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株洲破获湖南最大诈骗养老金案 冒领8万余元

来源:株洲晚报 2012-02-18 11:55:29
2月16日,在市第二看守所,许月在逮捕证上按下了自己的手印。身后墙上的红斑,也是一个个悔恨的印迹。周维欣/摄   2月16日,在市第二看守所,许月在逮捕证上按下了自己的手印。身后墙上的红斑,也是一个个悔恨的印迹。周维欣/摄

    株洲晚报2月17日讯(记者洪会强 通讯员朱瑛)养父早在2004年过世,可随后的6年间,养子许月不但不向有关部门提交养父去世的证明,还伪造活着的证明,冒领养老金共计8.29万元。

  民警找到许月调查情况时,他还反问民警:“我拿的是国家的钱,关你们什么事?”

  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这起湖南省第一例养老金诈骗案的详细过程。

  6年间,冒领养父养老金8万余元

  1931年出生的许德是许月的大伯,原是醴陵市一家电瓷厂(现已倒闭)的员工,老人自己没有子女。1978年,许月过继给许德当儿子。

  1986年许德退休,许月便以其儿子的身份顶职到电瓷厂工作。许德便回老家湘乡市碧星村居住。

  市社会劳动保险事业处也便把许德的养老金转到他的个人账户上,数额由最初的每月几百元上涨到最后许月领取的每月2000多元。

  2004年9月,许德去世,但许月并没向有关部门提交老人去世的证明,而是继续领取老人的养老金。

  甚至到了2009年,养老金领取需要提供生存证明时,许月伪造养父的生存证明,继续领取。

  直到2010年9月27日,有人匿名举报许月的违法行为,一直蒙在鼓里的市社会劳动保险事业处才停发许德的养老金。而此时,6年里,许月已冒领养父养老金8.29万元。

  因许月拒绝退还冒领的养老金,市社会劳动保险事业处于去年10月初报案。1月18日,民警在醴陵市许月的夜宵店对其传唤审查。

  我拿的是国家的钱,关你们什么事?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胡红春告诉记者,他们今年1月初到碧星村调查时,找了许月80多岁的老母亲,现场的情形让他记忆犹新,老家人那么大年纪,却住着破旧的老屋,“当时是晚上,和老人说话时,冷风吹得屋门直响”。

  周围的邻居告诉胡红春,许月自己拥有四层小别墅,还做着生意,可过年的时候,却只给母亲200元钱,年夜饭全家还是在母亲那里吃的。民警随后还找到了许月的这栋别墅。

  胡红春说,后来他们找到许月的时候,第一件事情就是告诉他赶紧把母亲的住房修缮一下。

  而被带回市公安局后,许月最初并不认为自己违法了。他反问胡红春:“我拿的是国家的钱,关你们什么事?”

  昨日上午,在市第二看守所,记者见到了许月。

  许月称,他的养父生前因为生病治疗,借了亲戚朋友5万元,自己冒领的养老金用于还债。且前些年自己因为生意亏了贷了很多款,剩下的养老金用于归还银行利息。这些情况在民警那里得到了证实。

  “我现在很后悔。”许月说,他已经让家人想办法尽快将冒领的养老金退还,并希望能得到宽大处理。

  【相关新闻】前年我市有501人冒领养老金社保部门将加强“堵漏”

  据市社会劳动保险事业处处长田智思介绍,全国拥有养老金领取资格的人中,有千分之三的人是冒领,目前我市有17.5万人有领取养老金资格,2010年,市社会劳动保险事业处共查处501人冒领养老金,冒领人数也占千分之三。

  “以前查处的冒领行为之所以没报警,是因为冒领时间短,涉及金额小,后来也都退回了。”田智思说,冒领养老金的时间最多也没超过一年,最高也没超过一万元,这起案件是目前我省涉及金额最多、冒领时间最长的一个案件,希望能警醒那些存在侥幸心理冒领养老金的人。

  田智思表示,下一步,社保部门将加强“堵漏”:一是着手建立面部识别认证系统,对全市17.5万具有领取养老金资格的企业离退休人员进行头像采集,定期进行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二是加大认证频率,由原来的一年一次认证,逐渐变成一年两次甚至一个季度一次;三是和公安机关联合,加大对冒领养老金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同时,社保部门公布了举报养老金诈骗违法行为有奖举报电话:28681647,欢迎社会人士进行举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