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湘桂经济社会发展交流会举行 周强徐守盛出席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4-13 07:30:22

  两省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湘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会在南宁举行

  周强郭声琨徐守盛马飚出席

  本报南宁4月12日电(记者 陈亚静)今天,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率湖南省党政代表团抵达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访问。下午,两省区在南宁市举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会,并签署进一步深化湘桂合作框架协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马飚陪同考察并出席交流会。

  省领导陈润儿、易炼红、陈叔红、武吉海,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危朝安、陈武、余远辉、车荣福、杨道喜、蒋济雄参加考察或出席交流会。

  近年来,湘桂两省区先后签订《关于深化两省区合作的框架协议》、《关于湖南省在广西钦州市建设临港工业园区及专业配套码头的框架协议》,依托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和北部湾经济区两个重要平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2006年至2011年的5年间,广西在湘实施合作项目达742个;近3年来,湖南在广西实施项目达1286个。

  周强感谢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各族人民长期以来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抗灾救灾、扩大开放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他说,近年来,广西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加快建设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和我国沿海发展新一极,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户广西,先后涌现出14个千亿产业,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跨越,八桂大地发生了历史性巨变,湖南将通过这次考察访问,认真学习广西加快推进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好思路、好经验,更好地推动湖南的各项工作。

  周强说,湘桂两省区近年来在各个层面的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当前又都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重大机遇,希望两省区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重点在基础设施合作中突出加强水运、高速公路、港口物流等交通方面的对接合作;突出加强有色工业、先进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的合作;在扩大开放中突出面向东盟的合作,湖南将借力“广西通道”出海出境,开拓东盟新兴市场,希望广西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周强提出,进一步健全完善两省区交流合作机制,推动两省区既有合作协议和合作项目的落实见效,推动两省区合作迈向更高层次,并以这次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为契机,形成两省区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

  郭声琨说,近年来,湖南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主题主线,抢抓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设立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一系列重大机遇,坚持把建设两型社会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目标和着力点,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两型社会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明确了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的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符合湖南实际的科学发展新路子,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湖南创造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广西将认真学习借鉴。

  郭声琨说,当前,广西和湖南都处在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深化两区省合作,有利于双方更好地抓住和用好机遇,携手共进、实现共赢。广西将以此次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考察并签署进一步深化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完善合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桂湘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徐守盛说,湘桂两省区同属革命老区、同处相同发展阶段、同担加快发展重任,肩负着共同的发展使命。建议在已有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产业园区对接,支持湖南企业参与广西钦州(湖南)临港产业园规划、选址及相关配套工作;畅通两省区大通道,完善两省区陆海空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共同研究湘桂运河开发利用方案、开发模式和建设时机;加强港口物流合作,利用北部湾出海大通道的优势,实现双方航空、铁路、公路、港口口岸间无障碍流动,积极促成跨关区、跨检区口岸直通;加强旅游合作,联合打造湘黔桂粤民族生态旅游区,推进衡阳和桂林建设“旅游互动城市”,共建三小时跨省旅游圈。

  马飚说,广西作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是湖南加强与东盟合作、开拓东盟市场的重要出海通道,希望以此次协议的签署为契机,共同加强重点产业、港口物流、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的合作,为湖南在广西建设钦州临港基地等合作项目提供大力支持,把两省区交流合作推向新的水平。

  交流会后,徐守盛、马飚分别代表两省区政府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两区省将全面深化产业合作,并在港口物流、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社会事业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湘桂经济社会发展交流会举行
  2. 2湖南省委任免一批干部
  3. 3郴州雷暴雨致武广高铁25趟列车晚点
  4. 4常德女孩及男友留学美国遭枪杀
  5. 5地铁1号线站点建设方案敲定
  6. 6湖南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月涨190元
  7. 7我省每年新增10万癌症病人
  8. 8黄穗网上留言不堪家人受伤害
  9. 9大雨狂风阴霾突袭长沙
  10. 10长沙一男子喝农药后大呼“救命”

专题更多>>

相约南岳·浪漫衡山

衡山踏青,南岳煮茶,这个春天我们一起相约浪漫衡山……[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