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省商务厅女员工遭劫杀案告破 劫匪系14岁少年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2-19 10:13:46
稚气未脱14岁涉嫌杀人者在指认现场,看不出丝毫慌乱。 颜家文 摄稚气未脱14岁涉嫌杀人者在指认现场,看不出丝毫慌乱。 颜家文 摄

    本报讯(记者 颜家文)情人节前夜,年轻妈妈彭小红(化名)在晚班回家的路上,被人凶残连捅4刀,不治而亡。长沙警方经过4天4夜侦查,于昨日将犯罪嫌疑人罗武(化名)抓获。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劫匪竟是一名14岁的少年。

  凶残劫匪竟是14岁少年

  案发现场位于岳麓区枫林一路龙头山路段。目击者郑先生说,2月13日当晚,他正在案发现场附近,眼见着一名男子二话不说从背后猛捅了彭小红几刀,当他准备跑过去制止时,彭已倒地。而捅人男子撒腿便往溁湾镇方向跑去,受害人钱包手机等什么东西也没拿走,凶手下手凶狠。

  “受害人36岁,素不与人结仇,家庭关系和睦,我们觉得案子很复杂。”办案民警说。案发后,岳麓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长沙市公安局局长李介德、副局长欧益科获悉案情后,要求市局刑侦支队等部门全力协助,尽快破案。

  专案民警通过周密细致地走访调查,终于在附近找到一些有价值的线索和视频。“通过监控录像,我们当时分析,一致认为嫌疑人年龄在24岁以上,30岁以下。当追查到他家中时,我们也大吃了一惊,杀人嫌凶竟是个14岁的少年。”民警说,但所有的线索均表明,罗武就是该案的嫌凶。罗武,湖南益阳人,1997年10月6日出生。

  缺爱的单亲家庭迷失青春

  经过连续几天的蹲点守候,昨日上午10时许,在枫林路一公交车站,正当罗武准备搭乘公交车逃离长沙时,几名便衣民警猛地扑了过去,将他摁在地上。

  通过审讯,罗武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事情是我犯的,我本是想在这条路上抢点钱,没想杀她。”   

  “我继父很小气,每个月给我的钱都不够花。”罗武说,“我想搞点钱,1月8日起,我就在这条路上踩点,准备选择一些夜间单身女子下手抢劫。罗武买了把水果刀,好几次都准备动手,但因为人多,都没有搞成。

  审查中,民警发现,罗武来自一个离异家庭,10岁前一直和奶奶生活,10岁后跟母亲来到长沙。母亲再嫁后又生育了两个小孩,根本就没有时间照顾他。特殊的家庭环境让罗武养成非常偏执的性格,在学校经常打架,他也是因打架被开除的。

  警方提醒夜间独行要谨慎

  对于刘大山(化名)来说,这段时间他陷入深深的悔恨当中。妻子出事前40分钟,也就是13日晚9时50分,打来电话,说下晚班一个人走害怕,询问他是否能到单位接一下她,可他正忙着给儿子洗澡,就说不去接了。

  刘大山说,他和彭小红2009年才搬到现住的新家,孩子才4岁半,一家人很幸福。“儿子还不知道这个噩耗,家就这样散了。”又是一出夜间出行遇难的悲剧,我们总是在事后设想“如果当初怎样就不会发生惨案”。民警说,旧话重提真的很有必要:1.夜间最好结伴而行;2.若要晚归,要让家人朋友知道回家的时间,并且要求家人到车站迎接;3.一个人走夜路时,要时刻关注周围情况,手上拿着手机,情况不妙立即打电话给亲人和朋友;4.遇到劫匪不要慌张,先假装屈从再伺机求救。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