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籍8画家联手绘《衡岳松云图》画宽7.3米高3米(图)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4-13 08:10:49
4月9日,画家们在省书画院创作宽7.3米、高3米的《衡岳松云图》。本报记者 徐行 摄 4月9日,画家们在省书画院创作宽7.3米、高3米的《衡岳松云图》。本报记者 徐行 摄

    本报记者 陈薇

    4月10日,在省展览馆3楼展厅里,8位画家正在长逾7米、高3米的巨幅宣纸上纵笔挥洒,他们分别是刘云、王金石、旷小津、魏怀亮、胡立伟、石纲、李亚辉和周华平。

    2011年9月,这8名画家合作完成了随“神八”遨游太空的《锦绣潇湘图卷》;今年4月,他们再度联手准备创作一幅描绘南岳衡山的《衡岳松云图》。这次,向他们发出邀请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这幅画也将永久性地悬挂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楼内,这对于湖南美术界来说是一件大事。“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向湖南画家征集画作,在省内还是首次。”省画院院长刘云说。

    自去年11月接到邀请后,刘云再次召集了原班创作人马,去南岳衡山写生一个星期。“回来后,我们出了第一稿给相关人员看,他们回馈的意见是画面整体色调不错,但要突出松树和云彩,所以这次的《衡岳松云图》,裸露的山不多,松树很多,云彩则穿插于松林中,体现出南方植被茂盛的感觉。”

    宽7.3米、高3米的《衡岳松云图》距离最后的交画日期不到20天。在现场,记者发现偌大的宣纸上,除了右下脚的一棵松树初具雏形外,其他大部分地方还是空白。“时间紧,任务重,这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一个挑战,我们需要加班加点创作。”刘云如是说。

    《衡岳松云图》描绘的是一个景点,题材则是松树和云彩,如果画面中呈现多种风格的松树和云彩,将会直接影响到画面的整体感。“因此,画家要减弱个性、统一风格。哪位画家起头画了松树,其他的画家画松树就必须向他的风格靠拢,画山、画云也是如此。只有这样,画面才能整体、和谐。”刘云说。

    刘云认为:“画的是湖南的名胜景点,又由湖南的画家来完成,这无疑是对湖南文化艺术的肯定和褒扬,它能凸现出整个湖南美术团队,意义深远。”

    刘云透露,《衡岳松云图》将于4月30日完稿。我们期待这幅气势恢宏、笔墨精妙的作品,是代表着湖南精神的艺术精品。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湘桂经济社会发展交流会举行
  2. 2湖南省委任免一批干部
  3. 3郴州雷暴雨致武广高铁25趟列车晚点
  4. 4常德女孩及男友留学美国遭枪杀
  5. 5地铁1号线站点建设方案敲定
  6. 6湖南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月涨190元
  7. 7我省每年新增10万癌症病人
  8. 8黄穗网上留言不堪家人受伤害
  9. 9大雨狂风阴霾突袭长沙
  10. 10长沙一男子喝农药后大呼“救命”

专题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