人受伤(图)
  8. 8省商务厅女员工深夜被捅4刀身亡
  9. 9通道万佛山·侗寨成国家4A景区(图)
  10. 10湘籍摄影师首次获“荷赛”奖(组图)

专题-访谈更多>>

怀化通道侗寨大火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